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北京出台新标准改造超标重型卡车
2013-5-27
摘要:

4月初,北京市环保局在全国率先发布两项重型汽车和两项非道路机械排放污染控制地方标准,其中约9000辆国四、国五标准的公交车、环卫车将在今年进行改造。据测算,标准实施后,国四、国五重型车在城市运行时的单车氮氧化物排放将削减60%。据悉,新出台的两项“北京重型柴油车地方标准”,对柴油车排放的限制达到欧六水平。

   4月初,北京市环保局在全国率先发布两项重型汽车和两项非道路机械排放污染控制地方标准,其中约9000辆国四、国五标准的公交车、环卫车将在今年进行改造。据测算,标准实施后,国四、国五重型车在城市运行时的单车氮氧化物排放将削减60%。据悉,新出台的两项“北京重型柴油车地方标准”,对柴油车排放的限制达到欧六水平。
  今年前3个月,北京雾霾频发,环保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二氧化氮同比上升20%以上。北京市环保局局长陈添在分析近期间的空气质量时表示,内因是现在的城市发展,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带来的排放远远超过北京的环境容量。“虽然咱们常说,北京的大气治理改善要‘人努力、天帮忙’,但我们要干的工作是尽量地减少需要天帮忙,要在人努力这方面多下工夫,把自己的排放逐步减少,这才是关键。”
  柴油车是今年主要监管对象在新标准发布会上,陈添表示,占525万辆机动车保有量不足5%的近30万辆重型柴油车,其排放的氮氧化物却占整个机动车排放的50%以上。在北京机动车治理方面,柴油车将是今年市环保局主要的监管对象。新公布的这两项重型汽车地方标准主要是针对最大总质量3.5吨以上柴油车和燃气车制定。
  据介绍,目前北京市约有30万辆3.5吨以上的柴油车和燃气车,主要用于公交、环卫,这些车辆集中在市区行驶。实验表明,这些国四、国五标准的重型车低负载或低速运行时会产生较高的氮氧化物排放。因此,此次出台的两项针对重型汽车的地方标准,要求重型汽车发动机生产企业在研发、生产环节解决这一问题。这两项标准分别于今年3月1日和7月1日起实施。
  国内外多项研究表明,国四(欧四)和国五(欧五)标准的重型汽车存在缺陷:受城市路况影响,其在低负载或低速行驶时会产生较高的氮氧化物的排放。欧盟计划在2014年实施欧六标准时解决这些问题,但对存在同样问题的欧四和欧五车辆没有采取任何解决措施。我国的国家标准等效采用欧洲机动车排放体系,目前停留在国四、国五(相当于欧四、欧五)阶段。为此北京发布了两项重型汽车地方标准作为国家标准的补充,要求重型汽车(发动机)生产企业在国四、国五车辆的研发和生产环节就解决这一问题,而不是等到国六标准出台。
  北京市环保局表示,新标准实施后,对不符合新标准的柴油车辆将停止办理车辆注册登记手续。预计新标准实施后,国四、国五阶段重型柴油车在城市运行时的单车氮氧化物排放可削减60%。同时,北京市现有各种施工机械如挖掘机、装载机、推土机等超过10万台,消耗几十万吨柴油。目前,北京市登记注册的国四、国五标准重型汽车约9000辆,这些车辆主要为公交车和环卫车,集中在市区行驶。为减少这部分车辆的排放污染,北京市环保局今年将组织对这部分车辆按标准进行改造。
  进一步提高淘汰补贴标准
  据了解,北京市环保局日前已经邀请北京市公交集团、北京祥龙客运,以及为这两家企业提供发动机的生产商到环保局座谈,希望尽快启动改造项目。改造费用预计每辆车2000元左右,市政府将出资近2000万元用于改造。
  两个标准仅针对国四、国五重型车,那么国三以前的重型车如何治理?对此,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处处长李昆生表示,北京市仍以鼓励淘汰为主。重型车辆的政府补助金额远远高于小型车辆,下一阶段也会考虑继续提高政府补助额度。据统计,一季度北京市共淘汰老旧机动车6.5万辆,目前全市共有国一、国二标准的老旧机动车130万辆,加上已经纳入淘汰范围的国三标准车,共有约200万辆。
  李昆生介绍说,重型柴油车的变革发生在欧三以后,从欧三开始,柴油车基本不冒黑烟了。从欧四开始,重型柴油车开始使用了SCR(后处理)技术,这种技术在车辆高速行驶时,可以较大地发挥作用,但也存在缺陷,即在城市路况行驶时,由于车速较慢,汽车排量降低,SCR的转换效率也降低,车辆就会出现严重的超标排放。欧三以前车辆由于没有使用SCR技术,所以不存在此类问题。欧六车辆也会使用SCR技术,但会做相应调整。
  针对国三以下标准重型柴油车如何减排,李昆生表示,目前,登记在册的国三重型柴油车有15万辆,另外有近3万辆国一、国二标准车辆。对于国三标准以下车辆,北京市环保局将与使用重型柴油车的单位探讨加装“颗粒物捕集器”等改造方式。
  另外,北京还将考虑进一步提高重型柴油车淘汰补贴标准,加速这些车辆的淘汰更新。目前,在北京市的老旧车淘汰补贴政策中,重型柴油车的补贴最高,可达1.5万元。
  新标准实施后,不符合标准的重型车将停止办理车辆注册登记手续。北京市环保局表示,受周边油品质量的影响,北京市仅对不需出京行驶的公交和环卫用途的重型车实施了国五标准,下一步将根据周边省市油品质量改善情况,适时推动本市重型车实施更严格的标准。此外,对冒黑烟的非道路机械将严格按照《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办法》的规定,进行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处罚。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