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如何实现工业门生产标准化
2013-11-12
摘要: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工业门销售额以年平均20%左右的速度增长,2006年工业门销售额达到720亿元人民币,居日本、美国之后第三位;工业门出口突破了10亿美元。我国工业门生产厂、点达到了约3万家,从业人员近100万人。这些都说明我国工业门工业有了相当的规模。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工业门销售额以年平均20%左右的速度增长,2006年工业门销售额达到720亿元人民币,居日本、美国之后第三位;工业门出口突破了10亿美元。我国工业门生产厂、点达到了约3万家,从业人员近100万人。这些都说明我国工业门工业有了相当的规模。
  但是,我国现在每年还要从境外进口20多亿美元的工业门,这些大都是国内尚不能生产的高中档工业门。国内中高档工业门的自配率只占50%左右;大型、精密、复杂、长寿命等技术含量较高的工业门只占到工业门总量的30%左右。我国工业门行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还较低,平均只有15万元/人·年左右;我国工业门商品化率还只有50%多(发达国家达70%以上);工业门标准件使用覆盖率也较低,只有50%左右;工业门生产专业化水平还较低。这些都说明我国的工业门工业还不够强大,我国还不是工业门强国。
  随着行业的发展,标准化成为行业最为关注的要点。“标准门”是指以固定的尺寸和款式经批量生产而出的工业门,与目前市场上常见的“定制门”相对。标准门具有质量高、售价低、送货周期短的优点。尽管它已不是新鲜事物,但却并未被很多消费者所熟知。

    由于行业准入标准低,导致市场上小规模工业门企业迅速增加,行业竞争激烈。
  “工业门尺寸标准缺失,得以让这些中小企业活得很好。”房地产开发商建造房屋时对门洞大小不采用统一规格,使得工业门企业没办法实行批量生产,只能是照单生产,而订单式生产无论如何也不能带动行业快速发展,甚至会阻碍行业向更高标准前行。祖树武表示,目前我国有百工业门企业完全具备大规模生产的实力和技术条件,就是由于门口标准的缺失导致企业没办法提高生产效率,这是一种浪费,对人力成本、环境资源的浪费,甚至造成对原材料的浪费。

_    缺乏统一的工业门尺寸标准制约着工业门行业做大做强,这是所有成规模工业门企业最头疼的问题。提到这点,长沙欧特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凤华先生感慨万千,他强调,统一工业门的尺寸标准对工业门行业来说意义非常重大。
  标准化水平是一个国家科技与经济发展水平的反映,也是一个国家与企业管理水平高低的重要指标。
  企业的生命在於质量,质量的保证在於科学管理,科学管理的一个重要内容和方法就是标准化。标准化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和经验的总结,是更经济、更规范、更合乎事物规律的不断优化的管理技术和运营方法。放眼全球,哪一个高成长的现代化企业不是经营管理、科研生产销售服务等诸多方面标准化程度高如果说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标准化就是企业的灵魂。这些年,我们家具行业遭受的一系列就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不懂游戏规则,只有被动挨打。标准化已经成了家具企业管理的核心。
  对家具企业而言,客户的需求是有标准的需求,而质量的依据首先是标准。要以标准化为核心才能真正做到以客户、以质量、以经济效益为中心。标准化也需要一个过程。制定、执行和不断完善标准的过程,就是不断提高质量、提高管理水平、提高经济效益的过程,也就是塑造企业灵魂的标准化的过程,是一个不断优化、不断完善对象和自身的过程,也就是一个可以使企业持续发展、社会协调发展的过程。因此,企业管理以标准化为核心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历史必然。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建筑装饰网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