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自动化系统助推日本出版物流速度
2013-7-23
摘要:

作家出版社副社长扈文建这样描述出版物流,“一个完全满足出版社需求的物流公司,应该 有自己的码头、货位、车皮、现代信息管理系统、图书自动传输和分拣系统等。同时还应当具备一定的规模,最好在全国有连锁配送,能按双方约定的发货方式和时间内快速完成配送.”

作家出版社副社长扈文建这样描述出版物流,“一个完全满足出版社需求的物流公司,应该 有自己的码头、货位、车皮、现代信息管理系统、图书自动传输和分拣系统等。同时还应当具备一定的规模,最好在全国有连锁配送,能按双方约定的发货方式和时间内快速完成配送.”

 
项目背景

中国出版物流系统亟待变革
  2012年7月9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发布的《2011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显示,2011年全国出版、印刷和发行服务实现营业收入14568.6亿元,较2010年增加2193.4亿元,增长17.7%。在数字阅读不断增长的情况下,2011年图书、期刊、报纸等纸介质出版物再创历史新高。
  然而,中国出版业的突飞猛进发展的背后是中国出版流通物流系统已经不能适应需要的严峻现实。一方面,中国出版物发行市场条块分割、资源分散和地区封锁的格局,各地物流建设的不均衡发展和物流配送能力的严重过剩现象始终存在。另一方面,除了少数新建的物流中心,我国出版物流基本上还在使用人工库存、老式运输的方法来进行物流活动,对信息技术的使用也处于尝试阶段,这就造成我国出版物流业的成本过高。

 
解决方案

集成整合让出版物流更强大
  2012 年,中国物流媒体访问团应大福(集团)公司(DAIFUKU)的邀请,对日本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参观考察,在考察中,《物流装备》记者发现日本的出版物流中心除货物流通运输外,还具备了实现出版物市场销售数据整合、出版社与书店的货物现金结算等功能,并不断向一站式的全面多样化服务集成商的方向发展。
  日本的物流中心率先发展出信息共享站的概念,OKC便是其先行者之一。这是一家专业物流公司,2009年11月,由出版流通商株式会社大阪屋与粟田出版株式会社共同出资建立。2011年2月,作为OKC的首个物流网点,OKC户田中心正式启用,主要从事杂志、书籍、漫画新刊以及订购商品的分拣配送工作。
  整合后的户田中心承担了全国4000多家出版社的物流供应任务,每天处理书籍高达20万册,此外,还有40万册的杂志、漫画新刊分类存送。同时,户田中心还为全国4000多家书店提供配送服务。
  业务量的迅速增长使户田中心不得不考虑进行自动化物流变革,而负责中心自动化物流项目的正是大福(集团)公司(DAIFU KU)。

 
创新及技术关键

自动化助推出版物流速度
  户田中心共分3层,总面积达1万6828平方米。其中,一楼为新刊处理区;二楼为订购品处理区;三楼则是办公区与食堂。在大福(集团)公司(DAIFUKU)的精心设计下,整个中心实现了自动化。具备自动补货功能的电子标签拣选系统、箱盒式自动仓库等先端物流设备的采用,极大地提高了拣选精准度与作业效率。
  1、无人化自动补货系统
  一楼处理区是整个物流中心的核心,除大批量杂志外,商品进货后都会被放进折叠式箱盒中,存入箱盒式自动仓库保管。箱盒式自动仓库内共设有5台堆垛机,9888个箱盒容纳空间。商品配合拣选时间自动出库,系统利用堆垛机自动向电子标签拣系统补给货物。至于大批量杂志,则将被放入托盘中入重型货架保管,需要时工作人员通过叉式升降机自上向下补货。
  2、液晶显示器
  户田中心内共有两条箱盒式电子标签拣选线、五条托盘式电子标签拣选线。七条电子标 签 拣 选 线全部装有液晶显示器。箱盒式拣选线配有一个设有58个通道口和870个液晶显示器的滚轮式货架,货架背后设有专用的堆垛机,系统可以根据需要进行自动补货。
  3、重量检测系统
  实际拣选过程中,工作人员将根据液晶屏显示的数量,从集装箱或托盘中拣选同等数量的商品放入拣选箱中,利用传送带运至重量检测机处,待检测合格后,进行捆包发货。
  4、新模式效率事半功倍
  新模式探索的效果显而易见。户田中心成立以前,大阪屋与粟田屋两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共设有9处物流中心。户田中心成立后,承担了原来5所物流中心的业务量,成功降低了运营成本,提高了配 送货效率。中心负责人表示,得益于大福的自动化设备,特别是装配有液晶显示器的无人化自动补货系统、重量检测系统等的应用,使得拣货失误降低了一半,作业速度提高了2 .5倍。此外,户田中心还将漫画新刊与订购品的出货业务进行了统和,大大提高了商品的供给速度。
  “打破中国出版物流迷思”的呼声日渐高涨之时,OKC莫不具有“醍醐灌顶”之效。一方面,要“强强联合”,有实力的出版社、连锁书店抱团经营,投资建 成 社会化 经营的物 流中心;另一方面,在人力资本上涨的情况下,更要推进中国出版物流的自动化变革。如果说,中国出版物流的谋变之路在哪里,也许OKC是个不错的答案。

 
 客户收益

得益于大福的自动化设备,特别是装配有液晶显示器的无人化自动补货系统、重量检测系统等的应用,使得拣货失误降低了一半,作业速度提高了2 .5倍。此外,户田中心还将漫画新刊与订购品的出货业务进行了统和,大大提高了商品的供给速度。

 
 小结

OKC作为日本信息共享站先行者之一,是一家专业物流公司,主要从事杂志、书籍、漫画新刊以及订购商品的分拣配送工作。在大福(集团)公司(DAIFUKU)的精心设计下,整个中心实现了自动化。具备自动补货功能的电子标签拣选系统、箱盒式自动仓库等先端物流设备的采用,极大地提高了拣选精准度与作业效率。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