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现代化仓储设备 拆零拣货过程更安全
2013-10-8
摘要:

随着中国大陆的“物流热”进入实质性的投入阶段,国内许多现代化的配送中心的都在规划进行中。这个时候提出这一专题,相信许多的客户都能从中获益匪浅。配送中心的设计中,“安全”的概念其实是非常的广,无论是设备的操作安全、信息系统的数据安全、人机工程方面的作业安全还是作业监控方面,都是值得认真对待的重要课题。

随着中国大陆的“物流热”进入实质性的投入阶段,国内许多现代化的配送中心的都在规划进行中。这个时候提出这一专题,相信许多的客户都能从中获益匪浅。配送中心的设计中,“安全”的概念其实是非常的广,无论是设备的操作安全、信息系统的数据安全、人机工程方面的作业安全还是作业监控方面,都是值得认真对待的重要课题。一个配送中心的设计,如果不去考量安全因素,则会为客户留下许多的隐患。无论是物流咨询公司还是系统集成商,都应当以客户将来的运营需求为导向,按照国家的规范和行业要求,向客户提供包括运营安全在内的整体解决方案。

在过去的几年中,笔者曾有幸参与了国内许多的大型商业物流配送中心的设计规划工作,也诊断过许多传统仓库的运作问题。对配送中心内的运作安全,特别是“防盗”问题,深有体会。我们知道,物流系统的5S目标中,首当其冲的就是优质服务,而其中最为基本和重要的就是:无缺货、无损伤和丢失现象。如果一个配送中心不能做到这一点,其服务品质是值得怀疑的。

传统的商业仓库,尤其是零售业的仓库,其基本作业方法是依照品类按区放置货品,且存储和拣选合一,没有“动管”概念。订单收到后,进销存系统按照区域拆分订单,每个操作工照单在自己的地盘中“劳作”一番,大功告成。这样的方式,不仅仅是效率低下,资源浪费,还有一个要命的缺点是由于存储和拣选合一,大型的仓库里,根本无法重点控管拆零作业,虽然整箱偷盗不易,但拆零后的顺手牵羊却频有发生,再加上不能做到实时循环盘点,待到发现问题时,已无从清查,成为业者头疼的管理问题。

现代化的配送中心在设计时,控制货损是非常重要的设计关键点。通常我们谈到的货损,是指仓库中发生的其外事件、火险、失窃、库存损耗或物料溅出等事件。控制货损是基于可能性预测的基础上的,一个好的仓库管理规划应该在作业流程中标注出控制点。一般来讲,要想控制货损,主要在以下5个方面下功夫:即作业人员的安全与健康;火灾防范;失窃防范;货品损坏与粘污;危险品搬运与存储。

谈到失窃防范,通常我们要注重的是:

仓库周围是否与外界隔离?

是否存在灯光照明问题?

出入口是否降至最少?

人员是否有效分流?

员工停车场与货车停车场是否分开?

存储区域是否细分?

存拣是否分离?

垃圾桶是否远离月台及存储区?

是否安装电子监控设备?

屋顶、天梯、通风装置处的安全性?

以上几个方面,我们提请大家特别的要注重的是存拣分离的问题,这涉及到最初的设计规划阶段。我们知道,一个配送中心的拣选作业成本大约会占到整个作业成本的30-42%左右。为了让我们的设备人员尽量少跑无效用的空路,我们会在设计阶段进行EIQ分析,根据货品的物流周转特性分别加以对待。例如对流通周转率较高的A类拆零货品,由于SKU数量不多,我们会设立“动管”区,若是周转率特别高,且适于采用自动化的快速分拣的,我们可以采用A型架。但通常我们一般还是采用流离货架,配合电子标签或RF系统以提高作业效率和准确性。这样也带来了另外的一个好处:便于控管拆零区,防范失窃。

但是我们在具体设计流离架的平面布置时,欧美、日本、台湾在风格上却有较大的不同,如果单纯从物流动线和作业的效率来讲,是很容易分辨出以下四种方案的优劣的。可是加上防窃因素。问题就不那么简单了。

让我们来分析一下这四种的方案,可以看出,D和B方案这种横向布置,对拣选和补货的物流动线来讲,显然不是一种最优的布置,除非仓库的平面受到特别的限制,我们一般不采用这样的布置。而C方案的优点是显而易见的,基本上无论是拣货还是补货,操作工人都勿需大幅走动,流离架围绕在工人的周围,形成一个个相对独立的工作单元,给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模块化的扩充方式。这种形式的布置方式,也是世界著名的拣选专家------KNAPP公司在布置拣选区流离架时的首选布置方式。相比之下,A方案的优缺点却更加明显,布置上非常呆板,一字形的排开,单纯从物流动线上来比较,显然不及C方案。但是该方案却现在被许多大型配送中心所采用。其中最大的优点就是能够最为有效地防止失窃。

我们知道,大量的失窃是发生在拆零拣货部分,为此我们要设立安全的监控系统,如安排人员监控或者安装监视器等。如果是C方案,每一个单元是相对独立,每个工作单元必须设立同样的监视器,而且工人也无法互相监督。而采用A方案,我们只需在拣货通道终端设立一套安全监控系统即可;且拣货作业组的领导也非常容易进行目视管理。但是若是在欧美地区,员工的素质较高,失窃的问题不是那么重要,C方案应当被优先选用。

从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物流系统设计中的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TRADEOFF”效应总是存在,配送中心的设计也是一个相对优化的结果,一切都取决于客户的需求。我们在评价一个方案时,也必须全面地综合评价。以中国目前物流发展现状和从业人员的素质来看,失窃问题应当作为在设计中一个相当重要的课题来考虑。

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商业形态、不同的物流作业模式、不同的货品,不同的人员素质,都会影响到我们最终的设计方案。如何将国际先进的设计理念和方法与客户目前的实际状况相结合,规划和设计出切合客户需求的方案,这才是问题的重点。很显然,请一个了解国际先进的物流管理技术和装备科技,又同时了解国内情况的物流咨询顾问是必要的。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物流沙龙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