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四川汽车业 200万产能价值总额2500亿
2013-11-27
摘要:

近年来,四川把汽车产业作为工业“7 3”产业重点培育的潜力产业之一,坚决贯彻实施国家《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四川省工业“7 3”产业发展规划纲要》和《四川省汽车产业振兴行动计划》,更是在产销方面连续5年保持高速发展。

汽车产业一直是拉动GDP的有利功臣,而在四川,异军突起的汽车产业背后则呈现出了一部内容丰富的奋斗史。近年来,四川把汽车产业作为工业“7 3”产业重点培育的潜力产业之一,坚决贯彻实施国家《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四川省工业“7 3”产业发展规划纲要》和《四川省汽车产业振兴行动计划》,更是在产销方面连续5年保持高速发展。

目前,四川初步形成了“一带、一区、六园”的发展格局。以成都为中心,绵阳、南充、资阳相连的环形汽车制造产业带。根据《四川省汽车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十二五”期间,四川还将积极培育7个汽车产业园,形成轿车、载货车、客车、专用车等4-6个西南甚至中西部轿车生产制造基地。到2015年末,力争轿车等乘用车产量占全省汽车产量50%以上,完成200万辆整 车产能布局,形成150万辆整车产能,汽车制造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500亿元。

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下称“成都经开区”)作为川内汽车核心产业区,其领头发展也已取得良好成绩。以成都经开区为例,在总规划面积150平方公里的成都经开区内,驻扎着一汽-大众、一汽-丰田、沃尔沃成 都基地、吉利高原汽车等17个整车(机)项目和一汽-大众发动机、博世底盘、中国兵装汽配园等226个关键零部件项目,还有川汽、一汽、瑞华特等新能源客车和成都汽车产业研究院、银河汽车总部港、九峰汽贸城等35个高端项目。

成都市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去年,汽车全产业链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今年,纯汽车制造业(整车加零部件)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预计明年整车部分将突破1000亿元。

_baidu_page_break_tag_

在成都之外,环形汽车制造产业带中的其余川内城市汽车行业也发展迅猛。绵阳作为仅次于西部汽车市场核心成都的川内第二大城市,已形成华晨南方基地、中国重汽绵 阳基地、川汽富临3家整车厂带动的汽车产业格局。布局其中的原本就以中西部市场为主阵地的国内自主品牌,在新车质量和研发投入大幅提升,品牌意识越来越明 晰;而资阳作为汽车之城、节能之都,其汽车产业也一直是市场关注重点。四川现代商用车项目、四川现代配套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以及与韩国现代格罗唯视成功 签约的四川现代汽车配套物流企业项目互为支撑,资阳千亿汽车产业链日趋完备。“未来现代自动车株式会社将不断追加在资阳的投资,实现2020年市场占有率 达10%的目标。”韩国现代自动车株式会社副会长崔汉英表示。

政策的扶持也为新能源汽车带来了契机。四川拥有得天独厚的锂资源优 势,锂电池能源是一种极好的燃油替代能源。根据《四川省“十二五”清洁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等文件,四川近年来不断推动汽车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致力于成为创 新能力强、集聚程度大、市场占有率高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地和集聚区,带动中西部乃至全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西南财经大学邱克教授表示, “成都作为前沿试点,在井喷期会有明显的利好影响。”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金融投资报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