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晋江陆地港 开启物流新模式
2013-5-2
摘要:

晋江陆地港是我省唯一落地沿海城市的陆地港,也是全省四个陆地港中建设速度最快、最先投入运营的陆地港。自去年3月19日正式开港以来,晋江陆地港运转顺利,有力地服务了当地企业和外贸出口发展。晋江陆地港的探索,有力地回答了“在沿海城市是否有必要建一个陆地港”的质疑,为提升我省港口竞争力,注入了一股正能量。

   晋江陆地港是我省唯一落地沿海城市的陆地港,也是全省四个陆地港中建设速度最快、最先投入运营的陆地港。自去年3月19日正式开港以来,晋江陆地港运转顺利,有力地服务了当地企业和外贸出口发展。晋江陆地港的探索,有力地回答了“在沿海城市是否有必要建一个陆地港”的质疑,为提升我省港口竞争力,注入了一股正能量。

  一家外贸企业的回归

  晋江显赫世家进出口公司,是一家注册了多年的外贸企业,但以前基本没有开展什么业务,公司总经理陈东英是晋江本地人,但大部分时间在广东佛山显赫世家公司总部上班。

  佛山和陈东英老家晋江一样,都是驰名全国的陶瓷生产基地。陈东英的公司是以陶瓷出口为主营业务,总部原来设在佛山。因为出口的陶瓷大多在佛山生产,也有部分产自晋江内坑、磁灶,所以她经常在佛山和晋江双城之间来回奔波,每周都有种身心俱疲的感觉。

  但从去年下半年起,陈东英的工作重心移到晋江,生活也稳定了下来。为什么呢?“因为晋江建起了福建沿海唯一的陆地港。”她解释说,“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完成进出口业务所需的检验、报关、装卸、物流配送、保税等手续,换在以前,这些手续都要跑大老远才能办下来,如今产品出口手续在陆地港一站搞掂,便可随时直接送到有国际航线的外贸码头装船,真是又轻松又稳妥。”

  在陈东英眼里,晋江陆地港的建成和运营,无异于在自家门口兴起了一个口岸,对从事外贸的她,简直是千载难逢的好事。去年3月19日,泉州晋江国际陆地港正式运营。经过3个月的观察,她发现,这个陆地港具备口岸的各种功能,6月份,她就决定把佛山的公司总部迁到晋江。

  “以前我们在晋江下单生产的出口产品,都要运到广东检验、报关、出境。但去年总部迁回后,这边的产品,都实现了就地检验、报关,然后凭关检手续直接运到厦门码头装船出海。”陈东英说。此前,显赫世家在福建口岸出口记录基本是空白,而去年下半年至今年3月,每月从福建口岸出口的货柜,稳定在200柜以上,出口交货总值已逾700万美元,超过公司每月在广东的出口量。

  一个沿海陆地港的崛起

  和陈东英一样,去年3月以来,从省外或市外回归晋江的外贸企业达到50多家。他们回归的背后有一个共同的原因,就是看中活力无限的晋江陆地港。

  作为我省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城市,晋江民企的身影,时时处处都格外引人注目。晋江陆地港的投资、建设、运营方就是一家长期从事物流的民营企业——福建环宇物流有限公司。

  “做港口在某种意义上就是做物流,当然,这是在更高层次上的整合、打造包括制造厂家、外贸企业、中介、口岸部门等政企联合参与的新物流平台。我们看中陆地港,还想将其作为企业转型升级、二次创业的一个突破口。”谈到介入陆地港项目,福建环宇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晋江陆地港港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锦仪,不假思索地流露出内心的想法。

  民企运作资金灵活机制和建设的高效率,自陆地港启动以来,显示出不可小视的优势。晋江陆地港规划占地2500亩,第一期586亩,启动区267亩,于2010年4月19日正式动工。仅用17个月时间,2011年9月29日,启动区就投入试运营,2012年3月19日,泉州海关、检验检疫部门正式入驻运营,标志陆地港步入全面投产运营的新阶段。

