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电商推动智能物流 可视化物流与自动化物流区别
2013-10-1
摘要:

智能物流是以物联网广泛应用为基础,利用先进的信息采集、信息传递、信息处理和信息管理技术,通过信息集成、技术集成和物流业务管理系统的集成,实现物流全过程优化以及资源优化,完成包括运输、仓储、配送、包装、装卸等多项物流活动,并使各项物流活动优化、高效运行,为供方提供最大化利润,为需方提供最佳服务,同时消耗最少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最大限度地保护好生态环境的整体智能社会物流管理体系。

一、电商推动智能物流,物联网等现代化技术将大量应用

智能物流是以物联网广泛应用为基础,利用先进的信息采集、信息传递、信息处理和信息管理技术,通过信息集成、技术集成和物流业务管理系统的集成,实现物流全过程优化以及资源优化,完成包括运输、仓储、配送、包装、装卸等多项物流活动,并使各项物流活动优化、高效运行,为供方提供最大化利润,为需方提供最佳服务,同时消耗最少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最大限度地保护好生态环境的整体智能社会物流管理体系。

电商物流的迅速发展,催生广泛使用先进的运输、仓储、装卸、搬运、包装以及流通加工等手段。比如,运输车辆的大型化、高速化、专用化,部分电商采购了先进的避震性专用车辆,很多仓库的立体化立体货架,采用了RFRD等先进分拣技术,包装分拣采用自动分拣设备,单证打印采用了高速打印设备,配送人员个人终端也大量使用,企业信息处理和传输也出现智能化、高速化、可视化等趋势。

图1:智能物流系统的组成及应用主要技术

_baidu_page_break_tag_

物联网技术物流体系中的主要应用:

1、产品的智能可追溯网络系统,产品追溯体系发挥着货物追踪、识别、查询、信息采集与管理等方面的巨大作用;

2、物流过程的可视化智能管理网络系统,这是基于GPS卫星导航定位技术、RFID技术、传感技术等多种技术,在物流过程中实时实现车辆定位、运输物品监控、在线调度与配送可视化与管理的系统。目前,初级的应用比较普遍。

图2:基于RFID的智能分拣和配送中心

3、智能化的物流配送中心,这是基于传感、RFID、声、光、机、电、移动计算等各项先进技术,建立的全自动化的物流配送中心。借助配送中心智能控制、自动化操作的网络,可实现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全面协同。目前一些先进的自动化物流中心,基本实现了机器人队码垛,无人搬运车搬运物料,分拣线上开展自动分拣,计算机控制堆垛机自动完成出入库,整个物流作业与生产制造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与网络化系统。

4、企业的智慧供应链,这是物联网与物流体系结合最完美的阶段,目前仍然还在实现进程当中。

今后随着物联网技术发展,传感技术、蓝牙技术、视频识别技术、M2M技术等多种技术也将逐步集成应用于现代物流领域,用于现代物流作业中的各种感知与操作。如温度的感知用于冷链;侵入系统的感知用于物流安全防盗;视频的感知用于各种控制环节与物流作业引导等等。

二、基于RFID的自动化、可视化物流具有重大机会

高效的现代物流体系需要全程物流标准化、自动化和可视化。物流信息化是传统物流发展的高级阶段,以先进的信息技术为基础,注重服务、人员、技术、信息与管理的综合集成,是现代生产方式、现代经营管理方式、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在物流领域的体现。它强调物流的标准化和高效化,以相对较低的成本提供较高的客户服务水平。快速、实时、准确的信息采集和处理是实现物流标准化和高效化的重要基础。因此电子标识、识别、跟踪和可视化物流管理系统,自动分拣、传输、仓储和机器人作业将大量运用,基于此物联网技术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1、菜鸟网络平台将加速智能物流推广,RFID迎来发展新机遇

