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轻物流风生水起 大物流遭遇寒流
2013-11-8
摘要:

中国物流与联合采购会发布的物流行业数据显示,全国社会物流总额145.7万亿元,钢铁、煤炭、水泥等大宗商品的物流业务量持续低迷,而与快速消费品相关的物流业务规模保持较快增长。预计四季度受经济调整转型影响,传统大宗商品物流需求增速难见明显回升,而快递速运仍将保持快速增长。

中国物流与联合采购会发布的物流行业数据显示,全国社会物流总额145.7万亿元,钢铁、煤炭、水泥等大宗商品的物流业务量持续低迷,而与快速消费品相关的物流业务规模保持较快增长。预计四季度受经济调整转型影响,传统大宗商品物流需求增速难见明显回升,而快递速运仍将保持快速增长。

由于行业准入门槛低,导致大物流行业蛋糕被瓜分得越来越小,成本提高,又使得其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一场行业“寒流”,正让不少大物流企业负责人体会着“猫冬”的滋味;而面临又一年即将到来的“双十一”,快递公司却早已开始招兵买马,跃跃欲试。

持续低迷

10月底,位于110国道的西北停车场内,记者看到一辆辆大货车整齐地排成行,偌大的停车场没有几个空车位。任志强靠着自己的红色半挂货车,抽着烟,脸上没有一丝喜悦,“前两年,院里每天白天基本没有车停,你看现在,停得满满的。正常情况下,这些车应该都在路上跑,而不是停在这里赔钱。”

包头市物流运输协会会长、内蒙古五星物流公司董事长马亮告诉记者,“从2010年下半年以来,物流行业开始遇冷。到目前为止,公司5000多辆车,停运的车辆已达50%,即使剩余的50%车辆中业务量不饱和的车辆也占到了80%。”

运输工具的逐年递减也从另一个角度印证着物流企业的低迷,马亮介绍说,“前几年货运车每年的增辐是几千台。2010年6月份之后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而到了2013年,货运车的数量几乎没有增加。”

物流行业持续低迷,让许多负责配货的小中介公司的日子也不好过。在西北停车场内,记者看到,北边二楼上的大部分小公司都已经关门,只有西边的十几家还在营业。记者随机走进了一家,老板闫海儒正喝着茶和两个员工唠着嗑,他告诉记者,“以前物流行业光景好的时候,每天电话都接不完。但是,现在的业务量和前年根本没法比,去年就已经不太好了,今年看样子更不好做。业务量的减少,导致我们这里不少小中介公司都关闭了,西北停车场院里一共有39家中介公司,现在二楼几乎都关门了。”

利润压缩

记者采访中解到,受宏观经济的影响,房地产、钢铁、建材、煤炭等行业低迷,是物流行业特别是从事生产性物流服务的企业运量快速下降的主要原因。而业务量的减少,导致物流行业中企业之间的竞争进入白热化,为了能在这块日渐萎缩的蛋糕上,抢得更多,不少企业都降低了运价,运价的大幅下降让物流行业更加雪上加霜。

任志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09、2010年,拉一车煤去集宁,即使是空车回来,一趟也能赚上2000元钱,现在去一次,回来还要拉点其他货,一趟也就赚1000元,运价降了有一半。我养大车已经有七、八年了,但是像现在这样车多、营生少、运费低的情况,养得我都快哭了。今年,我就没怎么跑,跑一趟,运价太少,相当于白磨车,干得越多,赔得越多。”

和任志强相比,2010年刚买了货车的李忠更是一脸愁容,“今年活不多,一个月至少闲半个月,每个月赚得钱刚够养家,这辆车还有二十多万元的贷款没还上。”

除了油费增加、运费骤减之外,司机的成本也在提高,这让不少货车车主都选择了不雇司机,自己一个人跑车。不少车主坦言,一个人开车跑长途,除了太辛苦之外,不可避免地也存在着危险隐患。但是,没办法,雇不起司机,一个司机每个月薪水要6000元,还要包吃包住,在整个物流行业这种薄利的情况下,这么一大笔花销着实让他们吃不消。

_baidu_page_break_tag_

“车主赚得少了,自然给中介公司的信息费也下降了”,闫海儒说,“现在,拉一车货信息费是100元,拉一车煤信息费只有50元,都比前年下降了一半。而且有些货运信息,价格太便宜,本地车不愿意走,外地车又不过来,所以不光是给车主找货难,给货主找车有时候也难。”

“不仅是运费减半,在运费结算方面也由于社会流动性不足,结算不及时,周期比以往延长很多,以致于在经营方面也遇到了困难。”马亮告诉记者,从2011年开始,五星物流公司业务持续负增长,公司管理人员减少30%,让这一行摸爬滚打了17年的马亮着实有些无奈。

风生水起

10月30日早晨,清冷的空气已经让人们开始嗅到冬天的味道,青山区韵达快递门前却是一片繁忙的景象,大包小包的快件已经从门里堆到门外,几个快递员正头也顾不上抬地把自己负责区域的快件分拣装车。

韵达快递的经理王涛说,“现在还没到最忙的时候,去年‘双十一’期间,淘宝和天猫实现7000余万件包裹,全国快递日最高处理量首次突破3000万件。今年11月11日至11月21日期间,预计有望产生4亿件包裹,相当于去年同期的5.7倍。11月5日开始,将进入快递高峰期。”

“双十一”不但改变了传统的商业模式,也促进了快递业的发展。和传统的邮政系统不同,快递业是随着现代商业模式的兴起而逐步发展起来的。1980年前后,中国的快递行业开始起步;2006年邮政体制改革以后,我国的快递尤其是民营快递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态势,近几年电子商务的迅速崛起,让这种订单式营销带火了快递行业的发展。韵达快递在包头的发展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

三年前,韵达进入包头市场,和申通、圆通等快递相比,进入包头的时间并不算早。当时,只有青山、昆区两个网点,分拣厂也只有40多平方米,目前韵达已经在市四区有12个网点,在土右、固阳、白云各有一个网点,分拣厂也扩展到600多平方米。并且,韵达快递的业务量也在逐年递增,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增长近一倍。

2013年7月份,韵达开始和一些杂货店合作,作为代收代发点。“主要是为缓解高峰期的派送压力。同时也可以方便一些消费者就近寄件、领取包裹。从开始设立这样的代收代发点开始,到现在已经过去三、四个月了,虽然目前对业务的增长效果并不明显,但是可以起到一个品牌宣传的作用。而且,今后快递行业的发展将更强化便民服务,这样的代收代发点应该也是不错的尝试。”王涛如是说。

“我们的商务快件较少,主要的业务都和网购商品有关,相当于在给淘宝打工。对于像包头这样的西部城市,揽收快件和派送快件的比例在1:5。但是,揽收快件的收入要高于派送快件的收入,韵达现在已经和本地的近50家卖内蒙特产的淘宝卖家合作,未来还会进一步开拓这方面的市场。”

有数据显示,快递业目前每年以23%的速度增长,已经3倍于GDP的增长速度。包头市邮政管理局统计显示,包头市目前登记在策的有108个网点,21家快递公司,包括今年新开的4家公司。

2012年,中国已经有2.03亿的网购人群,包裹改变着他们的生活,与此同时,他们也在消然改变着物流行业的产业结构。王涛把这个行业看作朝阳产业,并且充满了期待,但是未来这个行业的增长量还会有这么大吗?王涛表示答案充满了不确定性。“全世界的包裹市场中,美国排名第一,中国排名第二。但是美国只有两家快递公司在做,而中国的快递公司超过了1000家,未来很有可能将经历一个洗牌的过程。”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网易财经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