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走向“零库存”
2012-8-17
摘要:

  “零库存”是随着丰田生产模式,JIT(Just In Time)而产生的概念。JIT生产的理念:最理想和节省的生产模式需求拉动+零库存。零库存是最大限度的压缩缓冲库存,使之可能接近零,从而最大限度降低物流成本。

  零库存的意义

  实现零库存管理的目的是为减少资金占用,和提高物流运动的经济效益。如果把零库存仅仅看成是仓库中存储物的数量减少或数量变化趋势而忽视其他物质要素的变化,那么,上述的目的则很难实现。对于许多汽车行业来说,零库存并不是最终目的,零库存是要要不断优化物流线路提高效率、降低库存、消减物流成本,利用有限资源完成更多的事情并且在不断进行改善,这才是零库存的关键。

  零库存是一种理想

  零库存是在假设理想状态下的结论,虽然实际环境和理想环境总是有差距,但是零库存是目标,谁离这个理想的目标越近,谁就在市场竞争中越具有成本竞争优势。零库存是最大限度的压缩缓冲库存,使之可能接近零,从而最大限度降低物流成本。

  零库存的优缺点

  目前国内大型汽车主机厂,国内有一些大的企业,比较强势,通过第三方物流公司,库存都是第三方的,即用即取,由物流公司统一安排调配。

  不看库存的所属关系,这种方式对供应链优化似乎没有什么好处,还是在供应商和客户处双方都有库存,优化在哪里呢?

  对于零库存的优点:存在就是合理的。这种方式对供应链的优化还是有的,只是与通常VMI的优化价值点不一样。

  对于供应商来说,绑定了大客户,这就是一种价值,能够给下游客户提供更好服务水平、提升客户服务水平是每一个企业都要做的事情。

  对于主机厂下游企业来说,加快对需求响应速度,这可能是这种业务模式最大的价值所在,下游客户除非把需求预测信息告诉供应商,否则不可能时时刻刻都能有库存可用,如果没有实现信息的共享,这种业务真的没有价值了。这种方式运作的关键就在于信息共享,是信息共享产生了价值,而不是VMI产生的价值。

  另外,下游供应商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实现物流的整体优化。以前的运输是一个订单一个订单地满足,现在的物流可以整体优化了。如何运输,运输量,库存调度,供应商都可以整体计划。

  当然对于物流公司来说,这个也是很大的一块蛋糕。

  任何东西的出现都有他的两面性,现在又很多专家认为 零库存是一种极端做法,从现有资料来看,有很多“伪零库存”现象的存在。有一句话叫“羊毛出在羊身上”,生产厂家没有库存后,供应商的库存和运营成本肯定会增加。如果上游是重要和关键的供应商,会想方设法把库存和成本转嫁到下游身上,甚至重新考虑合作问题。

  零库存是一种极端,企业过分追求零库存,得到的好处,可能抵不过付出的代价。一个企业如果刻意实施零库存战略,自上而下的执行力又非常坚决,外部因素就不得不认真考虑了。

  但从内部因素来看,目前影响主要原因是供应商品质稳定性,所以说JIT生产,供应商很重要。外部因素主要是物流公司的协调还有天气等其他的原因,例如之前的非典等原因。

  综上所述,零库存是理想的目标,如果提高供应链的管理水平是零库存最接近终极目标的改善最有效的办法,也是企业走向零库存的必由之路。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互联网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