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优博讯移动手持终端i3000如何解决现代化仓储信息管理
2013-9-12
摘要:

现代化仓库已成为促进各物流环节平衡运转的物流集散中心,而网络化、信息化和先进的信息技术也将成为其发展的有效手段。本文将以优博讯专为仓储设计的产品——工业级移动手持终端i3000为案例来介绍仓储信息化所应用到的两项技术WIFI无线漫游技术、高电压电池技术。

【概述】

随着经济的发展,商业、生产制造企业、连锁超市、零售业等对物流、仓储业务的外包需求逐步增多,加之中小物流企业对仓储租赁的需求,使仓储业面临着巨大的发展空间。现代化仓库已成为促进各物流环节平衡运转的物流集散中心,而网络化、信息化和先进的信息技术也将成为其发展的有效手段。本文将以优博讯专为仓储设计的产品——工业级移动手持终端i3000为案例来介绍仓储信息化所应用到的两项技术(WIFI无线漫游技术、高电压电池技术)。

工业级移动手持终端i3000

【项目背景】
   当仓储业作为一个业态存在的时候,物流是其实现增值服务的有效手段;而在物流业中,仓储是其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节点。现代物流业的发展需要现代化的仓储管理做支撑,信息化和以信息化做指导的先进技术就成为仓储业走向现代化的有效途径。

随着经济的发展,商业、生产制造企业、连锁超市、零售业等对物流、仓储业务的外包需求逐步增多,加之中小物流企业对仓储租赁的需求,使仓储业面临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同时,较大的运输企业、物流企业也在加快自有物流中心的建设,一些生产厂家也在纷纷建立集中管理的物流基地,整合成以仓库为核心的区域性的、辐射状的物流网络。现代化仓库已成为促进各物流环节平衡运转的物流集散中心,而网络化、信息化和先进的信息技术也将成为其发展的有效手段。
   现代仓储的作用不仅是保管,更多是物资流转中心,对仓储管理的重点也不再仅仅着眼于物资保管的安全性,更多关注的是如何运用现代技术,如信息技术,自动化技术来提高仓储运作的速度和效益。在西方发达国家,仓储业的现代化程度,为企业获取高额利润创造了条件。在我国,一些大的物流企业也正在实践并享受着先进信息化带来的快意。

今天在仓库中最普遍的技术是条码化,通过条码技术与信息处理技术,不论物流流向哪里,我们都可以通过条码扫描自动地记录下物流的流动。而一套比较完整的移动信息化仓储管理系统通常还伴之以数据存储、传输、智能软件、移动终端平台以及通讯网络技术的进一步结合,在仓储流程和空间管理中,基于现代化仓储精益管理思想的智能软件、结合条码技术和无线技术的PDA移动终端设备,可以有效提高批次、单品管理、快速出入库、货物调拨和动态盘点,从而来实现最快速、最正确、最低成本的现代化仓储管理。
那么,究竟现代化仓储需要什么样的移动终端设备呢?

【相关技术介绍】

  (一)基于新一代WIFI无缝漫游的仓储管理

在过去二十年中,无线技术让仓储和物流运营环境发生了剧变。随着物流仓储的规模化、集约化,如何进一步缩短物流配送和仓储环节的作业时间,如何降低作业成本成为经营者思考的主要问题,越来越多的企业把目光投向了无线通信网络。采用无线系统进行建设,将网络应用直接覆盖整个仓库,货物调度员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持终端处理货物统计、发货、理货等业务,后台系统也可以及时、准确地知道货物状态。
与其他类型的公司相比,从事物流仓储业务模式的公司也许更能从无线局域网(WLAN)中获得优势。由于行业特点,物流仓储业信息量非常庞大且繁杂,且对移动性要求很高,对于这些企业来说,通过WLAN所节省的更多时间和提高的生产力能够转化为最终的收益以及超越其他竞争者的优势。

然而对于一个大型的仓库物流系统,如何通过无线传输快速的完成一些列入库出库动作,需要强大的无线产品的支持。尽管仓储通常都是开放的空间,看起来很适合无线信号的传播,但由于其构建和布局中存在金属结构和走廊,因此信号很难全部覆盖。除此之外,因货物移动而导致RF环境变化、漫游以及重新验证等问题,都会影响高移动性员工的效率。
以优博讯i3000为例,其严格要求的新一代802.11b/g/n无线局域网技术具有无干扰、零延迟、无缝漫游等特性,这对仓储管理者来说无疑是一个令人兴奋的好消息。

   1. 快速连接,无缝漫游

   目前,在wifi网络中,工作站在不同的AP之间进行漫游切换存在较长的时间延迟现象,没有达到无缝切换接入的效果,必然会造成用户体验差,尤其当用户正在进行VoIP无线网络语音通话的时候,较长的切换时延对语音业务的QoS必然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考虑到仓储应用环境下,因为网络传输故障可能会导致数据错误并引起一系列延误操作。
优博讯在i3000中首次应用最新无线局域网技术,支持802.11b/g/n协议,速度和稳定性较同类产品有很大提升。可实现快速无缝漫游,在多个无线网络自动无缝切换,满足实时同步下载及上传信息和不断发展变化的数据采集和通信需求。


