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先进制冷技术在大型CO2制冷项目中的应用
2013-8-6
摘要:

獐子岛海产品加工基地项目对制冷系统的可靠性提出了极高的要求。由于岛屿远离海岸,岛上与外界的交通仅限于几艘高速客轮和往返于长海县、皮口港的滚装船,且经常受到天气条件限制无法顺利通航。这就要求制冷控制具有极高的可靠性,否则一旦出现故障就有可能因为缺少备件无法及时维修导致整个加工线停产。

 
概述

  大连,2013年7月15日,全球领先的节能与环保集团丹佛斯宣布,其工业制冷业务单元最新的FlexlineTM柔性平台产品全面应用于中国的绿色冷媒新里程碑-大连獐子岛渔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贝类及海参冷冻加工中心项目。

 
项目背景

  獐子岛位于北纬39°,盛产海参、鲍鱼、扇贝等海珍品,素有“海底银行”、“黄海明珠”之美誉。俯瞰獐子岛,海岸边有一栋长达180米、宽近100米的银灰色建筑非常醒目,整个建筑外形酷似一艘乘风破浪的大船,停泊在美丽的獐子岛海岸边。这栋单体建筑面积超过20,000平米的建筑就是大连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建的海产品加工基地。


解决方案

  该加工基地是集海产品加工、冷藏与一体的综合性项目,全国超过80%的虾夷扇贝来自这里。出于安全、环保以及节能等诸多方面的考虑,獐子岛集团的此新建加工基地项目全面采用了环保冷媒和国际先进的制冷技术及产品,丹佛斯全程参与其中,为这个国内CO2制冷里程碑式项目贡献力量。

大连獐子岛渔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贝类及海参冷冻加工中心项目

  创新及技术关键

  对环保、安全和节能的诉求:

  环境保护是獐子岛新建项目需要考量的首要问题。獐子岛属于大连市长海县獐子镇,位于长山群岛的南部,距大连56海里,由于远离大陆海岸线,这里清洁无污染,著名的“獐子岛海参”就产于此。为了保护原始的生态环境,岛上禁止种菜及饲养禽畜,为此,獐子岛渔业集团每年还投入大量资金给当地居民作为补偿。因此,清洁无污染是在岛上兴建项目首先需要考虑的问题;相比对环境及大气有所危害的合成类制冷剂,作为天然环保冷媒的CO2和氨在该项目上极具优势;

  安全与节能也是獐子岛项目重点考量的问题。獐子岛远离大连海岸,面积狭小,只有14.36平方千米,人口集中,电力资源昂贵,如果在制冷系统中充注大量的氨作为制冷剂,势必会给当地居民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新建的海产品加工基地项目中,其速冻间采用了CO2/NH3复叠制冷的方案,除了将系统中氨充注量降低近90%以外,还可以将氨局限在制冷机房内部,完美地满足了项目对安全的诉求;而加工基地中的冷藏间则采用了CO2作为载冷剂的应用,利用资源丰富的海水作为高压级氨的冷却介质,在冷却前还专门设置了冷凝余热回收装置,兼顾了安全及高效。在中国大型制冷系统领域,作为首个既有速冻机又有冷冻冷藏间的CO2系统的综合项目,獐子岛海产品加工基地项目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既有CO2作为载冷剂的基础应用,又有CO2和NH3的复叠应用,在技术上填补了国内CO2亚临界循环应用的空白。

