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制造物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协作创新 互惠共赢
2013-11-21
摘要: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战略,深入实施技术创新工程,在科技部有关部门的支持及行业需求、市场需求、企业需求引导下,由浪潮集团、北京源智天成科技有限公司牵头,筹备组建“制造物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战略,深入实施技术创新工程,在科技部有关部门的支持及行业需求、市场需求、企业需求引导下,由浪潮集团、北京源智天成科技有限公司牵头,筹备组建“制造物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制造物联联盟),筹备研讨会于10月30日下午在青岛海天大剧院酒店召开,科技部有关领导及部分制造业信息化工程总体专家组专家出席了研讨会。

来自制造物联产业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制造企业等20多家单位50余人参加本次研讨会,就联盟成立的背景、意义、定位、创新目标、核心价值、运行机构、联盟章程、工作计划等主要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议一致认同组建制造物联联盟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最终由产学研用28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制造物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倡议”。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成熟和商业模式的不断丰富完善,嵌入了物联网新应用和服务的中国制造产品将不断涌现,信息产业与中国制造将更紧密地结合,这对中国和世界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将产生重大的影响。我国是制造业大国,“中国制造”这个标签可以在广泛的商品上找到。不管是制造业厂商、服务提供商、设备制造厂商都需要重新考虑在物联网这一新的技术革命将会带来什么样的商业机会,是否会出现新的商业模式、创造新的发展空间。随着物联网的发展,中国制造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将在其中起到不容忽视的作用,并将彻底改变“中国制造”的形象。

组建制造物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以提升制造物联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为核心,努力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高校为技术依托、以项目为载体、以资产为纽带,以长期性、紧密性、市场化为基本特征的产学研战略联盟。将充分利用大学、科研院所、工程技术中心等现有科研条件和产业优势,结合制造物联产业重大技术需要,以加快行业基础科学、前沿技术、应用技术等综合能力稳步提高。

制造物联联盟是独立法人机构的联合体,其功能是将企业内部市场与外部市场建立联系,实现创新协作所带来的产业链价值。这种外部协作包括:共享资源、共享信息、共享机会等。同时,为不同企业之间优势互补、互惠互赢提供可能。

未来制造物联联盟对制造物联产业链的不同节点的企业开放,是一个以制造物联产业为核心,沟通政府、规划设计、监理咨询、运营和相关产业链的不同领域的企业等多方群体的活动空间;是一个立足于发掘价值、创造价值和传播价值的产业创新平台。制造物联联盟将围绕制造物联产业技术创新,以重大技术攻关、重大新产品开发和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为目标,突破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构建共性技术平台,凝聚和培育创新人才,加速技术推广应用和产业化。制造物联联盟将组织成员单位围绕制造业物联产业链的新需求合力开展攻关,努力形成多项自主核心技术,提升制造物联产业的发展水平;形成联盟完善的交流机制,为成员单位积极争取国家、省、市的优惠政策和资金扶持,以改善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

制造物联联盟的成立,将有利于攻关一批产业共性、关键和前沿技术难题,提升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有助于优化产业的科技资源配置,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有利于促进制造企业、研究机构、高校之间在技术、人才等重要创新要素方面进行有效的配置和合理的流通;有助推动我国制造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物流搜索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