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北起院院长陆大明:中国物流技术装备未来走向
2013-1-9
摘要:

1月8日,由物流搜索网主办的2013中国物流技术装备峰会(英文简称:CLTES2013)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盛大举行,围绕主题“寻找行业正能量”,汇集来自全球物流技术装备行业前沿公司高管、知名买家企业高层与行业领袖共同讨论行业未来、展示新技术、商务社交、近距离、多形式的与众多媒体互通,并一起见证行业领袖的力量,活动涉及G20领袖(闭门)峰会、领袖论坛、圆桌论坛、颁奖盛典、财富晚宴、CLTES之夜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分享机遇与变革。同时,2012中国物流技术装备业十大评选颁奖盛典举办,十大新锐品牌,用户满意品牌,十大知名品牌,十大人物花开落地。

   1月8日,由物流搜索网主办的2013中国物流技术装备峰会(英文简称:CLTES2013)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盛大举行,围绕主题“寻找行业正能量”,汇集来自全球物流技术装备行业前沿公司高管、知名买家企业高层与行业领袖共同讨论行业未来、展示新技术、商务社交、近距离、多形式的与众多媒体互通,并一起见证行业领袖的力量,活动涉及G20领袖(闭门)峰会、领袖论坛、圆桌论坛、颁奖盛典、财富晚宴、CLTES之夜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分享机遇与变革。同时,2012中国物流技术装备业十大评选颁奖盛典举办,十大新锐品牌,用户满意品牌,十大知名品牌,十大人物花开落地。
  
  以下为北起院院长陆大明的演讲实录:

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院长陆大明发表演讲


   我讲的主题是“中国物流装备产业未来的发展走向”。

_baidu_page_break_tag_


   
   两个问题,一个是目前我们物流装备产业的现状,一个是未来的发展走向。先说说中国物流发展的现状,这个刚才大家也都看到了,现在我们国家2012年的数据还没有出来,2011年是一天158.4万亿元,实际上物流总额已经增长12.3%,工业品物流总额143.6万亿,价格增长13.1%,增幅比上一年回落1.5个百分点。实际上告诉大家,在中国物流产业,物流总的费用里头,工业品的物流总额占最最大的份额,90%以上,这个是中国的一个现状。
   
   近几年,物流总费用的增长也是比较快,这几年一直都是按照17.8%,18.1%的范畴在进行。这也是说,2011年咱们物流的总费用,刚才说物流总额,物流总费用8.4万亿,增长18.5%,社会物流总费用与是GDP的比例17.8%,社会经济运行的物流成本仍然较高,而先进国家一般为10%。这个有很多说法,我们基本上是人家的一倍,这方面我们应该多下功夫,使得我们的物流成本降下来。但是,另外一个角度说,实际上也并不完全是这样,因为中国的物流,制造大国,中国的产品跟世界其他发达国家是不太一样的,比如我们价值比较高的电脑,但是它从零部件,从包装物,整个电脑生产出来,产生的物流费用,跟人家一个律师事务所,跟人家一个广告公司产生的价格和物流费用来看,实际上相差很多很多。所以,中国尽管说物流费用本身占的GDP的比例很高,但是实际上真正分配到具体的产品上,实际上我们的物流费用比人家要低。

   实际上我们一方面说中国的物流费用很高,物流公司在运行的过程中间,实际上大家非常辛苦,也没有赚到什么钱,反过来大家都说物流成本很高,要压缩物流成本,怎么压缩?咱们这个已经实际上情况不太一样,我说这个是什么意思呢?实际上也是社会上现在可能不同的说法,就是中国要压缩物流成本,实际上中国因为生产的东西不太一样,所以它产生的价值,产品的价值并不高,但是运输的东西要多得多。国外产值比较高,但是它本身的运输,输送的实际实物的输送比较少,所以它的物流费用跟我们的物流费用实际上不太一样。当然,中国物流改善的空间还是很大,并不是说我们就很好了。

_baidu_page_break_tag_


   
   中国物流工程这几年还是取得了比较大的进展。2011年全年的货架大概超过40亿,这个数字也不是很准确,比2010年增长23%,2012年基本上跟2011年持平,叉车2011年是年产31万台,2012年在29万台,下降7%左右,这也是物流装备行业的一个风向标。因为大量的物流产业装备实际上也需要叉车。另外,我们立体仓库全年建设200多种,总产值不超过20亿,比上年增长25%左右。这些数据不是十分准确,但是大致上是这样一个现象。
   