  丹佛斯领先技术及卓越产品,为里程碑项目保驾护航

  獐子岛海产品加工基地项目对制冷系统的可靠性提出了极高的要求。由于岛屿远离海岸,岛上与外界的交通仅限于几艘高速客轮和往返于长海县、皮口港的滚装船,且经常受到天气条件限制无法顺利通航。这就要求制冷控制具有极高的可靠性,否则一旦出现故障就有可能因为缺少备件无法及时维修导致整个加工线停产。因此,该项目在制冷系统控制上全面采用了丹佛斯领先的控制方案及控制元器件:在CO2/NH3复叠制冷系统液位控制上,该项目采用了先进的电子式液位控制方案,拥有导向雷达技术的AKS 4100U型液位传感器搭配以精确控制见长的ICM型电动阀保证了制冷剂液位的精确控制;扇贝冻结间的供液电磁阀组则采用了ICF型多功能组合阀,作为丹佛斯畅销多年的明星产品,该组合阀极具空间、安全及操作优势,压缩了2/3 的安装空间,减少了80%以上的焊口且操作上也更为安全、便捷;丹佛斯在CO2冷媒应用方面拥有绝对的行业领先优势,该项目中大量采用了丹佛斯新近发布的FlexlineTM柔性平台产品,全部采用模块化设计及焊接连接工艺,阀件工作压力可达52 bar,充分兼顾了制冷系统的柔性和高可靠性。

项目中大量采用了丹佛斯FlexlineTM柔性平台产品

  精确温度及过热度控制则是该项目在应用上的另一个亮点。对于渔业加工行业而言,有效的制冷直接决定了产品的保鲜和口感,在前处理、预冷、速冻、后处理以及冷藏等海产品加工的关键工艺环节中,精确的温度控制至关重要。丹佛斯在这一领域拥有多年的丰富经验,为全球众多渔业加工领先企业提供专业的控制元件及技术支持,此次的獐子岛项目制冷系统中多处采用了同属ICV家族的ICS控制主阀和CVQ精确温度控制导阀来进行精准的温度控制,保障了海产品的高品质。

  基于空间布局的特殊原因,该项目中的海参冻结间采用了环保冷媒R404a,该系统采用了丹佛斯的精确过热度控制方案,控制系统由压力传感器AKS 33,PT 1000型温度传感器AKS 21W、过热度控制器EKC 315A及电子膨胀阀AKV组成,该方案能将系统过热度稳定地控制在很小的范围内,和传统的热力膨胀方案比较,该方案有效地降低了系统过热度,大大提高了制冷效率。

 
【客户受益】

  该方案有效地降低了系统过热度,大大提高了制冷效率;应用该项目的FlexlineTM柔性平台产品,全部采用模块化设计及焊接连接工艺,阀件工作压力可达52 bar,充分兼顾了制冷系统的柔性和高可靠性。

 
总结

  獐子岛新建的海产品加工基地项目通过对CO2等环保冷媒的合理设计、巧妙应用,完美地应对了獐子岛渔业集团面临的安全、环保等问题的挑战,同时还实现了高效与节能兼收。随着该项目的顺利投产,獐子岛渔业集团在大连投资建设的20 万吨级水产品冷冻仓储冷库项目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该项目继续采用CO2 作为载冷剂的制冷方式,也继续采用了丹佛斯的制冷解决方案并大量应用了最先进的Flexline ™柔性平台产品,在确保高压力下稳定工作的同时,无论从设计到安装运行,还是从维修到设备保养都变得简单易行,最终带来综合成本的大幅节约。

  关于丹佛斯FlexlineTM柔性平台产品:

  通用型、模块化的解决方案:

  制冷管路元件+ 控制阀+ 组合阀:

均采用直接焊接形式,无需法兰,降低泄漏风险高达80%

均采用低温钢材质,最大工作压力可达52 bar,可满足CO2 等未来高压冷媒的压力需求

  SVL FlexlineTM管路元件:

直通型和角型通用阀座可兼容5 种不同功能模块,实现不同管路元件功能:截止阀、调节阀、截止止回阀、止回阀以及过滤器

5 种功能模块规格相同,为产品选型、系统设计及安装维护提供了更便捷的条件

  ICF FlexlineTM组合阀:

采用创新的模块化设计,单一阀体上可集合常规阀组的全面功能

仅需两道焊接,安全快捷,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ICV FlexlineTM控制阀:

  ü 控制阀独特的V 型流口设计,保证了精准的制冷系统调节能力

  ü 插入式模块采用QPQ(表面发黑处理)工艺,实现卓越的环境适应性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丹佛斯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