• 微信
    公众号
北汽4年内将向昌河投资130亿 挑战长安争行业第四
2013-12-2
摘要:

还没等到“七年之痒”,昌河汽车和长安汽车集团就已经选择了“分道扬镳”。而在“分手”仅一个月后,昌河汽车就再度选择了对象——中国汽车排行榜上与长安互邻的北汽集团。

还没等到“七年之痒”,昌河汽车和长安汽车集团就已经选择了“分道扬镳”。而在“分手”仅一个月后,昌河汽车就再度选择了对象——中国汽车排行榜上与长安互邻的北汽集团。

根据上周一发布的公告,此次重组后,北汽将持有昌河70%的股份,剩余的30%仍由昌河汽车的新托管者——江西国控持有。


北汽4年内向昌河投130亿

据了解,原本属于军工央企的昌河汽车在近日与长安汽车集团解除合作关系之后,已经被江西省省属国有企业资产经营(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国控”)控制。根据上周签署的重组协议,江西国控此次将其所持有的江西昌河70%的股份以协议转让给北汽集团,剩余的30%仍由江西国控持有。

双方上周均没有对外披露此次重组的价格,有消息称此次北汽仅付出了8000万元的超低收购价码,不过这一说法被北汽方面否认。北汽表示,将按计划到2017年年末累计向昌河投资约130亿元,实现整车年产能50万辆,全产业链年营业收入达到500亿元,并带动汽车服务贸易、汽车金融业的快速发展。

随着进一步的发展,北汽还将继续扩大昌河汽车的产业规模。“到2020年年末,双方将累计在昌河项目投资270亿元,实现100万辆整车年产销能力、90万台发动机规模。”签约仪式上,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北汽今后会把昌河建设成合资新基地和自主品牌战略基地,使昌河达到年产销整车100万辆、实现全产业链1000亿元的年营业收入,进入“百万千亿”企业级别。昌河也将成为北汽产销规模冲入国内汽车行业前三强的重要支撑。

_baidu_page_break_tag_

江铃等企业曾参与竞购

曾经隶属于中航集团的昌河汽车是上世纪70年代由昌河飞机“军转民”的企业。2009年11月,其当时的母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通过持有长安汽车集团23%股权的形式,将旗下哈飞、昌河、东安动力等汽车资产,无偿划拨给中国兵器集团下属的长安汽车集团。然而此次两家背景相同的军工企业在重组后并没有实现理想中的做大做强,相反,因为不满长安的“空头承诺”和与昌河飞机“分家”后出现的待遇差距,昌河汽车在去年因为反对乘用车生产资质转移而爆发激烈矛盾。最终,在地方政府的协调支持下,昌河汽车正式脱离长安汽车集团,成为江西省全资省属企业。

据了解,今年10月份,经国资委批准,江西省收回昌河汽车所有股权、资质、品牌、产品、产能等资源,并积极寻找战略合作伙伴以做大做强江西汽车产业。多位汽车高层向记者透露,就在此次北汽与昌河签约之前,江铃、福特、上汽、东风等企业均与昌河进行过接触,但最终,当地主导者还是选择了更加熟悉和便于交流的北汽集团。“放弃江铃和福特的主要原因,是考虑到它们跟长安均有紧密的合作关系。”有消息人士表示。

持续与铃木保持合作

而在昌河内部人士眼里,与北汽今后的合作成果,既要看北汽的投入力度,也还需理顺自身与铃木之间的关系。对此,北汽表态:重组后的昌河汽车将通过导入北汽集团双品牌平台车型、引进日本铃木战略车型、联合铃木开发全新车型,升级换代现有产品四种方式,全面提升产品水平,均衡发展合资、自主两大产品体系,涵盖从B级车到微车,从轿车到SUV、MPV全系列产品谱系。

不过有业内分析师认为,产品线短缺和在华战略不明确的铃木将会面对来自长安的强势压力,很难乐观看待其今后“一托二”的前景。就在上周举行的广州车展上,与铃木中国一同参展的长安铃木在发布SX4 S-CROSS的同时,一向重视南方市场的昌河铃木却罕见缺席。铃木中国总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解释称,昌河铃木在因无新车型参展而缺席广州车展后,明年将携新车型亮相北京车展。

_baidu_page_break_tag_

相关新闻

昌河合肥基地归属长安

备受关注的昌河汽车再重组,以牵手北汽的结果落幕,而记者从内部获悉,在昌河与长安的资产处理过程中,昌河汽车最终把合肥基地留给长安,但旗下的昌河汽车和昌河铃木两个整车生产资质则得到保留。

记者了解到,昌河汽车在2009年重组前曾拥有一家上市公司、两个轿车生产资质和三大生产基地。在被划给长安的前一年,昌河汽车资产被撤出上市公司——昌河股份,昌河汽车自主品牌和昌河铃木合资品牌以及各自的轿车生产资质,和景德镇、九江、合肥三个产业基地则全部打包转给长安。重组后,当初长安曾计划让昌河在景德镇和九江负责生产昌河铃木的两个基地与长安铃木进行整合,而合肥基地则把资质剥离出来转给长安马自达,并成为长安汽车的微车生产基地。随后,一系列矛盾事件让长安计划落空,并导致历经四年磨合的重组失败。

在后续的资产分割过程中,江西省保留了昌河原景德镇和九江两个产业基地,而合肥基地则留给了当地政府,并由当地政府跟长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但是,原本在合肥基地的昌河汽车轿车生产资质则还给昌河。昌河汽车上周公布的资料显示,其保留的两个产业基地目前产能为27万辆整车、15万台先进小型发动机,员工约5000人。

北汽将挑战长安争行业第四

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一直是政策导向和大势所趋,作为北京市工业的顶梁柱,北汽集团希望借助这一政策东风实现赶超的动作愈加频繁。从数月前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接受采访时主动披露的重组规划,到今天第二家整车企业的顺利落袋,北汽如今已经在重庆、广州、云南、镇江、江西等地完成了多起跨地域重组。徐和谊坦言,随着重组昌河的落实,北汽在全国的产业布局已基本完成,并正在努力向国内车企第一阵营进军,挑战长安汽车集团行业第四的位置。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今年1至10月,长安的销量为183.71万辆,比紧随其后的北汽多了18.93万辆。而此次从长安手里“抢”来昌河后,北汽的竞争砝码又多一个。可以预计,在比上和比下都还存在明显距离的前提下,未来几年北汽和长安将展开激烈竞争。

不过,在见证了长安的重组失败后,北汽如何让重组昌河发挥出应有效果还有待检验。虽然说此次重组昌河没有再像四年前一样,其总经理只在签约前一周才知情,而是积极参与其中,但同样闪现的政府主导身影,以及昌河本身的军工企业文化在短时间内还需要艰难磨合。或许只有“视为己出”,而不是简单地把重组对象当做填补自身战略短板的做法,才能让失败不再重演。也只有这样,北汽才能真正进一步优化产品线,实现战略目标。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