   近几年,各地也建设了一批自动化、集成化程度比较高的物流中心和配送中心,中国年底中国累计建成自动化仓库已经超过2000座,立体化仓库超过1500座,目前大致上是这么一个范畴。这几年应该说特别是自动化、集成化程度高的物流中心,配送中心的出现,使得我们整体上物流产值有所提高。而且,像自动化立体仓库,今天上午G20也提到了,原来是单纯的自动化例题仓库,现在向生产制造领域延伸,或者说在制造过程中间,原材料的供应,以及包装物的供应等等形成了完整的物流的形式。现在也广泛的开展各种各样的科研活动,产品的开发能力也明显的提高,这是我们目前的一个状态。
   
   但是有没有问题呢?实际上我觉得现在问题还是非常严重。我们一方面看到好的一面,但是实际上有非常多不好的方面,我们整体的物流装备生存环境非常不好。首先,我觉得是竞争无序,导致恶性竞争。大家都觉得这块蛋糕挺大,挺好,所以纷纷的不管行业已经有多少存量,也不管这个行业的水有多深,都进来。各家要争取当地一,就造成我们市场上的恶性竞争。恶性竞争带来最主要的后果是价格的持续走低。目前这几年大家都知道成本实际上涨的非常多,但是产品实际最终的销售价格比前几年有的可能还下降,这是一个非常不正常的现象。按理说市场的价格应该在上升,但是实际上是为了要得到项目,所以恶性竞争导致了价格的持续走低。而价格的持续走低,造成了装备企业的低利润。据不完全统计,大概基本上在5%,6%的毛利,这大概还是比较好的企业。还有一些企业,可能基本上就是持平了。
   
   所以,这样的现象造成了我们的创新举步维艰。刚才戴会长说,我们的企业要尽快转变,跟紧市场的转变,提供适应市场发展的产品。但是,这些都要基于创新,你要有新的产品,要有满足市场需求的一些东西出现,可是这些东西出现需要我们的研发。首先需要投入,可是研发投入的钱从哪儿来,研发投入完了,不会马上产生效应,在市场认知上还会有一段时间,这样就造成了低利润。如果比较高的利润,大家可以拿出一部分钱进行开发投入。这就造成我们现在的产品更新速度在放慢。

_baidu_page_break_tag_

    当然,另外市场还有一个非常不好的现象,就是互相诋毁,这样造成了整体上行业信誉在下降。本来我认为在我们中国目前这种状态,因为中国几十年的发展,物流装备这个行业应该说不是什么特别高精尖的东西,并不是做不出来的东西。但是,因为大家互相诋毁,我说你坏话,你说我坏话,最后造成行业里的信誉不好。另外,恶性竞争,也造成市场的信誉不好,那就造成整个行业,本来好不容易有一个项目,但是价格很低,人家觉得你国产的,你这个价格就不能够太高了。
   当然,今天上午也有很多同志说,现在可能用户对价格已经不太敏感了,主要关注你的解决方案是否好。但是,实际上另外一个现象,各家的报告已经很低了,他到市场问出来,比这个可能还要高。所以,这已经不是说他对价格不敏感,而是现在我们各家报告的价格本身就很低了。另外,还有鱼目混珠,真假难辩,现在也产生了,因为很多企业迅速扩张,也迅速倒台,社会上出现了很多各种各样的物流人,大致上参与过一些项目,或者搞过一些东西,然后就自称为专家了,就在社会上开始混,在市场这么说,那么说。这样就造成了社会上不知道哪个解决方案是真的,是假的。因为任何一个企业,只要他实施了一个方案,最终就是一个东西,没有第二个可以跟他比较。另外,企业跟企业之间,也不是完全可以复制的。所以,一听,有的人听了,蛮像回事,但是实际上最终的实际效果并不好。可见,这样的一些现象导致了最终的整个市场的现象,就是应该说项目并不是说没有,而且有的项目是越来越大,难易程度也越来越难,复杂程度也是越来越复杂,本来应该是一件大好事,可是现在由于恶性竞争,价格很低,造成做出来的项目不见得好,或者不见得特别好,这样就造成行业,实际上大家都没有挣到太多的钱。
   
   第二个部分说一下面对这样的现象怎么办?总归要想出一些招来,当然这些招我个人也说不好。因为说实在的,这也需要大家来共同寻找“正能量”,怎么样使得这个行业变得更加健康、和谐。我下面要说的,就是我们未来从哪几个方面走会相对好一些。一个要适应市场的多样化、个性化。另外一个从产品制造向全面服务提供商转变,这个刚才戴会长,丁会长都说到。专业化应该是发展的方向,另外要根据产业发展的变化提供各种高效实用的成套设备,另外以技术创新为动力,开发具有自主产权的产品,另外绿色与智能物流是未来发展的有效途径。

