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中国物流技术装备10人谈 对话音飞仓储总经理金跃跃 货架行业发展助力物流自动化
2013-11-4
摘要:

现在随着物流行业更加蓬勃的兴起,现在经历第三个阶段,是物流自动化,以物流自动化为核心。因为仓储货架只是作为它的配套。前几年在货架这方面的成果随后都会作为物流自动化的基础设施而出现,而不是像原来一样作为主要设备。

在10月28日—10月31日举办的亚洲国际物流技术与运输系统展会期间,由物流搜索精心出品的《10人谈》栏目中,南京音飞储存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金跃跃受邀来到演播厅接受物流搜索独家专访,以下为采访实录:


南京音飞储存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金跃跃做客直播间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物流搜索出品的精品栏目《10人谈》,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南京音飞储存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金跃跃先生,金总您好。

金跃跃:您好。

主持人:音飞是国内少有的纯民族的货架企业,贵公司从一个货架企业到现在一个仓储物流的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请您谈一下音飞走过怎么样的历程,音飞的优势在哪里?

金跃跃:首先谢谢主持人,谢谢物流搜索,音飞跟物流搜索是老朋友了,每年有一个固定的约会,相约在上海汉诺威。就您的问题我简单介绍一下,音飞从货架企业到仓储解决方案主要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货架制造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主要是求生存,以把货架做好为基础。第二个阶段,货架开始往复杂,更高的层面来做,在这个阶段音飞做了很多大型项目,货架最高做到30米高,有阁楼和厅台这些复杂类的仓储设备,外界说音飞的设备在业内拥有一个不可撼动的地位,第二个阶段也是促进了我们快速发展、品牌塑造、人才团队的建设这样一个阶段。

现在随着物流行业更加蓬勃的兴起,现在经历第三个阶段,是物流自动化,以物流自动化为核心。因为仓储货架只是作为它的配套。前几年在货架这方面的成果随后都会作为物流自动化的基础设施而出现,而不是像原来一样作为主要设备。

最近音飞陆续开发了一些密集仓储用的穿梭车、升降机,还有各种类型的仓库管理软件。总结三个阶段音飞叫做321,3是什么呢?3种主要类型的货架,在这个基础上是2个系统,整合在1个软件平台上,音飞的产品策略就是321。

音飞不仅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称号,也是中国驰名商标的获得者,还有多个软件著作权。一般的研发成果有很多专利,但是软件是没有专利,是以著作权形式存在。音飞还开发了WCS、WMS软件现在也都推向市场,在销售当中。

综合而言,音飞不仅有品牌优势,还有人才团队的优势,其实是在内部有一整套的管理体系,比如在行业内率先使用ERP的管理。最后一点是技术,以技术创新为引领的公司。这跟政府部门的密切联系有关,因为音飞公司很多人承担了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的职务。在很多年前政府部门也在强调,首先转型升级,要从制造业转向服务业,要由一般的技术型企业转向以拥有核心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一个劳动密集型的制造型企业逐步转向高新技术企业。

_baidu_page_break_tag_

主持人:整个货架市场竞争是比较激烈,有很多外资品牌也很看中中国市场,都想在中国市场分一杯羮。国内一些货架企业更是全面发力,也想抢占这个市场,而且可能在很多情况下会有一些恶性竞争的存在。在这样内忧外患的市场形势下,音飞如何求得自己的发展呢?

金跃跃:关于竞争对手和恶性竞争,这个问题应该说是自古以来都存在的,自从音飞介入这个行业以来就一直存在。所以这种激烈的竞争关键是自己要有应对方法和策略。音飞的应对的方法就是苦练内功,苦练内功的表现形式就是抓管理、抓技术创新、抓客户的需求和趋势。应该说这几年来从公司管理团队,一直处于惶惶不安当中,不断寻求下一步的变革,或者下一步的发展趋势和技术趋势,市场趋势是什么。当你花的时间精力多,用功多的时候,我想你学习成绩相应也会好一点。

主持人:这次汉诺威音飞也带了很多创新产品过来,最抢眼的是阁楼式货架,刚才您说还有穿梭车都是音飞最棒的产品。正好有这个机会,您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这些产品它有哪些特点,跟一些同类商品相比较,核心竞争力在哪?

金跃跃:这次参展考虑了一下最近这几年市场的需求情况,结合音飞的产品策略。货架是在往复密集型发展,技术方面是以提供解决方案,最主要的是以穿梭车为核心的自动化立体仓库的方案提供者。现在还没有特别想要去介入以堆垛机为核心的自动化立体仓库市场,因为这一块解决方案供应商有做的很好的已经是比较多,今天来参展的也有很多,国内外都有,大家都做的比较好。

在以穿梭车为核心的自动化立体仓库解决方案提供商当中,中国也就是从前年刚刚开始,今年大家也都是集中展出了穿梭车本身。真正要从穿梭车本身供应商转变成一个物流自动化的方案供应商,应该还是有很大差距。所以音飞在展出产品的表现是这几个产品,但是在背后,像阁楼体现是一种精细的制造工艺和一个完善的设计。客户在参观阁楼结构时,也觉得比其他企业的产品亮点更多。音飞升降机和穿梭车的配合,为下面的子母车和升降机穿梭配合做一个基础,因为展位实在太小,没办法展示这么全面,所以做了一个简单的模型,只要是对它稍微有一点认识的人都可以看出来。这两款产品的配合是要利用这种子母车新颖的方式,这种技术,把它往自动化立体仓库整体的系统方面推广。现在这些行业也越来越多,以前大家一说到自动化立体仓库,讲的更多是堆垛机,现在讲到立体仓库它还有一个兄弟存在,就是以穿梭车为核心的自动化立体仓库。音飞下一步准备往这方面发展。

主持人:音飞是货架行业当中少有的民族品牌,因为很多都被外资,或者台资占据了。所以纯土生土长的民族品牌能够做成这样真的很不容易,而且您本人也经常为货架行业整体的发展做了很多事情。最后想请您谈一谈您个人,还有音飞公司怎么样去履行自己的民族责任?

金跃跃:从音飞来说,以前是做货架起步,然后现在做到自动化立体仓库这种系统。音飞的货架在国内行业中应该是属于领先品牌,不管从市场占有率还是产品的技术,应该说都是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者。要把货架技术经验能够更广泛给同行分享的就是,第一音飞制订了很多行业标准,现在总共申请了16个行业的标准,现在已经出版公布了10个,还有6个正在制订当中。在编制标准的过程当中,音飞广泛邀请同行企业共同参与、共同讨论。

另外把货架的一些心得跟大学教授合作,出了2本书,里面也介绍自动化立体仓库,也介绍了货架,能够把自己的知识变成社会的知识。在自动化立体仓库方面,音飞只以穿梭车为核心的自动化立体仓库系统,穿梭车这一块的自动化立体仓库它本身就是一个新兴的产品,这两年也处于摸索当下。但是随时把创新的产品拿到展览会上来亮相,也把更多的创意性的产品拿来参展。我跟同事说“不要怕别人学会我们,我们就是要在行业中引领潮流。”所以,音飞打出一个广告词,“智能物流是引领物流设备的潮流”,但是音飞不仅仅是只有货架能够做的最好。

主持人:好的,金总跟您交流之后,从您个人以及从音飞整个发展,还有它的一些核心竞争价值的体现上,大家的确看到了一个民族品牌应有的社会责任,谢谢金总。

金跃跃:谢谢物流搜索。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