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打造高效物流:电子商务物流KPI设计
2013-7-9
摘要:

目前许多电子商务公司对物流绩效考核的KPI要脱离那种只局限于物流表面,应站在供应链深层的角度,制定和部署物流战略,才为科学合理。

  目前许多电子商务公司对物流绩效考核的KPI要脱离那种只局限于物流表面,应站在供应链深层的角度,制定和部署物流战略,才为科学合理。以下电子商务的物流绩效考核之KPI:
  1.物流成本考核
  物流成本率。物流成本率=月物成本总额/月销售额。
  这里的物流成本是完成整个供应链(采购仓储配送)活动所发生的真实成本。科学的物流成本应该是以供应链活动为基础的,所有与完成供应链功能有关的成本都应该包括在以活动为基础的成本分类中。比如:我们经常只关注:仓储的成本快递费用成本等,但在供应链活动中采购的商品的周转成本同样需考核,我们却往往不忽略不计。导致我们整个供应链活动中我们只关注和想方设法去压缩露出海面的部分冰山成本(仓储成本和快递费用成本),藏在海面底的重头成本我们却没有去重视和开发,其空间同样很大。
  2.库存周转率考核
  库存周转率=月销售量/月平均库存水平
  库存周转率数值越高则反应产品销售情况越好,库存占压资金越少。
  3.缺货率考核
  订缺货率=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够满足订单的次数/顾客总下单次数
  4.无误交货率
  订单与交货的一致性是电子商务业最重要的因素。主要的作业指标是无误交货率。??
  无误交货率=当月准确按照顾客订单发货次数/当月内发货总次数。
  在实际操作中,我们应该保证能够正确的按照客户的订单来交货。在调研中我们也了解到顾客最关心的也是这一点,所以没有按照顾客的订单发货给网站的服务形象造成的损害是最大的。因此在发货前必须根据顾客的订单多应用物流技术,如:仓位条码和货品条码及二人复核流程(一人读出货单,一人核对实物)来面对所发货物是否符合顾客的要求。
  5.交货的及时率
  交货的及时率=当月快递公司准时送达次数/当月快递公司总发给次数。
  6.物流效用增长率
  物流效用增长率=物流费用比上月增长率/销售额比月增长率。
  合理的比率应该小于1。如果比率大于1,则物流效用失败。
  以上对电子商务物流的考核指标,其实就是物流部门的平日管理水平的综合反映。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易观网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