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三足鼎立布局 南都电源有望成为第三大动力电池厂商
2013-8-20
摘要:

工信部《重点行业清洁生产示范企业名单》 对南都电源的结语是:该公司清洁生产水平在铅蓄电池行业处于先进水平,清洁生产管理制度建设突出,对行业具有示范作用。但记者注意到,一方面是清洁生产政策的收紧,另一方面却是环保问题带来的产能不足。

工信部《重点行业清洁生产示范企业名单》 对南都电源的结语是:该公司清洁生产水平在铅蓄电池行业处于先进水平,清洁生产管理制度建设突出,对行业具有示范作用。

但记者注意到,一方面是清洁生产政策的收紧,另一方面却是环保问题带来的产能不足。

提价预期

“近期,市场上那么多涨价的公司,有很多是因为环保原因导致供需失衡。”一位阳光私募基金的投资经理告诉记者。

在铅酸蓄电池行业,也面临涨价。8月2日,铅酸蓄电池龙头被媒体曝光沭阳基地铅污染。尽管2011年铅酸蓄电池行业遭遇整顿以来,行业整体有序发展提升很多,但是很多后遗症并未得到妥善解决。

事实上,铅酸电池在7月以来,一直在涨价。超威和天能生产的铅酸蓄电池提货价格短短12天上涨了30%。而有业内研究认为,南都电源未来有望在行业洗牌中胜出,成为第三大动力电池厂商;而储能领域被认为是公司未来重要看点。

2012年,铅蓄电池行业两大巨头超威和天能为了抢占市场份额打起了价格战,将铅蓄电池售价已下调15%以上,此举动使两大巨头快速发展,成功实现市场份额的增长,也让整个铅蓄电池行业陷入了零利润的产能过剩泥淖之中。而今年七月,占据铅蓄电池市场价格升降主动权的超威和天能纷纷宣布上调铅蓄电池价格 。

面对两巨头的大幅度涨价,铅蓄电池二线企业纷纷按兵不动,保持观望。分析人士认为,两巨头的提价或许能给二线铅蓄电池企业带来销量的增加。

华泰证券研究认为,随着动力电池价格战风云又起,行业面临新一轮洗牌。南都电源作为天能、超威的主要极板配套商,规模效应明显,未来有望在行业洗牌中胜出,成为第三大动力电池厂商。

2012年,南都电源的动力电池业务实现营收14.19亿元,由于基数原因,同比大增313.42%。但由于行业两大龙头—天能、超威之间的价格战持续,电动自行车电池市场竞争态势依然严峻,毛利率仍处于下降通道。而动力电池在2012 年整体收入中占比为45.70%,因此毛利率下滑对公司上半年整体盈利能力影响较大。

_baidu_page_break_tag_

东北证券研究员潘喜峰认为,由于行业洗牌的加剧,动力电池的毛利率下滑较大,仅在13%左右。预计行业洗牌将在2013年下半年结束,届时公司动力电池业务有望迎来转机。此外低速电动车市场的兴起也有望成为拉动动力电池需求增长重要动力之一,公司在该领域的进展也值得关注。

储能电池或是看点

经历多年发展,南都电源已逐步形成“通信、动力、储能”三足鼎立的产品布局,这其中,储能领域被认为是公司未来看点。

数据显示,2012年,南都电源实现储能电池销售0.84亿元,同比增长50%。储能电池的毛利率达到23%,明显高于通信电源和动力电源。

据悉,公司铅炭电池与传统铅酸电池相比具有循环寿命长、充放时间短等优势,储能电池主要应用于大型新能源电站或者分布式发电系统中,市场前景较好。

南都电源的储能电池产品主要包括铅炭电池和集装箱式可移动锂电储能系统,前者技术国际先进,主要应用于较大的电站系统中,公司已中标多个重要项目;后者主要应用于光伏分布式系统中,目前主要针对海外市场销售,未来国内光伏分布式发电市场启动,公司可能显著受益。

潘喜峰认为,公司的铅碳电池在储能领域极具应用前景。未来公司储能电池的增长潜力巨大。

此外,南都电源还是新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的五大股东之一,持有新源动力8.12%的股权,新源动力是中国第一家致力于燃料电池产业化的股份制企业。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