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联想进军快递业 “增益速递”试运营
2013-9-27
摘要:

8月中旬,由联想控股副总裁、增益供应链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斌亲自带队试运行的上海增联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增益速递),揭开了联想控股低调进军快递行业的大幕。

8月中旬,由联想控股副总裁、增益供应链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斌亲自带队试运行的上海增联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增益速递),揭开了联想控股低调进军快递行业的大幕。

昨日 (9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意欲打造“全国性”快递网络的联想控股通过“增益速递”,5月重组广东全日通只是布局华南的第一步。此后,增益速递又接连在7月收购了苏州昊盛物流、8月控股了北京飞康达,9月最新将山东D速快递收入麾下。

就上述消息,增益速递公共关系负责人昨日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暂不能予以官方回应和确认。但记者注意到,全日通、飞康达的官方网站均已经对此予以了证实。

增益速递的官网显示,公司由联想控股成员企业增益供应链投资,于2013年6月成立。


具体规划仍神秘

记者昨日发现,北京飞康达官方网站已经在9月9日正式以“增益速递北区”的名义挂出招商公告,宣布已经成功和联想控股共同投资组建增益速递网络。全日通则是在更早之前就已经更名“增益·全日通”。不过,由于增益速递及联想控股至今仍对此缄默,其具体发展规划及执行细则依旧披着神秘面纱。

据上述知情人士昨日透露,增益速递的市场定位或将介于“三通一达”与顺丰之间中端偏上的客户,并且未来打算向“仓储+国际业务”靠拢。

从并购的四大平台实际情况来看,全日通、飞康达与D速快递都是较为传统且纯粹的快递专业公司,在各自区域内都小有名望。

昊盛物流虽然成立时间不长(2006年成立),但据其官网显示,现也已拥有运输车辆350多辆,办公操作场地3万余平方米,专业从事江、浙、沪网络货运专线及北、上、广等地的淘宝专线,并为各大企事业单位提供仓储落地配送业务。

增益速递的官网则显示,公司愿景是要 “扎根于快递行业”,“塑造一家有别于传统快递的新型快递物流公共服务平台”,成为“新一代快递行业电子商务的领军企业”。

该知情人士同时称,自5月重组全日通以来,增益速递已先后投入约1.7亿元用于网络发展。

管理团队多来自快递行业

成立不到两月就开始试运营的增益速递,此前曾引来业界普遍担心,公司初创期可能缺乏快递领域较为顶尖且具有全国操盘经验的操盘手。

据上述知情人士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在增益速递核心管理层面,张斌作为董事长主要负责整体战略和规划,公司总裁则由联想控股供应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焦卫国出任。

此外,被收入麾下的四大网络平台的原创始人据称也均被委以重任,直接在各自现有平台基础上负责增益速递的华南、华东、华北及山东地区,他们分别是全日通的陈国威、昊盛网络的胡永卫、飞康达的郑华以及D速快递的柴海涛。

显然,上述增益速递高管的背景,使得联想控股之所以可以如此快速入局硝烟弥漫的快递行业,不再显得那么扑朔迷离,也更具底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同时从业内最新了解到,主掌增益速递营运和管理的总裁为焦卫国,其早在1998年就投身快递行业,当初在辽宁创办了一家国际物流公司,该公司还曾经是国际快递巨头TNT在沈阳地区的独家经营商。

但是,最终如何融合原本独立的四大网络,消化这种多元化并购,也是增益速递目前必须面临的挑战,包括快递行业本身正在历练的白热化竞争。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快递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仍然在于背后资本比拼,但是“三通一达”显然目前已经不缺钱,而且他们都开始有了自己的上市计划和打算,对于资本的进入也越加挑剔和谨慎。资本想要入局,更多只能以二、三梯队的快递公司为主,且很难有主控权,这也成为联想控股最终选择多元并购,组建自己快递公司的重要因素。

更多业内人士则认为,不管增益速递的最终命运能否顺利,不管成功与否,都将成为快递业的一项经典案例。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