   首先是专业化、多样化、个性化。因为现在确确实实项目越来越多,各种各样的需求越来越多。面对这样的现象,我们要各种各样的抓。因为现在实际上它是一个综合工程,如果我们不专业化,每个人都好象什么都会一点,但是什么都不精通,事情实际上做不好。国外在这方面的分工非常明确,我提供条码的,我就是提供条码的,我提供其他的一些东西,我就可能是具体的一个东西。但是,中国可能比较混淆了,我做这样的,做别的东西也能挣钱,也就做了。所以,我觉得大家应该专业化。大家不管是集成商,还是设备的供应商,更加专业化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包括集成商在内,实际上也是有每一个方面的集成商你可能更精通,大家做每一个方面,你深耕某一个方面,可能在某一个方面会有很多心得体会,也有很多成功的经验,将来都会把这个项目做的越来越好。但是,你要一说集成商,我就什么项目都能做,各种各样的东西都能做,我想也未必,这是一个情况。

_baidu_page_break_tag_

   另外一个是要从产品制造商向全面的提供商转变。这个刚才大家都提到了,也不用我多说。实际上原来可能是单一的产品制造,现在要向服务上,提供商转变。上午柳工的同志提到,他们的产品并不是占的份额有多大,但是他们的反映最好。我觉得它的唯一的一个东西,因为它是作为工程机械,在全国各地,甚至全世界各地各种各样的配套服务能够跟上,因为现在这种产品制造本身如果出现问题,或者给人家解决,这个产品尽管运行100天,其中99天是好的,有1天不好,而且没有得到及时维修也会出现问题。所以,一个是从系统的解决方案要想办法做好,另外一个是按照企业供应链的整体方案来做,另外包括监控维护,远程的支持,让系统不断升级,改善。但我要说一点,在前面刚才说恶性竞争的事儿,未来获得用户的信赖,说原先都是免费保修一年,后来说两年,现在又说到三年。但是,这样的持续,我觉得也不是一件好事儿。为什么?因为实际上你都是免费的几年几年,没增长前,这个服务肯定也不是更好,所以,提供不是用免费的多少年提供,而是怎么在适当的合理的收费范围内,让服务更好。
   
   另外,我们要紧盯产业发展的变化,提供先进、高效、实用的成套装备。冷链食品,快速家电物流,汽车滚装等等这是我们更要关注的。另外,要以技术创新为动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今天上午G20大家提到很多货架企业做密集型的储存的方案,另外向高速多功能的堆垛机系统发展,我这是举的简单例子,就是要有自己的知识产权,然后这个产品才可能得到市场的保护,否则很难走下去。
   
   最重要的可能是绿色与智能物流,是未来发展的主要途径。因为绿色制造现在国家也在倡导,有关方面已经做了很多的这方面的研究。特别是因为这是咱们一个国策,怎么样能够节能,能够降耗,这些是我们的任务。比如轻量化的设计,另外我们节能技术的应用,这能使我们绿色本身得到落地。现在我们可能在这方面还是简单的设备有一个计算机管理系统,但是,实际上是要有智能物流,用整个供应链管理的目标来进行。因为智能物流是使物流系统能够模仿人的性能,具有思维、感知的能力。国家发改委实际上也委托中国工程院做了这个东西,智能物流成为物流领域的第一个目标。包括我们现在的智能制造,包括很多两化融合,事实上都讲到智能制造,智能制造实际上就有智能物流的模块。所以,作为我们来说,怎么在物流装备行业里头,率先把智能物流真正落地,这样使得我们的产品能够跟大家进行差异化的竞争。
   
   反正总体上来说,智能物流有几个特点,一体化、智能化、层次和、柔性化与社会化,智能物流的发展会更加突出以顾客为中心。所以,物流产业正在走向七个发展趋势,信息化智能化、环保化、企业全球化与国际化,服务优质化,产业协同化以及第三方物流。作为我们物流装备业,怎么把这些融合起来,使得物流装备符合世界发展的潮流,使得我们的产品具有更大的竞争力。
   
   最后,我觉得就是这么两句话,提供绿色环保智能化的物流系统或者产品,将来是未来提高行业竞争能力,并符合世界发展的重要方向。未来的物流工程,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特别是物流发展的重要支撑,需要更为和谐,更具人性化的物流设计装备和系统。最后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兴旺发达,谢谢大家!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物流搜索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