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兰剑密集式储分一体仓储技术
2013-4-28
摘要:

山东兰剑物流科技股份公司是国内著名的物流系统集成商,自1993年成立以来,致力于物流战略咨询及规划设计、物流设备制造及工程安装、物流软件研发及信息平台建设三大业务领域。目前,兰剑的业务范围已延伸到全国23个省,客户遍及烟草、交通、轮胎、家电、服装、机械、教育等18个行业。

   山东兰剑物流科技股份公司是国内著名的物流系统集成商,自1993年成立以来,致力于物流战略咨询及规划设计、物流设备制造及工程安装、物流软件研发及信息平台建设三大业务领域。目前,兰剑的业务范围已延伸到全国23个省,客户遍及烟草、交通、轮胎、家电、服装、机械、教育等18个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兰剑以“技术创新、高效管理、优质服务”为宗旨,在仓储系统方面进行了大量创新,有多项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其中,兰剑自主研发的达克斯系统(密集式储分一体系统)具有密集仓储、SKU一元化、储分一体的特点,已在多个行业得到成功应用。
   针对当前快速发展的电子商务企业所面临的订单履行难度大、仓库面积紧缺且人工成本高的问题,兰剑设计了一套适用于电子商务物流企业的密集式储分一体系统,以满足急剧增多的网购订单给电子商务企业带来的仓储业务需求。
   电商物流 企业仓储业务需求
   电子商务借助互联网将以前不可能迅速整合的需求,瞬间送到客户面前, 对其物流系统带来越来越大的挑战。兰剑密集式储分一体仓储设计是基于以下四方面电子商务企业仓储业务需求:
   1、提升存货能力:随着电商的快速发展,其业务量在飞速增长,很多电商企业的商品品种数多达几万种,面对越来越多的货物,物流中心也在寻找越来越大面积的仓库,由此带来了寻找仓库和频繁转移仓库等繁琐事务。在此背景下,电商的物流中心迫切需要在不增加甚至减少仓库面积的情况下,增加存储系统存储的货品数量和种类,以降低物流配送中心作业复杂度。
   2、提高分拣效率的同时降低差错率:电子商务客户的订单呈现“多品种、小批量、多批次、短周期”等特点,因此日订单分拣量远远高于其他行业;电商客户货物对送达时效性要求高,客户在网上订了货,希望货物在最快的时间内送达;电商企业还非常关注错发、漏发而导致的客户退货,因为这会带来客户满意度的下降。而很多电子商务企业采用传统的人工拣选模式,为保证拣选效率投入人工成本高,且拣选准确率低。
   3、提高订单处理的柔性:因为电子商务行业受季节性销售的影响较大,在某些时段内业务量会达到很高的峰值,某些时段业务量又会进入低谷,这就造成了在一年内业务波动幅度高,峰值系数大现象。这需要仓储分拣系统具备较高的订单处理柔性。
   4、改善退货流程:电子商务的交易过程以网络为媒介,交易过程虚拟化,客户无法接触实物,因此电商企业为客户提供了便利的退货通道,以消除消费者的后顾之忧,这就造成了电商企业的退货率较传统商业高出数倍,因此物流中心要求改善专门处理退货的流程,以降低退货成本。
   密集式储分一体仓储系统作业流程
   应对当前电商企业的以上需求, 仅仅靠传统货架存储与人工处理订单方式已经越来越困难, 需要配合使用稳定高效灵活的现代化物流系统, 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和自动化技术,实现货物高密度存放和订单全自动或者半自动的快速处理, 以满足消费者的需要。兰剑设计的密集式储分一体系统通过业务流程优化,将货物从入库、存储、出库、拣选、包装、发货、退货有机融合到一个自动化系统中,实现存储与分拣一体化,达到高效、灵活、零差错、省空间、低成本的目标。
   料箱出入库与存储环节:货物经人工验收通过后,被装入料箱中,采用高速料箱堆垛机实现货物自动出入库作业。货物存储在高10米的重力式深巷道货架中,仓库垂直空间得到了充分的利用;整个系统仅有一个入库巷道和两个出库巷道,通道内的料箱密集存放,平面空间也得到最大限度的压缩。此外该系统改变了传统仓库内存储区与拣货区的功能区域划分,将仓储与拣选备货融入一个环节,实现存储货位即拣选备货位,大大降低了拣货区占地面积。
   订单拣选、复合、包装环节:根据优化后订单拣选顺序,料箱排队出库,经输送线到达人工拣选台设备,拣选人员根据电子标签提示,快速准确的从料箱中取出相应数量的货物,经扫码复核后放入订单包装内。该环节实现了货找人拣选新模式,由于拣选人员无需行走去寻找货物,所以拣选效率大大提高,用人数量大幅减少,同时采用悬挂式循环包装盒补货系统,实现包装盒自动循环补充。
   发货环节:包装后的订单被采用滑梭分拣系统输送到相应的发货口,根据送货车辆的情况,可以直接装车或装入货笼内暂存等待。
   退货环节:使用货架辅助通廊,退货管理人员可以方便到达系统内任意待拣货位,实现实时退货处理,将高退货率变成了提高用户服务满意度的竞争优势。
   密集式储分一体仓储系统效益实例分析
密集式储分一体仓储系统采用密集货架进行货物存储,大幅提高货物存储量和密度,减少占地面积,同时由于系统大量采用自动化设备,极大的减少对操作员工的需求,降低企业的人力成本,更关键的是可以降低差错率,有效降低物流总成本。
   以经营服装类商品的某电商企业为例,其营业额每年约为6亿元,现有仓库面积为4万平方米,仓储作业人员约150人,其存储的商品品种数为15000余种,平均每天处理15000个订单,最大日发货量为40000个订单,全年的仓储费用(不含包装及赠品)约为1000万,占销售额的1.67%。根据目前的经营状况,兰剑为其设计的密集式储分一体系统占地规模为5000平方米,可存货量约为20万箱,仓储作业人员为20人,分拣能力为每小时3000个订单,以现在的分拣作业需求计算,每天5个小时即可完成全天订单拣选任务。此外由于季节和价格等促销的原因常常会出现巨大的订单峰值,按密集式储分一体系统24小时运转来核算,能够实现72000个订单拣选,远大于现有的最大日订单分拣量。该系统既保证了峰值时的顺利出货, 又避免了订单低谷时雇佣过多的富余工人, 把自动化做为削峰填谷的手段, 较好地处理了电子商务订单波动大的问题, 为用户灵活地进行网络促销提供了保证。总体估算其全年的仓储费用不到600万,约占销售额的1%。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物流搜索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