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物流业汽车业应对油价下跌反应不一
2012-6-21
摘要:

    长期以来,居高不下的油价让微利下的物流运输业苦不堪言,这让每次的油价下调显得弥足珍贵。6月8日,备受期盼的成品油价格年内第二次下调如约而至。这一天晚间,国家发改委宣布,自9日凌晨起将国内汽柴油零售价每吨分别降低530元和510元。

    作为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实施以来,国内油价首次的“两连跌”,此次的油价下调也创下了3年半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下降幅度的“新高”。受此影响,国内汽柴油价格得以再度回归到“7元时代”。

    物流业 “处之淡然”

    面对这一难得的喜讯,被不断高企的油价品频频“折磨”的国内物流运输业,却并没有表现出多少欣喜之色。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此次的油价下调,不管是物流企业还是个体运输户,反映都颇为平淡。

    一家物流企业的负责人就告诉记者,从2003年至今,国内油价在几轮上涨之后,已经翻了一番,但是运价却并没有随之上浮到位。所以,虽然经过两轮的下调后柴油价格有所下降,但是这种降幅仍不足以弥补低运价对企业生存造成的压力。

    “现在包括人工费、场租、路桥费在内的各项运营成本都在不停上涨,虽说油价能下调是好事,可是每升8毛钱的降幅对我们生存状况的改善并不像外界想像的那么大。”该负责人坦言。

    北京快行线食品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培军谈起这两次的油价下调,非但没有“终于可以喘口气”之感,反而直言“很搓火”。“过去几年间,油价从4块多钱一路涨到现在的7~8块钱,为了缓解成本压力,我们之前一直在跟客户协商运价、油价联动事宜,可是却迟迟没能成功。今年好不容易和95%的客户都签订了油运价联动的合同,结果油价却连续下调了两次。所以,我们并不能从油价下调中受益多少。”

    而与物流企业成本改善有限,因而对油价下调反映平平的情况不同,一些个体运输户之所以对此次成品油降价“没多大感觉”,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当前运输行业的不景气。一位从事长途运输的王师傅就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受到国家有关政策的限制,他所在的山西很多小煤窑都关停了,这使他的拉煤生意大受影响。“最近几个月,因为没有活儿,车子一直‘趴窝’在家,油价就算是降了跟我关系也不大。”他颇为无奈地说。

    事实上,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像王师傅这样“没货可拉,在家趴窝”的个体车主不在少数。前两年受国家4万亿元投资刺激,各地运输市场都一片繁荣。在这种“诱惑”之下,不少人都纷纷购置车辆进入到运输市场,希望能够分一杯羹。这也使得国内重卡的保有量猛增。而事与愿违的是,去年以来,伴随着4万亿元投资的收尾,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日益严峻,国内货运周转量的增速明显放缓,运输市场开始出现运力过剩局面。不少没有稳定货源的车主,经营活动因而大受影响,有些甚至难以为继,不得不卖车转行。

    在这种生存状况下,油价下调对于他们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反应冷淡自然也在情理之中。一位重卡车主就向记者直言,油价下调确实一年能省好几千块钱的油钱,可是车子没有“用武之地”,他们也只能望而兴叹。

    汽车业或可受益

    相对于物流行业来说,汽车行业对于此次油价下调的反映则要积极许多。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本次油价较大幅度的降低,有利于汽车消费环境的改善,从而刺激汽车销售,甚至有望成为本轮车市复苏的“润滑剂”。

    平安证券汽车分析师王德安就指出,从以往的历史经验看,油价的下调往往会给车市带来积极的影响,而这种利好效应一般会在降价两个月之后得以显现。

    在她看来,根据车型的不同,油价下调的影响程度也不尽相同。“因为油价的调整对商用车行业使用成本的影响大于乘用车。因此,油品降价将明显改善卡车、客车的运输成本,从而提高用户购车的可能性。而对于乘用车用户来说,油价下降可能导致用户增加使用,同时也会刺激部分用户提前实施其购车计划。”王德安认为。

    对于这个观点,一位汽车经销商也表示认同。他告诉记者,当前需求、购买力和使用成本是决定消费者购车的主要因素。此次油价的大幅下调将会提振消费者的购买信心,一些商家也会借此机会推出较大力度的促销活动,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拉动汽车销量的提升。这对于当前处于企稳回升态势的国内车市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

    但他同时也坦言,当前国内油价的调整频繁,而且时涨时跌,这使得消费者对于油价下调的敏感度逐步降低。因此,此次油品的降价对消费者购车的吸引力有可能会打一些折扣,从而使其对车市的总体提振作用也会十分有限。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李卫卫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