WIFI漫游切换示意图 图1

根据以上的wifi漫游切换图可看出,传统的关联过程中,身份验证在整个漫游切换过程中耗时最多,也是突破无缝切换的关键所在。i3000基于IEEE 802.11b/g/n协议的wifi在漫游切换过程中,当工作站与AP1形成关联工作站移动至AP1和AP2的信号重叠区并且检测到AP2的存在时,工作站与AP2进行预先身份验证,并确定建立关联后,才与AP1断连,因而自始自终保持不间断的网络服务,确保快速安全的数据连接。
  2. 无可比拟的兼容性和超低功耗

WiFi和蓝牙都是重要的无线技术,其中wifi具有传输速率高、传输距离长等优点,然而由于蓝牙和WiFi都工作于ISM2.4GHz频段,因而在共存的环境下它们之间的干扰不可避免。优博讯i3000应用的wifi新技术可以实现蓝牙与WiFi共存,就轻松解决了这一困扰。此外,优博讯i3000 WiFi新技术的另一创新则是低功耗发展,因为对于任何一个无线系统来说,工作时间越短越好,待机时间则越长越好,待机时间越长,耗电则越低。优博讯顺时响应这种节能需求,推出低功耗WiFi产品,首次在i3000实现了具有跨时代意义的低功耗WiFi技术,也让仓储管理者看到了未来现代化仓储终端设备的希望。

(二)超长续航,开启高效电源时代的移动仓储

随着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生产工艺的日趋成熟,新型高效续航电池在通信行业的应用已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那么在新型自动化移动仓储应用中,尤其是在实际仓储作业中,入库出库清点盘库等各环节工作量大且耗时长,这就对长时间作业不间断的安全可靠设备,提出了更高的需求。

既然在物品标识上已经能够全面采用条码自动识别技术,在数据通讯方面也实现了最新wifi无缝漫游技术,那么在移动终端设备的续航时间上要如何突破呢?根据调查发现,优博讯i3000手持终端在保证超长续航性能方面同样具有优势。i3000采用的正是具有高安全性、高能量密度和优良的循环性能、无污染、体积小、重量轻、高功率放电性能优越、工作温度范围宽、电池寿命长等特点的新型高电压钴酸锂电池。

1. 新型电池材料
目前,市场上商业化程度最高的锂电池的正极材料是钴酸锂,但普通钴酸锂热稳定较差,并且钴资源有限,成本较高。新型高电压钴酸锂作为锂电池正极材料,振实密度高、克容量大,且具有高安全性、环保、高寿命的特点,在正极材料电池中开始备受推崇,有可能成为未来通信设备电池使用的重要发展方向。

2. 高电压电池技术

通过i3000锂电池的充放电曲线,我们可以看出新型高电压钴酸锂电池在放电及充电过程中,其放电电压区间宽(3.2V~4.4V),电压波动主要集中在充放电初期及末期,整个充放电中期电压波动很小,在此期间可以放出或充入电池容量的90%左右。体现了新型高电压钴酸锂电池优越的大电流充电性能。


通过对比分析可以看出,i3000采用的新型高电压钴酸锂电池实际放电时间优于普通电池放电时间。i3000的新型高电压钴酸锂电池在充、放电性能,循环使用寿命,使用环境,单位能量密度及环保等方面较普通钴酸锂电池具有一定的优势。

【客户效益】

综上所述,作为现代化智慧仓储专用的移动手持终端设备,优博讯i3000在无线通讯技术上不同于市场上其他WLAN架构,在容量、覆盖、无缝漫游和安全性能等方面获得了跨越式的发展,不但大大简化了 WLAN 部署并降低总拥有成本。同时i3000拥有的新型高电压超大容量锂电池,续航时间最大可超过12小时,大大超越传统仓储设备,独特的POGO PIN 接口设计,又可方便连接座充和数据传输,大大增加了接口的使用寿命,从而保证设备的可靠性。这些都意味着极具创新,顺应了现代信息技术在仓储发展中的今日之需,可以说全面提升了仓储管理者的期望值。

【小结】

现代仓储物流业的信息化在未来还会有大的发展。未来,仓储物流系统会根据物流供应链管理的要求发展成一体化综合物流供应链管理信息系统,并实现以下六化:标准化、一体化、精细化、量化、智能化、优化。展望仓储物流信息化未来的发展之路,中国现代仓储业信息化需要不断改革和提升,这就需要更多的信息技术来支撑,然而从某些数据看,我国只有39%的仓储型物流企业实现了仓储信息化,说明我国仓储信息技术的发展任重而道远。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