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无线射频技术在长春一汽国际物流中心应用方案
2012-6-4
摘要:

长春一汽国际物流中心,成立于1997年7月,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进出口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拥有国内一流的物流自动化设施、及东北最大的零部件拆散中心和筐式配送中心,为一汽轿车(000800,股吧)公司、一汽-大众公司、长春富奥-江森自控汽车饰件公司、一汽解放、一汽丰越公司等企业进出口货物提供集装箱仓储管理及准时化物流配送服务。

   长春一汽国际物流中心,成立于1997年7月,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进出口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拥有国内一流的物流自动化设施、及东北最大的零部件拆散中心和筐式配送中心,为一汽轿车(000800,股吧)公司、一汽-大众公司、长春富奥-江森自控汽车饰件公司、一汽解放、一汽丰越公司等企业进出口货物提供集装箱仓储管理及准时化物流配送服务。
   长春一汽国际物流中心现在主要承担一汽-大众CKD零件及国产化零件的物流配送业务。为配合一汽-大众十二五期间产能规划,并结合数字化仓库管理的先进理念,及未来发展趋势,必将要引入RFID无线射频技术。将RFID无线技术应用到长春一汽国际物流中心WMS仓储信息管理中及日后全自动化数字立体式货架仓库系统。主要研究以下内容:RFID电子标签管理、器具管理、人员管理、车辆管理、资产管理、叉车定位等。实现人员、器具和叉车的管理,从而避免器具的丢失、工作人员的散漫和车辆乱停乱放、违章驾驶、停车场管理等影响生产、安全的情况发生。

   摩托罗拉强大的技术实力及国际化公司的底蕴是吸引我们眼球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信息技术领域,一个产业往往是围绕一个或几个标准建立起来的。“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技术,一流企业做标准”,一项专业技术将影响一个产业。摩托罗拉正是抓住了这一点才能将将自身的业务渗透到各个行业。目前汽车零配件产前物流领域,无线射频技术在国内以及国际都属于一项崭新的技术,因此我们希望能够与国际化大公司合作,能够要抓住这个机会,引入此技术。谁掌握了这项技术,谁就掌握了先机。

   过去的十多年,摩托罗拉在射频识别技术得到了快速发展,逐步被广泛应用于工业自动化、商业自动化、交通运输控制管理等众多的领域。而随着技术进步,基于射频识别技术产品的种类将越来越丰富,应用也将越来越广泛,可预计,在今后的几年中,射频识别技术将持续保持高速发展的势头。

物流,物流装备


   2.实施的原则、思路
   a)此系统的设计必须既适应当前应用又面向未来业务发展需求。在设计整合系统配置方案时,需遵循以下设计原则:

   ·实用性和先进性
   ·安全可靠性
   ·标准通用性
   ·灵活性与可扩展性
   ·开放性/互连性
   ·经济性/投资保护
   ·可管理性。
   b)采用成熟的设备和技术,满足目前集团公司发展目标,兼顾未来的业务扩充需求,从而实现对容器的管理追踪,对叉车的管理以及对员工的管理等,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人员管理功能模块:采用摩托罗拉超高频RFID技术,对于在仓库内的工作人员,均需佩戴有超高频RFID 的工牌卡,并且在所有的通道门(无论是人员通道门,还是车辆通道门)安装RFID门禁,所有通过门禁系统的人,由于佩戴有RFID工牌卡,其通过门禁将会被记录.实现人员定位、跟踪、记录.
   叉车管理功能模块:车辆上安装摩托罗拉RFID标签,并在其中写入车辆的相关信息
   1)管理叉车驾驶人员,在叉车上安装有车载RFID识读器及其天线,驾驶人员上车前,需要用个人的工牌卡刷卡经过车载终端确认,才可以驾驶叉车。
   2)管理叉车的行驶范围,利用通道门的RFID门禁系统,当叉车通过门禁后,记录叉车号,如果是非正常通过,报警器响。通过在叉车通道上安装的RFID定位,实现对叉车运行的管理。
   器具管理功能模块:器具上安装射频标签,明显提高管理的精细化程度,提升物流水平,降低了管理成本,提高了产品质量,改善了库存的调度水平:
   1)收货:车载RFID读取器+车载终端进行收货确认,通过车载读写器读取器具号,指导叉车司机进入指定作业区。
   2)收货上架:车载RFID读取器+车载终端连接系统查询得到系统选择好的库位,进行上架。全程系统指引,避免放入错误的库位号。
   3)拣货:根据拣货指令搜集器具,对器具RFID进行扫描确认,反馈给系统进行与拣货车和堆放区的关联确认。
   4)发货:固定RFID读取器会自动读取每个经过此区域的RFID器具号,并连接系统自动的确认发货单下的该器具已经装进货车。固定RFID读取器读取最后一个器具号,并且指示灯进行声音提示,连接系统经过判断自动确认装车完毕,并进行发货确认。
   5)器具追踪:通过在RFID叉车通道上安装RFID定位,当叉车装载容器通过通道时,车载RFID识读器读取到RFID的信息,将此信息于器具关联.即做到了对器具的追逐.

_baidu_page_break_tag_

   6)通过本技术的实施来减少物料仓储、配送过程中的差错率提高物流人员的工作效率,同时对工艺车辆进行工作区域定位、行驶路线监控,实现立体化、数字化管理。

物流,物流装备


   3.技术经济分析
   市场竞争加剧和需求的多变性等因素,促使物流企业必须不断加快前进的步伐,推出个性化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确保承诺、迅速响应客户不断变化着的要求及外界的竞争环境。合理而高效的供应链管理能够获取客户需求,共享整个供应链中的信息,自始至终确保计划和执行的同步。从而使企业能够降低库存的规模、缩短投资的回报周期、改善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加快公司对市场的响应速度,同行业中很强的竞争力。预计采用RFID技术后,预计实现经济效益如下:
   收入增加:
   ·将库存的可用性提高5%至10%
   ·由于库存可用性的提高,销售将提高3%至7%
   ·将顾客的满意度提高0.3%至0.5%
   ·器具管理中回收率提高将使利润提高25%至40%
   ·器具回收管理的改进将使总收入提高1%至2%
    成本减缩:
   ·由于盗窃而遭受的损失减少40%至50%
   ·送货准确率提高10%
   ·人工成本的减少:
   ·场地管理减少30%
   ·减少物品存储的人工成本可达65%
   ·减少存货成本可达25%
   ·提高仓库产品的吞吐量可达20%
   ·减少损坏率和过期商品的销账可达20%
   ·减少丢失包裹而导致的投诉可达98%
   一项新技术,新方案的应用或多或少都存在技术一定的风险,而对于无线射频技术而言,不存在无法克服的技术问题。但是应用在制造业物流管理上,特别是产前、产中物流上还不是很成熟。无论在技术上,管理上,设备制造和安装上都可能出现一些新问题。因此应该到一些应用RFID比较成熟的企业走访参观,并选则具有实力的RFID集成商进行合作,因此我们将摩托罗拉公司作为我要潜在和合作伙伴之一,并希望摩托罗拉利用国际化高科技公司的技术为企业制定相应的、适合的、周密的解决方案,最大限度将将问题罗列出来,并逐一制定解决方案,最终会将预计的目标实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长春一汽国际物流中心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