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下篇:防胜于治 三把利剑保安全
2013-8-8
摘要:

纵观货架安装市场,怎一个“乱”字了得,“无法可依,有法不依”成为一切安全问题的根源。该如何釜底抽薪?目前尚没有权威的解決办法。经过调查,《物流装备》从各方人士的建议中总结了以下三个方面,希望可以对行业有所促进。

纵观货架安装市场,怎一个“乱”字了得,“无法可依,有法不依”成为一切安全问题的根源。

该如何釜底抽薪?目前尚没有权威的解決办法。经过调查,《物流装备》从各方人士的建议中总结了以下三个方面,希望可以对行业有所促进。

期待行业准入标准出台

“我们期待国家会出台某一个制度或者规定,把货架行业的安装行为进行明确的性质分类,并形成一种强制性的准入制度。这样就可以从进门处屏蔽掉那些根本不合格的企业,这样既规范了市场又规范了竞争,对促进货架行业良性发展,保障货架行业安全生产都是有利的。”

有法必依 监督力度要加强

在法律法规方面,一些行业专家认为,“国内的安全生产规范无论是泛类还是特殊行业,都已经十分完备”,并不存在缺失的问题,造成行业依然混乱,安全事故屡禁不止的原因在于对法律法规的执行力度不够。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货架安装项目负责人对《物流装备》说:“实际上,在货架安装的施工过程中,安监局和质监局是应该进行检查的,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却很少有人过来检查。”

有着丰富货架安装经验的世仓也仅遇到过一例由安监部门出面的检查,“但这只是极个别情况,从行业的传统做法来看是没有过的。问题是,就算质监局是权威机构,但是质监局的质检员也未必是行业的专家,其所做的检查也没有专门的标准可以依据。”。

为何货架安装施工的安全检查被过滤掉了呢?

因为通常来说,货架企业并不是业主项目中的主要承包商,他们往往只是货架的分包商。而真正的主要承包商是建筑公司,因此,安监部门和质监部门检查的重点是建筑公司,与之相比,货架安装就被顺理成章地过滤掉了。因此,很少有相关部门对货架安装过程的安全生产进行监督,一般情况,无论是施工过程还是施工后的验收都是由集成商与业主来做的。安监局和质监局的缺席不能不说是造成该市场混乱的原因之一。

体系不健全 企业良心做防线

虽然齐备的法律法规是有力的外部监管,但是在外部监管体系不健全的情况下,从业者的道德自觉是行业秩序的唯一底线。同时,这也是最难把控的鸿沟。

在世仓位于上海嘉定区高速公路出口不远处的京东亚洲一号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地上正在进行高空作业的工作人员所配备的安全帽、安全绳、登高鞋等专业安全配置一应俱全。

在休息区,世仓还为工人配备了医药箱,以及用来消暑的饮料,确保工人在健康、清醒的状态下施工。

通过了解,虽然没有被强制规定,但是世仓的安装还是会每天雷打不动地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组织安全成产学习,每日上工前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等。

虽然几乎不会有人来监督检查,但是为了安全起见却一直在做,这就是企业的良心。一切与人无尤,唯独真心。

既然货架安装获得国家层面的规范还有待时日,那么就希望企业的良心能把进程推进吧。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