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城市配送门槛将提高 货运车辆需标准化
2012-6-4
摘要:

    “国家标准的征求意见稿已出来,我们今天的会议就在讨论这个事情。”记者采访时江铃全顺品牌经理王先生(化名)恰好在北京参加一个快递行业的论坛。

 

●  主要打击微面 轻客影响不大

    我国城市配送分为城市物流和城郊物流两类,目前城市物流以微客和轻客为主,城郊物流则以轻卡为主。“客车也有厢式车,叫厢式物流车或厢式货车。”有轻客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正式标准还没出来,影响如何不好说。不管轻客还是轻卡、重卡,都要符合这个标准。我认为现在市场上比较多的微客一定会受影响。”某轻客企业销售经理认为,国家相关标准出台后将首先打击到微客。

    王先生则认为,国家标准对企业影响不大,只是部分不符合标准的车型会受影响。“比如标准对6米以内的轻客长、宽、高都作出限制,现有不合标准的车型就做不了城市物流,这部分销量就会转移到符合标准的车型上。”

    与此同时,城市配送车辆的规范,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车辆向中高端发展。“《标准》对车辆的比功率、升功率、燃油和转弯半径等作出规定,低端车型实现难度较大。但也要看《标准》执行如何,执行不严则中高端趋势就不明显。”王先生说。

●  营运证是关键

    城市配送车辆的标准化工作推行如何,与营运证的发放也关联颇大。目前各城市对于营运证的发放均控制较为严格。生产企业研发和生产符合《标准》的城市配送车辆并不难,但购买了标准化的车辆并不等于可以在城市中心区营运。

    因此,能否放开营运证申请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在用轻客有两类,一是纯物流用车(即厢式货车);另一类是人货两用以载人为主,但有时也带些货物。比如大公司的后勤用车,或是上门维修、接货、送货等,再比如大企业接送客人上飞机,还需要存放箱包。现在国家只给物流公司发运营证,但后者也是客观存在的。”有业内人士介绍说。

    除此之外,营运成本能否降低也很关键。“拿到营运证后,按照规定,除了原本的年检外,检测周期缩短,两三个月就要检测一次,虽然费用不多但很麻烦。而且城市货运的营运证每月也要付几千元费用。即便能申请到营运证,可能物流公司也不愿意要。”王先生告诉记者。

    如果监管不严,城市货运经营者就不会用卡车,也不会办营运证,微客、黄标车、客货混装等乱象将依然存在。“你看北京用金杯拉货的很多,就是在打擦边球。”某轻客经销商如是说。

●  车型集中度高 研发制胜

    由于《标准》对于车辆外观尺寸的规范,企业将很难以差异性的外观取胜。“未来的产品研发肯定要看标准设计,再过两三年你会发现,新品外观大同小异,不再有超宽、超高等车型。”王先生表示,届时企业就会以技术、性能、专业化取胜。

    届时物流用车的集中度将提高。“随着市场的规范,物流行业散、乱、差的现状正在慢慢改善,行业集中度提高。轻客市场这几年集中度也在提高,随着《标准》的落实,会引导客户购买符合《标准》的车,未来集中度更高。”王先生说。

    而在国家层面的标准未出台前,各企业首先是高度关注,其次是积极参与,不希望最终出来的标准对自己有致命影响。“关键还是研发,光靠外观无法取胜,就看哪家产品更专业、更接近标准。”王先生说。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商用汽车新闻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