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访沈阳飞机工业集团物流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谭延斌
2012-11-7
摘要:

物流搜索高端访谈直播间是物流搜索网2009年首创的一档互动性的谈话栏目,这是一档有质量、有深度的访谈栏目 。日前,本栏目组走进10月29日—11月1日的上海汉诺威展会,对话了全球众多知名物流技术装备业的企业领袖,以下为采访沈阳飞机工业集团物流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谭延斌的文字实录:

物流搜索高端访谈直播间是物流搜索网2009年首创的一档互动性的谈话栏目,这是一档有质量、有深度的访谈栏目,物流搜索特邀物流上下游产业链的全球高端人士,秉承高度、深度、广度的原则,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捕捉成功人士谈吐间的真知灼见,从编辑的独特角度向读者呈现一场空前盛大的言论盛宴。

日前,本栏目组走进10月29日—11月1日的上海汉诺威展会,对话了全球众多知名物流技术装备业的企业领袖,以下为采访沈阳飞机工业集团物流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谭延斌的文字实录:

物流搜索网采访沈阳飞机工业集团物流装备有限公司谭延斌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沈阳飞机工业集团物流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谭延斌,谭总欢迎您。

谭总:谢谢。

主持人:谭总我们都知道其实沈飞是最早生产研制自动化立体仓库的一个系统集成商之一,那您能否给我们分享一下沈飞的一个发展历程?

谭总:要说沈飞做物流还真的有挺长的一段历史,这个话要说还挺长。最早我们先做的是立体仓库,从81年就开始有这个东西,当时主要考虑是给自己用,也没有想到说要推向市场,所以说当初是考虑给我们飞机的工装这个工业。后来第二个契机是92年,92年也是一个偶然的契机,我们下面有一个车间开发了货柜,我们刚开始也是租赁的。机会来自于1996年,那个时候我们上级单位中国一航感觉物流行业是一个未来比较朝阳的行业,他发现沈飞有了这两种产品,它觉得都是属于物流类的一个分支。

所以当时他们就建议把这些产品整合起来,然后他们进行投资,这样的话在中国一航的投资下沈飞成为了一家专业做物流装备的公司,从1996年就算成立了。但是这间公司是一个二级法人,机制也不是很灵活,在这种基础上有了一定的积累和发展,到了2005年的时候中航工业它觉得要搞公司化管理,公司化经营,这个公司就独立注册,独立注册了之后就明晰了法人治理的方式之后正式推向市场。从这以后应该说沈飞物流装备就算走上了一条快捷道路,它的产品形式也比较明晰了,主要集中在四大产品,以这四大产品为主开始走向市场。这两年围绕着这四大产品又拓展了一下,就是飞镖类的板材库、棒材库,就基本上是这个样子。应该说这几年发展的快一些,在咱们国内物流行业应该还是占有一席之地的。

主持人:您刚才也提到了沈飞在这个行业也是做了很多年,有各种各样的产品,也是在不断实践和摸索当中,一定能够摸索出很多不同行业的用户对于现在自动化立体仓库,或者物流装备的一些需求正在发生一些变化和新的特点,您一定在这方面有一些看法,您能否谈一下。

谭总:这几年市场逐渐成熟起来了,用户也比较成熟了,和5年前,甚至10年前来说已经不可相比了。早些年大家都是属于尝试性消费,对物流有很多用户有作秀的感觉。这几年需求就是不一样了,尤其是近两年随着国家对产业升级的要求,很多用户完全是主动性需求,而且也确实完全对它企业经营和效益有帮助的角度来要求 这个物流产品。这个需求已经变成了一个实实在在的需求,这样的话大家竞争的目的性就变得很明晰了。

主持人:那未来沈飞根据用户的这些需求,将会重点关注哪些领域呢?或者沈飞在哪些领域上面有自己擅长的优势?

谭总:咱们沈飞现在有四大主打产品,因为我们定位已经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我们也是在我们这四项产品上把它做的更专,做的更好一些。应该说在货柜这方面沈飞研究的比较早,在国内同行里面,技术成熟度也相对高一些。我们自己通过这几年市场反馈,也感觉沈飞在货柜 这个产品上面还是具备一定的优势。在系统集成这方面,虽然说我们从总量上面来说没有像货柜这个优势这么明显,但是我们觉得我们在技术的掌握上面和我们深度的拓展上,我们有很强的一个把握性。在这两项产品上面我们希望能够给用户一个很可靠的感觉,在产品的可靠性上和深度上希望做得更好一些。

主持人:谭总对于未来沈飞的发展是非常有信心的,您能否预测一下未来沈飞在这个行业当中将扮演着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谭总:现在物流装备这个行业从展位上面可能大家都能够看到,和其它行业比有一点欣欣向荣,大家都感觉到很热闹,确实机会也很多。物流这个行业机会虽然是多,但是在中国这个市场上面和其它工业比,这个产业起步比较晚,应该说高端技术都在国外手里掌握的。所以说在国内同行里面大家都在相近一切办法通过自身的挖掘潜力,通过引进技术来不断完善自己。沈飞也有这个考量,在这种情况下未来的市场可能会出现一个不断的洗牌,有很多企业通过洗牌来壮大,有很多企业也可能被洗掉了。

在这个行业里沈飞将来想扮演的一个角色,也就是说我们希望做一个很有特色的供应商。这个行业由于涉及的专业也比较多,涉及的领域也比较多,在欧美有很多这方面的同行,但是他们都很有特点,每一家都不一样。沈飞我不敢说我们将来在国内市场要通吃,这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能的,沈飞是出自于制造业,我们是制造业出身,我们对制造业的流程和制造业的物流我们很熟悉,所以我们也会在制造业为出发点,把这个优势逐渐的拓展开来。

总的来说就是希望做一个以制造业为主一个非常有特色的供应商,在这些方面保持一定的优势,这也就是我们的目标。

主持人:非常感谢谭总今天为我们带来了很多沈飞最新的动态 ,我在此也预祝沈飞能够在以制造业为主走这种特色化的道路上能够越走越好,谢谢谭总。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