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欧洲药妆DM-DROGERIE MARKT新配送中心案例
2012-11-12
摘要:

药妆零售,发展迅速,随着越来越多的顾客的到来,对于药妆连锁企业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才能更好地为顾客服务呢。配送中心的建立,解决了企业不少问题。而新建大型配送中心引入高度自动化的物流系统,将原有的两家配送中心的业务合二为一,为急剧扩大的门店网络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物流解决方案。

  【概述】   

 药妆零售,发展迅速,随着越来越多的顾客的到来,对于药妆连锁企业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才能更好地为顾客服务呢。配送中心的建立,解决了企业不少问题。而新建大型配送中心引入高度自动化的物流系统,将原有的两家配送中心的业务合二为一,为急剧扩大的门店网络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物流解决方案。

  配送中心应需而建

  dm-drogerie markt(以下简称dm)是一家领先的欧洲药妆零售连锁企业,拥有2400家门店。在2009-2010财政年度,其在欧洲11个国家的36000名员工创造了超过56亿欧元的总销售额。在过去的几年中,dm的销售额增长率一直保持在两位数,且每年新增约100家门店。为了支撑业务的快速增长,该公司决定在2007年底新建一个大型配送中心,为急剧扩大的门店网络提供可持续发展的物流解决方案。

  

新配送中心位于德国科隆附近的Weilerswist,2010年建成后,取代了位于Weilerswist处理大宗商品和位于Meckenheim处理零拣选商品的原有的两个配送中心,成为辅助Karlsruhe附近的Waghausel物流中心的dm公司第二大中央仓库。全球领先的仓储及配送中心物流系统集成商Swisslog担任了该项目规划及实施的总承包商,为客户提供了满意的解决方案。


  【解决方案】  

  1.物流系统组成

  dm位于Weilerswist的大型作员直接将货物拣选至发货托盘,再由特殊的悬挂小车进行搬送。CaddyPick系统将人到货与区域到区域拣选的流程相结合,确保高效的工作流程及高度精准的拣选作业。综合性配送中心分为两个不同的操作区域,分别用于处理整箱商品和零拣选商品,配备统一的收货系统和高架库。其中,用于存储零拣选商品的高架库高达33米,有14000个托盘位,由7台堆垛机操作管理;用于存放整箱商品的高架库区域有24000个托盘位,配备了13台堆垛机。

  2.整箱拣选

  与dm在Waghusel的配送中心相同,在Weilerswist配送中心,应用于整箱拣选区域的Swisslog CaddyPick系统是其技术亮点之一。总长约5.5公里的CaddyPick电动单轨小车系统连接了近5000个拣选站台,操作员直接将货物拣选至发货托盘,再由特殊的悬挂小车进行搬送。CaddyPick系统将人到货与区域到区域拣选的流程相结合,确保高效的工作流程及高度精准的拣选作业。

  3.拆零拣选

  收货作业由9条自动化程度不同的分拣线完成。在每条线路的起点,首先由人工或者工业机器人将纸箱从托盘上搬下。接下来,纸箱的顶部由切割机或操作员人工切除。根据其尺寸和物品种类,单个或多个已开封纸箱将会被放到塑料托盘或料箱里。塑料托盘或料箱通过输送机被送至零拣选商品拣选区。它们将被存放在拥有12万多个存储位的缓存区,稍后被送至空的拣选位。

  在拣选区域,按照区域到区域的原则进行拣选。区域拣选系统中的输送机将拣选料箱送到总计222个拣选区域的操作员身旁。电子标签拣选系统告知操作员将哪个拣选位的多少个商品投入拣选料箱。料箱自动穿梭于巷道间直到被装满。高峰时期,通过这种方式,dm在零拣选商品区域每天可以拣取超过100万个订单行。装满的拣选料箱被自动输送至位于拣选巷道下方的缓存模块中,直至组成一个托盘的所有料箱都到齐。之后,拣选料箱将按照顺序离开缓存区,被自动分成4垛码放在一个欧洲标准规格的托盘上,再由4条打包带紧固,然后输送到发货站台。在那里,托盘通过叉车被装上等待的集装箱卡车。


  【技术关键】 

  整个物流中心的作业流程由Swisslog的AutomationManager软件控制。这个物流软件管理着所有的仓储、输送拣选及辅助设备,同时与dm自身的仓储管理系统以及ERP系统进行接口。

  此外,Weilerswist配送中心还应用了Swisslog的SPOC(单点控制)可视化系统。这是一种监控工具,为dm的操作系统提供了所有输送机系统、堆垛机和其他设备当前运行情况的实时图像监控。这一可视化工具简化了技术故障的排查过程,有利于维护整套设备运行的高可用性。


  【客户效益】 

 dm物流经理Christian Bodi对此项目很满意,他说:“与Swisslog合作,我们就拥有了一位出色的且高效率的商业伙伴。Swisslog清楚地了解零售业的各种需求,并将其丰富的设计及执行经验运用于物流解决方案。”

  新配送中心投入使用后,dm将原来两个配送中心(分别处理整箱和拆零拣选)的业务集中在一处处理,全方位提升了拣选能力,使订单处理速度明显加快,发货更加及时,并为未来增加门店提供了具有前瞻性的技术支持。新配送中心引入了高度自动化的物流解决方案和迅捷、精准的拣选流程,整个系统实现了高可用性、低输送成本,零拣选商品仓库中的自动料箱供应系统成为该项目的一大亮点。而且,对于dm来说,这不仅是经济及技术层面上的成就,公司在环保方面也取得了成功。生态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已经深深扎根于dm的企业文化中,并在这个项目中得到充分体现。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