  晋江陆地港是我省唯一落地沿海城市的陆地港。曾有人质疑,晋江这样的沿海城市是否有必要建一个陆地港?而建了陆地港到底能否发挥作用?对此,晋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健倩这样回答:“晋江虽有100多公里海岸线,临海有深沪、围头、东石港口码头,距离石狮的石湖港也不远,但这些港区开通的国际航线加起来不到10条。港口通关、检验及中介服务功能发展滞后,制约了这些港口对产业服务及带动作用的发挥,而晋江产业集群发达,经济外向度明显,长期依赖厦门港口在其外贸上的通道作用,但晋江出口产品运到厦门检验、报关存在诸多不便,仓储的费用成本也高,所以,当地企业迫切希望本地能建设完善便捷的口岸设施。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晋江陆地港应运而生。”

  在政府和民企这两只手合力推动下,晋江陆地港很快脱颖而出,成为全省四个陆地港中建设速度最快、最先投入运营的陆地港。2012年,正式开港后的第一年,就斩获进出口总额10.57亿美元,货运量达24.08万吨,缴纳税收1.1亿元,各项数据均居我省四大陆地港之首,成为我省外贸经济增长的亮点。其收获的沉甸甸数据,更是对质疑港区能否发挥作用的一个响亮回答。

  李锦仪告诉记者,由于陆地港灵活运行机制,拓宽、畅通海西综合通道,吸引更多的货物回流福建,对我省港口竞争力的提升,带来了明显的正能量。

  一种新物流模式的诞生

  作为新生事物,晋江陆地港从一诞生,就以其靠近产业集群、物流仓储配套完善、口岸完整、服务优异,吸引了显赫世家等一批外贸公司总部回归,也使得和泉州毗邻的厦门外贸中介从业者争相试水陆地港,得以实现二次创业的梦想。

  王勇,这位曾经在厦门做了10年国际货代中介业务的泉州籍青年,现在的身份是晋江兴宇货代中介公司总经理。去年2月,就在晋江陆地港正式运营前一个月,先嗅到商机的王勇班师回乡,率先在晋江陆地港租下办公室,成立晋江兴宇货代公司,成为入驻该港的第一家货代中介。

  接下来顺风顺水的业务证明王勇眼光高人一筹。凭着对晋江企业的熟悉和先行入驻陆地港开展业务的优势,公司每月代理的出口货柜从以前的100多柜,迅速攀升到400多柜,企业效益同步上扬。

  晋江陆地港港务公司董事李圆圆说:“泉州和厦门同属厦门关区,在晋江建陆地港,实现了口岸功能的合理分工,既减轻了厦门口岸部分功能如仓储的过重负荷,又实现了口岸功能后移、靠近出口产业基地。这对制造企业、物流、贸易中介,都是一举多赢。”

  李圆圆告诉记者,开港以来,泉州出口货源不断回流,其中40%以上是原来由广东、江苏、浙江、上海等外贸发达省市口岸出口海外的货源。

  除了利好出口产业,陆地港的诞生,还倒逼海关改革传统的监管模式,如构建陆地港保税物流平台,首次打通从中亚经新疆阿拉山口到晋江陆地港这条新的国际物流通道,将原本远在新疆的棉花交割交易转移到晋江进行,解决了泉州纺织服装企业燃眉之急,大大便利了泉州及其周边生产用棉企业的需求,降低了企业成本。“现在,泉州的用棉大户只要到陆地港保税仓,就能挑选中亚国家的现货棉花,现场决定是否采购,相当于实现了关外交割交易。”

  外贸总部回迁、中介入驻、货源回流、大宗进口货物保税交易,这一系列现象的背后,源于陆地港整合各种资源,开启物流新模式的能力。

  在陆地港现场,记者感受了海关工作人员“审单、征税、查验、放行、转关”一站式服务,该关还转变了传统转关模式,采取港口直通模式,大大节省了通关时间。泉州海关人员黄绍武对记者说,通过电子关锁,整合港口物流资源,晋江陆地港和厦门、泉州两地的九大港区实现互通,真正实现了口岸码头功能的后移,打造了比口岸码头更为灵活的物流模式。

  “从保税棉花、便捷的通关到即将开展的拼箱业务、快件业务,处处彰显着这个正稳步前进的晋江陆地港,已经创造、开启了一种物流的全新模式,愈来愈成为泉州地区‘东出西进’的国际物流通道,成为泉州加快从外贸大市向外贸强市转变的主推器。”黄绍武表示。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