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无线射频蕴藏惊人创新力量
2013-6-17
摘要:

应用RFID技术服务社会民生的典范当属实验室承担的科技部863项目“RFID技术在出口商品质量追溯与监管中的应用”。该项目综合应用RFID技术、信息技术和物联网技术,以出口机电产品、出口冷冻食品和供港蔬菜为例,实现了出口商品的原料采购、生产加工、仓储、运输、通关、销售等物流链上关键节点的信息采集、传输与处理,建立了出口商品全流程管理的追溯监管第三方服务系统平台,实现了出口商品的物流链全过程质量追溯与监管。项目成果已在创维RGB、淘化大同食品、超大现代贸易、裕兴农场进行转化应用,帮助企业实现销售收入增长15%~20%,质量管理成本降低20%~30%。

   深圳检验检疫局基于无线射频技术的电子通道系统成果转化,已在深圳5个陆路口岸建成了46套识别基站,在往来深港两地的4万多辆车上安装了RF电子卡,解决了在口岸复杂交通环境下对出入境车辆自动识别与导引,取消了传统纸质“监管簿”,口岸检验检疫通关更为便利,每年为司机和深港运输企业节省换本中介费约3000余万元,运行3年多共节省约1个亿。
   寄 语>>
   无线网络与射频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在领导和专家的关怀与支持下,通过实验室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在实验室检测能力建设、科研、人才培养等各方面稳步推进,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展望未来,实验室将继续以促进检验检疫科学发展为指导思想,服务现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为着力点,紧跟国际学术前沿,在开展检测服务、科研制标和成果应用转化上全面推进,保持系统内无线通信和射频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为检验检疫事业发展与壮大作出更大贡献。
   今年5月,深圳市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无线网络和射频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的评估并获评“优秀”,成为全市144个重点实验室中12个优秀实验室之一。
   “这里配备仪器设备170余套,价值200余万元,承担的科研项目20多项。”随着陈枝楠院长的介绍,我们对这些仪器一一打量,尽管于我们外行而言,它们的名称显得如此生涩、拗口——实时频谱仪、RF信号源、宽带示波器、网络分析仪、逻辑分析仪,TDR时域反射计、德国R&S TS8955无线通信测试系统、美国Agilent公司蓝牙&Wi-Fi测试系统、美国NI公司RFID测试系统……这1500平方米的实验室里怎么蕴藏着如此惊人的创新力量?
   立足行业应用
  “从一开始,我们就想要让科研服务于深圳检验检疫事业发展。”2009年8月,该实验室通过国家质检总局专家组的答辩和现场评审,同年12月获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开始组建。
   深圳市口岸类型齐全、外贸进出口量大、检验检疫任务繁重。为适应这一形势,提高检验检疫工作有效性、优化深圳大通关环境,深圳市检科院在无线网络与射频技术重点实验室组建之初,将其立足点定为行业应用。很快,第一个成果新鲜出炉——实验室成功运用无线射频识别(RFID)技术建立陆路口岸电子通道。
   这一系统通过安装在出入境车辆上的车载卡与口岸监管区域内的无线射频基站群进行无线信息交互,后台的管理平台即时获取车载卡发送的信息并进行智能分析、处理,实时监控过境车辆,自动扣缴检验检疫规费,发送检验检疫电子指令引导车辆出入境,并主动告知司机的健康证信息。进出口企业通过互联网,提前向电子通道管理平台将货物信息与车辆车牌号进行绑定申报,建立车辆与承载货物的对应关系,检验检疫部门能全面掌握进出口货物信息,并全程监控货物落实检验检疫的情况。检验检疫工作人员通过安装于移动稽查车上的“车载稽查系统”,在口岸通道内进行流动稽查、布控。
   在没有新增口岸通道设施的情况下,构筑无形的电子化监管通道,实现对出入境车辆、司机和货物的电子化通道管理。可以说,这一套陆路口岸电子通道系统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通关速度,让困扰陆路口岸通关管理的诸多难题迎刃而解。2010年8月,全国各直属检验检疫局代表100多人齐聚深圳,现场学习包括陆路口岸电子通道等在内的七个应用系统。
   服务社会民生
   深圳市检科院乘势而上,他们紧接着获得科技部“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食品安全溯源领域”专项连续资助和“863”射频识别技术与应用重大专项资助。应用RFID技术解决溯源管理及保障供港食品安全,无线网络与射频技术重点实验室再次领先。
   2011年5月,该实验室主持制定的《供港活猪产地全程RFID溯源规程》和《供港活禽产地全程RFID溯源规程》,这两项标准前瞻性地将RFID技术成功应用于供港畜禽的溯源,既满足了国际上动物福利标准的相关要求,又将高科技信息技术成功应用于供港畜禽的监管和溯源,提高了监管效率,节省了行政成本。实验室不断实现科研成果转化,利用标准制定的溯源模式成熟,建立了河南、湖南供港猪示范区3个,验证规模超过4500头;建立了深圳供港活鸡示范区1个,验证规模超过2.5万只。如今,该项目还在深圳、珠海、福建等地转化应用于供港澳蔬菜的日常监管,年监管量达10万余批70余万吨。
   另一个应用RFID技术服务社会民生的典范当属实验室承担的科技部863项目“RFID技术在出口商品质量追溯与监管中的应用”。该项目综合应用RFID技术、信息技术和物联网技术,以出口机电产品、出口冷冻食品和供港蔬菜为例,实现了出口商品的原料采购、生产加工、仓储、运输、通关、销售等物流链上关键节点的信息采集、传输与处理,建立了出口商品全流程管理的追溯监管第三方服务系统平台,实现了出口商品的物流链全过程质量追溯与监管。项目成果已在创维RGB、淘化大同食品、超大现代贸易、裕兴农场进行转化应用,帮助企业实现销售收入增长15%~20%,质量管理成本降低20%~30%。
   搭建智慧网络
   移动执法,近年来频见于报端。这一监管模式的实现得益于移动互联网终端设备(MID)的研发。如今在深圳口岸现场查验工作中,就用上了这一新式“武器”。进行MID开发,深圳市检科院无线网络与射频技术重点实验室很早就意识到这里有巨大的市场商机。2010年,实验室研发的基于Windows的第一代7寸MID及第二代10寸MID相继投入使用。
   该实验室向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申请,并获得立项批复进行《移动互联网设备通用技术条件》的制订工作。他们展开了大量的市场调研,走访了多家知名企业,全面了解各项技术要点及难点,并且进行反复实验总结经验。功夫不负有心人,2011年7月,《移动互联网设备通用技术条件》正式发布实施。为了推动深圳MID品牌战略,以无线网络与射频技术重点实验室为主体,深圳市检科院又联合深圳市计算机用户协会共同筹建深圳市MID产业工作委员会,通过这一平台为MID产品提供完善的性能检测、安规检测、产品认证服务,同时再一次获准立项制订《移动互联网设备检验规范》。
   如今,这套检验规范已与《移动互联网设备通用技术条件》共同组成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系列标准,填补了国内外IT终端新产品领域技术标准的空白。深圳市MID产业因此而蓬勃发展,为深圳打造“智慧城市”、“智慧口岸”提供着强有力的支撑。“我们在移动通信终端及RFID产品测试、射频识别技术应用、物联网、食品安全溯源以及电子商务领域都有一定的科研积累,在相关行业算是小有名气。”陈枝楠说,他们并不满足,对这个实验室而言,还有很多潜力。
   该实验室在移动通信终端及RFID产品测试、物联网、食品安全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