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7月浙江外贸突破300亿 欧美仓储物流搬运设备需求回升
2013-8-26
摘要:

主要出口仓储物流搬运设备的浙江诺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也感受到了欧美市场需求的回升。“我们公司今年的出口情况在行业里还算不错,从现在的情况看,一些技术含量比较高的设备比较受市场欢迎,比如纯电动的搬运车、堆高车等等,在南美、北美等市场增长都超过了20%。”

浙江新源服饰是一家给国外大牌服饰代工的服装加工企业,总经理唐万森最近刚从欧洲拜访客户回国。这趟欧洲之行给了唐万森极大的惊喜。在拜访老客户,洽谈新客户的过程中,公司接到了大量订单,生产计划已经排到了2014年。他的感受是,欧美等传统出口市场在复苏,但是需求有所变化。

唐万森的感受不假。杭州海关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浙江省月度进出口值首次突破300亿美元,达到309.3亿美元。其中出口233.6亿美元,同比增长18%,月度出口值继6月份之后再创历史新高。

欧美市场需求略升

“到今年6月底,我们的出口总额已经跟去年持平了。”唐万森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他最大的感受是,国外的订单商品呈现出款式多、数量少的特点。“跟以往相比,订单量没有大的增长,但我们的产品都具有一定的工艺难度,附加值较高。这样的产品很受客户欢迎,欧美市场的需求回升还是很明显的。”

主要出口仓储物流搬运设备的浙江诺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也感受到了欧美市场需求的回升。“我们公司今年的出口情况在行业里还算不错,从现在的情况看,一些技术含量比较高的设备比较受市场欢迎,比如纯电动的搬运车、堆高车等等,在南美、北美等市场增长都超过了20%。”诺力机械董事长丁毅告诉记者。

省社科院经济学研究所所长徐剑锋教授注意到,近期美欧经济数据都出现了明显的好转。尤其是美国,2013年7月美国制造业经济活动连续2个月扩张,PMI为55.4,整体经济连续50个月增长;欧元区7月制造业PMI由上月的48.8升至50.3,出现两年来的首次扩张。

来自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浙江省对欧盟和美国分别出口51.7亿美元和38.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9%和12.5%,均创今年3月以来最快出口增速。1月至7月纺织品、服装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快速增长。其中,出口纺织品和服装199.1亿美元和174.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1%和12.9%。同期,浙江省出口机电产品573.8亿美元,同比增长6%,占全省出口总值的40.8%。

外贸企业谨慎乐观

7月外贸数据较好,服装、玩具、机电等产品在7月出现不错的增长,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少企业对下半年的外贸形势表示谨慎乐观。

手握2014年订单,唐万森并没有“高枕无忧”。在他看来,受人工成本上涨、人民币汇率变动等因素影响,服装企业整体日子都不太好过。“客户的新需求,你满足不了便失去这个市场了。现在欧美客户对产品的要求比以前高很多,这对我们企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唐万森说,往后的趋势就是这样。企业要通过技术改造,管理提升等手段,始终跟着不断变化着的市场走。

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的压力还来自于部分制造业向东盟国家转移。今年上半年,越南纺织服装和纱线出口同比增长16.2%;而据亚洲鞋业协会调查结果显示,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东南亚鞋业已抢走中国同行30%的订单。

_baidu_page_break_tag_

对浙江诺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而言,更直接的压力来源于自身。“国际市场变幻莫测,我们不能控制,唯一以不变应万变的是自身创新、研发能力的提升,这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我们始终不敢掉以轻心。”丁毅说。

大家都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是,劳动力成本、用电成本、节能减排费用、物流成本等支出的叠加使得外贸发展面临成本优势渐失的局面。浙江新迪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恬靖向记者大倒苦水。“劳动力成本不断在上升,我们和国外客户的合同,半年前就签订好的,国内蔬菜收购价上涨,合同肯定不能修改,只能硬着头皮做。出口越多,我们亏得越多。”

有关专家指出,人民币对美元再回快速升值通道,企业出口利润和出口动力也将受到影响。

后续政策有待发力

外部环境依旧复杂,但外贸数据的回暖,加之一系列促外贸政策的出台和后续政策的发酵,也让人看到了机会。

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研究了确定促进贸易便利化推动进出口稳定发展的措施。国务院办公厅已将《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增长、调结构的若干意见》下发到地方,明确推出12项措施以切实减轻外贸企业负担。

措施正在落实。记者从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从8月1日起至年底的5个月,免收出口商品法定检验费,该项政策的出台,预计到年底可免收检验检疫费1.2亿元,惠及全省四万多家出口外贸企业。

接下来该局将根据国家质检总局、海关总署关于调整《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实施检验检疫的进出境商品》的公告,不再对1507个海关商品编码项下的一般工业制成品实行出口商品检验。

徐剑锋表示,随着相关政策陆续落实,对外贸好转将起到一定作用。不过,他也提醒,世界经济的发展仍具不确定性,尤其是1月至7月浙江省出口贸易主要仍依赖于传统的劳动密集型增长,高新技术产品、船舶等产品的出口反而有所下降,不能不令人忧虑;依靠鼓励措施带动省外邻近地区通过义乌市场出口的可持续性与实际效益仍有待观察。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