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国四将至商用车成本上升 外资有优势
2013-6-26
摘要:

两度推迟的商用车国四排放标准终于有望在7月1日正式落地实施。经历了两年多的准备阶段,各大车企针对国四排放标准所进行的技术储备终将陆续面市,接受市场的检验。

  两度推迟的商用车国四排放标准终于有望在7月1日正式落地实施。此前,国家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主任汤大钢也明确表示,商用车国四标准今年已无再推迟的可能。经历了两年多的准备阶段,各大车企针对国四排放标准所进行的技术储备终将陆续面市,接受市场的检验。

  “商用车国四排放标准势在必行,其中关键的一项因素在于汽车行业面临的环保压力正日益加大。”LMC汽车市场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志凌这样告诉记者。曾表示,今年年初的多地雾霾天气在一定程度上坚定了政府实施国四标准的决心,此外,从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针对大气污染部署防治措施,以及北京政府加快《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制定等举措来看,治理大气污染已属迫在眉睫的事务。

  曾志凌指出,在国四标准行将实施之际,从整个市场层面而言,在具体实施过程当中应该警惕部分车企技术落后与部分地区油品滞后的现象。早在国三标准实施阶段,就存在大量“伪国三”车流通于市场的现象,并由此引发了一系列不必要的消费者纠纷。此番国四标准实施阶段同样需要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否则实施效果将大打折扣。

  与此同时,既然车油不符会影响国四的实施效果,油品的使用变成了制约国四实施的另外一项重要因素。据了解,尽管按现行标准而言,商用车应该使用国三标准的柴油,然而目前国内西部地区仍有使用国二标准柴油的现象。如果不能保证提供相匹配的油品,一来难以达到预期的减排治污的效果,二来也将对车企针对国四排放标准供应的柴油发动机造成不可避免的损伤,从而使使用商用车的企业或消费者蒙受损失。

  鉴于生产一致性的必要性,曾志凌谏言各地方执法部门应该加强实施监督,从而保证国四排放标准的有效实施。

  至于对国四排放标准实施对商用车市场的影响预期,曾志凌坦言,这取决于国四柴油发动机产品的成本上升幅度。其称,近两年来国内商用车市场持续低迷,鉴于商用车的很多购买群体是国内私营小业主,其本身对于价格非常敏感,一旦成本大幅上升后,很容易影响其购买积极性。“目前来看,在华具有外资背景的企业在此方面更具胜算。无论从工业成熟度还是成本控制方面,具备明显优势。”曾志凌这样对记者表示。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卡车之家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