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物流业进入全球化发展 仓储分拣成自动化核心
2013-11-26
摘要:

物流作业一种朝阳产业,进入全球化加速发展的新阶段,中国物流事业的发展呈现良好势头,同时也带动了与之相配套物流设备的需求迅猛增长。为了迎合物流业良好的发展势头,物流系统设备也必须进一步提高自动化、数字化、网络信息化、国际现代化的程度。

物流作业一种朝阳产业,进入全球化加速发展的新阶段,中国物流事业的发展呈现良好势头,同时也带动了与之相配套物流设备的需求迅猛增长。为了迎合物流业良好的发展势头,物流系统设备也必须进一步提高自动化、数字化、网络信息化、国际现代化的程度。特别是仓储分拣自动化系统对于满足烟草、医药、石油、化工、航空、交通、印刷、通讯、机械、电子等企业实现物流变革非常关键。其中、仓储分拣自动化系统的核心主要表现在自动化仓储系统、数码化拣货系统两个方面。

  自动化仓储系统

  自动化仓储系统一般包括堆垛机、物流管理软件、输送系统、货架系统等。

  1、堆垛机

  堆垛机作业自动化仓储系统中的主要设备,需要实行模块化设计、结构简单、外形设计美观。以日东公司的堆垛机为例,具有以下特点:水平和垂直方面采用激光测距、动力部分采用德国DEMAG电机减速机、行走装置采用德国DEMAG组合走轮、采用SEW矢量型智能变频控制器进行变频调速、采用西门子可编程序控制器、大屏幕显示指导出库入库及拣选作业等等。

  2、自动化仓储管理软件

  自动化仓储管理软件要求是一套基于网络数据库的、集信息管理和工业监控于一体的专业性软件。信息管理子系统可与公司的如MRP、ERP等监控子系统充分考虑到了安全性与灵活性。通常情况由于工业监控子系统指挥机械全自动完成入出库作业,在计算机网络系统发生故障时(如网络设备硬件坏了),只有ECS(设备控制服务器)还能工作,就可以将ECS作为后台数据库服务器进行紧急出库作业。在ECS发生故障时,可直接通过堆垛机手动作业。自动化仓储管理软件应具有如下特点:

  1)信息管理子系统允许多个工作站同时进行入出库作业任务的录入。工业监控子系统可同时挂接多台ECS。

  2)只要工业监控子系统尚未完成某项入出库作业,就可更改该项作业的各个数据,如更改数量,目标存放位置等,ECS能实时获取最新数据并进行处理。

  3)通过局域网及通用的TCP/IP协议可与公司的MRP、ERP集成,接收入出库作业任务,反馈当前库存、库存动态和作业情况等诸多信息,为指定的部门提供各类报表。

  4)可视化、图表化地反映货位信息、物料移动、工作中设备的各种状态等信息。

  5)充分考虑到物料的先进先出、入出库作业先先级、货架的上轻下重、堆垛机最短距离位移等原则。

  6)同种物料合理分布于两个以上的巷道,这样当一台堆垛机坏了,另一台还能取出该物料。

  7)合理调配各台堆垛机的忙闲程度。

_baidu_page_break_tag_

  3、输送系统

  专业输送设备包括辊子、链式、皮带皮、无动力式、可移动型输送系统,可适用于电子、家电、食品、化学、物流中心的产品输送和分配。在不同的物流规划中可以根据工艺布局,选用不同类型的辊子或链式输送机,并应用各种辅助装置,使物料完成连续输送、积存、翻转、分贫、合流、提升等。配以PC程序控制系统和CPU管理系统,才能算是一套完整的自动化输送系统。

  数码化拣货系统

  随着经济和生产的发展,流通趋于多品种、小批量,因此各物流配送中心配送货品的种类和数量将急剧增加,货物分拣任务十分艰苦,分拣作业已成为一项重要的工作环节。显然,随着分拣量的增加、分拣点的增、配货响应时间的缩短和服务质量的提高,依靠普通的分拣方法,如“传票拣选等,将无法满足大规模配货配送的要求。针对目前市场的需求,开发一种具有缓冲能力,可直接和上下游生产线对接,大幅度提高拣货速度,降低拣货错误率的堆积滚筒输送线电子标签辅助拣选系统非常紧迫。

  数据化拣货系统(以下简称DPS)是一种电脑辅助的无纸化拣货系统,其原理是借助安装于货架上每一个货位的LED电子标签取代拣货单,利用电脑的控制将订单信息传输到电子标签中,引导拣货人员正确、快速、轻松地完成拣货工作,拣货完成后按确认钮完成拣货工作。计算机监控整个过程,并自动完成账目处理。

  数码化拣货系统由流动货架、电子标签、堆积滚筒输送线、条形码阅读器、管理与监控系统构成,具有如下系统特色:

  1、电子标签采用先进信号合成技术,通讯信号搭载于电源波形上,利用不锈钢导轻传输电源及数据信号,配线只需两芯,所有电子标签均并联在一线,统一连接到接入盒中,降低了配线成本。

  2、系统的维护简单。在电子标签拣选系统中,安装了一个零地址电子标签,该标签可实时监视整个DPS系统的运行情况,当出现故障时,零地址电子标签立即显示出错电子标签的地址和故障原因,供操作人员参与,当需要更换出故障的电子标签时,不必关闭电源,可直接进行热插拔操作。

  3、堆积滚筒输送线提供足够的缓冲能力,当某个料箱在某个拣选工作区被止挡器挡住移动时,其他部分依旧正常运行。可以方便地与生产线对接。

  4、多个拣选工作区并行作业。

  5、料箱进入输送线后,如果在某个工作区没有拣选任务,则信息自动向下一个工作区传递,以便拣货人员做好准备。

  6、实施效益

  (1)提高拣货速度效率,降低误拣错误率。电子标签借助于明显易辨的储位视觉引导,可简化拣货作业为“看、拣、按”三个单纯的动作。降低拣货人员思考及判断的时间,以降低拣错率并节省人员找寻货物存放位置所花的时间。

  (2)提升出货配送物流效率。

  (3)降低作业处理成本。除了拣货效率提高之外,因拣货作业所需熟练程度降低,人员不需要量特别培训,即能上岗工作。为此可以引进兼职人员,降低劳动力成本。

  物流设备生产企业在技术上向国际标准看齐,密切跟踪世界最尖端的物流技术,分析市场需求,不断的创新、开发新的产品,能才满足国内物流业发展的需要,产品和企业才会有活力。日东公司与韩国三星物流及日本的AIOI物流系统株式会社团组织进行全面的技术合作,吸收国际上先进的物流技术,综合国内物流发展特色,已研发出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化仓储系统和数码化拣货系统的物流设备系统。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互联网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