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北起院陆大明:为客户提供科学规划
2013-1-22
摘要:

今年,尽管整体经济形势有所下滑,但是物流装备市场还基本上维持去年的整体水平。”作为物流装备行业的资深专家、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院长陆大明认为,今年整个物流技术装备市场还是比较平衡的。物流装备在数量及需求上有所减少,但是单体项目价值增长,整个行业最终产值同去年基本持平。

    今年,尽管整体经济形势有所下滑,但是物流装备市场还基本上维持去年的整体水平。”作为物流装备行业的资深专家、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院长陆大明认为,今年整个物流技术装备市场还是比较平衡的。物流装备在数量及需求上有所减少,但是单体项目价值增长,整个行业最终产值同去年基本持平。
   作为最早从事自动化立体仓库的系统集成商之一,2012年,北起院在技术创新方面有新的突破。

追求更科学的解决方案 
   陆大明介绍,北起院今年整体经营情况同去年相差不多,合同额与去年基本持平,只是增速略有放缓,这和整个行业发展形势相契合。从技术创新的角度看,北起院精心研究如何优化系统集成,为用户提供更完整的科学规划。“这个系统内有很多的基础元素,要有机的融合进去,使用户系统更加符合他们的实际情况。”陆大明说,他们的很多用户认为,北起院的理念对于他们来说是耳目一新的。他举了一个例子,原来客户可能考虑的只是,我买几台叉车,买一些货架,或者买一些托盘。或者考虑怎样把这些东西完好无损地存储起来。但是,这个过程隐含了很多要素,北起院主要是按照科学规划,让用户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未来的发展趋势,科学合理地做出一套或几套解决方案供客户选择。
   北起院的科技创新内容,还包括单体设备的开发,新的分拣设备,包括提升设备、输送设备等,各种相关部件也在开发过程中。陆大明和他的同事们努力使北起院的产品实现系统化、标准化、模块化,让用户有更多的选择。

_baidu_page_break_tag_

了解用户 读懂市场
   
现在,随着形式的发展,物流装备企业用户有了新的需求,需要物流装备制造企业紧紧跟随。“行业发展的趋势,跟国家发展的大形势紧密相关,企业发展都要求比较快速,这就要求我们的前进脚步也要够大够快。”陆大明颇有紧迫感。目前,很多企业都开始整合、调整、归并、品牌集中,企业的规模随之扩大,它们的成品、原材料、再制品也会有相应的增加。陆大明以电商为例,电商规模越来越大,它配送的范围越来越广泛,它的系统也越来越丰富,这是因为电商企业都向着品牌集中,集中以后它的产量就大了,产量大了相应的物流也就加大了。
   面对这样的市场现状,陆大明有一个极为鲜明的观点,“我们也不是盲目跟着用户要求走,我们要更加科学的规划调整,提供最恰当的解决方案。”
   有些时候用户片面强调运输量,或者运输速度,这样可能会付出很大的投资,但在使用过程中并不平衡。比如一个电商用户需要一小时或者二小时,就配送到消费者手中,企业竞争力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但是,实际上给自己带来了问题,就是设备投资非常多。货物调度应该合理均匀,各个行业有自己分工,这样才能组织一个很好的物流。 
   陆大明认为,物流企业如果在整体上能够合理规划,就可以减少很多物动量,减少物动量也就减少了物流装备的投资。如果一味顺从用户对快速的要求,带来的实际问题是物流设施一天只工作2小时,剩下的时间就闲置——投资很大,却没有给企业带来特别的收益。 
   因此,北起院倡导用户在合理的数据范围之内配置自己的系统。当然,这个合理要求有很多技术支撑,作为物流装备的集成商,北起院要为用户提供更加恰如其分的解决方案,使整个物流体系在实际投入运营的时候,适应企业需要,企业也会对这个系统有信心。其它企业也愿意选择使用这种成功的物流体系。

_baidu_page_break_tag_

发现差距 迎接未来
    熟悉物流装备市场的人都知道,中国与欧美市场环境有所不同。但是究竟有何不同?陆大明给出了解释:“整体来说,理念大家差不太多、规划、设计、基础技术差不太多。但问题是什么呢?中国市场对物流认识度还是有一点问题。”
  据陆大明透露,不少物流装备企业片面追求效率,片面追求速度,造成对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本来某种设备的效率是每分钟200米,现在用户要300米、400米,他们或许没有想到,增加强度后对设备本身要求会越来越高,它的风险也会越来越大,故障也会越来越多。此外,我们和国外厂商交流的时候,发现人家很有原则:用户只有购买或不购买的选择,而中国厂商则可以定制,用户的要求都承诺可以满足,但实际上不可能实现。
   国外的用户和厂商都比较理性,总会考虑到将来的发展程度,有整个的物流规划,把物流装备本身的参数匹配、可靠性、安全性等因素都要考虑在内。“我们现在不管谁做物流装备,一些悟出道理的人或许还好,没有悟出道理的人可能就迁就用户的需求,拼命来放大这些东西。”陆大明说道。
   据悉,目前我国的物流装备业还存在一些明显问题,但是其发展趋势依然较好。“我认为未来三、五年,物流装备市场会持续增长,只是增长的幅度不一定特别大。因为随着国家政策调整、行业转型、产品转型、经济增长方式转型,大家会更加科学理性看待物流行业。”陆大明说道。
   欧美、日本等国为什么增长缓慢?因为它们的市场已经基本饱和。而中国有国内需求带动。因为国内需求本身还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所以还有很大发展的空间。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