基于RFID技术的供应链可视化具备多重优势:通过在供应链全过程中使用RFID技术,从商品的生产完成到零售商再到最终用户,商品在整个供应链上的分布情况以及商品本身的信息,都完全可以实时、准确地反映在企业的信息系统中,大大增加了企业供应链的可视性,使得企业的整个供应链和物流管理过程都将变成一个完全透明的体系。快速、实时、准确的信息使得企业乃至整个供应链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对复杂多变的市场作出快速的反应,提高供应链对市场变化的适应能力。

图3:全自动分拣系统

图4:亚马逊现代仓储物流中心

菜鸟网络高效和智能平台将催生大量物联网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和推广,将会大大推进物流行业向“智能物流”演进。现代物流领域应用最多的物联网技术是RFID和GPS技术,前者用来感知识别,后者用来追踪定位,是构建智慧物流体系的最重要基础。目前在RFID技术的应用领域中,仓储物流以及物流追踪等占到14%左右,据赛迪顾问预测2011年仓储物流领域的RFID应用规模达到13.3亿元。RFID技术的使用却大大提升了物流企业的效率和竞争力,同时降低了生产成本,实践表明,采用RFID技术平均能够提升销售额10%,提升拣货和发货速度加快10%左右。

_baidu_page_break_tag_

图5:RFID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占比

图6:RFID技术给仓储物流带来的效益变化

2、供应链管理将逐步成为RFID持续爆发的重要应用

在政府大力推动物联网产业发展的背景下,国家的一系列促进政策措施成为国内RFID产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来源,在各RFID示范工程推动下智能电网、智能交通、金融服务、物流仓储、医疗健康、食品安全等RFID相关重点应用项目数量明显增加,范围迅速扩大;商品防伪、资产管理、工业管理等企业市场需求开始升温,RFID产业市场规模迅速增长,技术应用全面加快,产业链快速发展壮大。随着我国政府在不同应用领域的积极推动,加上技术进步和生产工艺的提升,导致标签成本不断下降,RFID应用领域将不断拓展,应用需求更加广泛、规模化应用层出不穷。未来智能仓储,智能配送和分拨中心都将成为RFID持续爆发的应用。

_baidu_page_break_tag_

图7:成本下降带来RFID应用广泛渗透至供应链管理领域

根据最新颁布的物联网“十二五”规划,预计在“十二五”期间,在芯片、传感器、近距离传输、海量数据处理等相关技术都将获得重大突破,而这些关键技术尤其是基于RFID技术的智能物流管理系统将进入新一轮的升级换代时期,将大大提升物流行业的效率和服务质量,从而为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3、RFID应用广阔需求空间将逐步释放

据工信部预计未来十年物联网将实现大规模普及,2010年我国物联网市场规模在1933亿左右,增长60%,RFID市场规模120亿元左右,2011年中国RFID产业的市场规模达到了179亿元,比2010年增长了49%。2011年中国RFID产业链各环节如射频芯片、标签封装产品与设备、软件/中间件、系统集成都呈现出高速增长的势头,2013年中国RFID市场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预计比2012年增长35%左右,我国RFID产业市场规模将达320亿元左右,此外工信部预计至2015年整个物联网市场容量可达5000亿左右。

而根据国外LuxResearch市场调研机构发布报告称,国内物联网产业重视程度日益增加,以及新兴RFID生态系统的快速发展。IDTechEx认为,2012年全球RFID市场总额将达到76.7亿美元,并在未来十年稳定增长,到2022年,市场规模将提高4倍到261.9亿美元。而LuxResearch预计在2017年,中国的RFID芯片市场将增长至现有规模的两倍以上,RFID卡和标签的市场规模将从2012年的8.94亿台增长到21.1台,年均复合增长率(CAGR)达到19%。在收入方面,预计到2017年,市场将从2012年的4.54亿美元增长到8.07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2%。

_baidu_page_break_tag_

图8:2011年RFID市场规模达到179亿元

图9:2011年中国RFID市场产品结构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中商情报网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