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某服装品牌物流系统解决方案
2012-5-21
摘要:

由通过分析服装公司物流的需求为客户量身定做。它综合了RFID技术、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数据库技术、语音技术和移动通讯技术。结合实际需求以及科技的丰富经验和独特的技术,我们提出如下的基于RFID技术的物流系统方案。

   【概述】

   1. 需求理解

   1.1.需求描述

   随着企业品牌的快速增长,面对需求快速变化的市场,原先的工厂包装环节和物流环节显然无法跟上企业发展的步伐。
   内外环境的变化,供货周期过长问题日益突出。
   目前,物流系统通常使用条码标签或是人工单据等方式支持自有的物流各环节的管理,但是条码的易复制、不防污、不防潮等特点,和人工书写单据的繁琐性,容易造成人为损失,使得现在国内的物流管理尤其仓储始终存在着缺陷。

   【解决案例】

   1.2.需求分析

   1.2.1.精确标识

   根据我们的理解,使用RFID标签技术作为产品标识是一个更好的选择方案。目前,条码是使用最多的一种识别技术。条码技术的优点是价格相对便宜,但是不具备被远距离识别、多目标同时识别的能力,另外不能标识产品单品,只能标识产品类别。

   相反,RFID标签具有体积小、容量大、寿命长、可重复使用、快速读写、非可视识别、移动识别、多目标识别等优点,其ID码在全球范围内是唯一的,因而成为自动识别领域的一支新兴力量,在可预见的不远将来成为自动识别领域的领跑者。

   利用RFID标签身份唯一性,在每件商品上粘贴、嵌入或者植入RFID标签,就可以在供应链环节彻底解决商品无法识别、跟踪问题,还可以实现精确识别。

   1.2.2.缩短供货周期

   缩短供货周期是企业最重要的要求之一。

   为了实现缩短供货周期要求,需要同时优化生产、包装、库存、运输诸环节存在的问题。本方案主要解决物流方面需要面对的问题。

   国际上的最流行做法是,使用快速反应QR技术、JIT及时生产方式、基于EDI技术的EOS电子订货系统和OPS订单处理系统等来实现缩短供货周期的目标,而RFID标签技术是实现缩短供货周期的不可缺少的技术手段。

   1.2.3 库存管理

   库存管理是企业的一个十分重要环节,建立快速反应QR的库存管理系统是实现快速补货的关键。

   企业的产品库存管理主要包括产品标识与定位、包装、堆放、出入库、盘存等方面。产品出厂后用RFID标签进行唯一标识,对装箱、上货位和上托盘等节点进行信息采集,从而实现产成品在库存管理中的有效精确定位,实现产成品的实时动态盘存,建立快速反应QR的库存管理系统,消除库存管理环节可能存在的障碍。

   2.总体方案设计

   2.1 方案概述

   本方案由通过分析服装公司物流的需求为客户量身定做。它综合了RFID技术、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数据库技术、语音技术和移动通讯技术。结合实际需求以及科技的丰富经验和独特的技术,我们提出如下的基于RFID技术的物流系统方案。

   2.2.总体方案

   采用远距离电子标签,在入出门口架设天线、配备手持机完成以下功能:入库确认、出库确认、盘点、与原物流系统的数据交换。

   总体方案如下:

   在单件产品、包装箱、托盘、货架货位上粘贴RFID电子标签;产品和包装箱上的标签为多次性使用,托盘、货架货位上的标签为一次使用;

   在标签打印环节部署RFID标签打印机,用来打印不干胶贴纸并检验和初始化系统自动生成的RFID电子标签信息;如果由供应商提供标签,则需要通过接口交换标签信息,并且要求RFID电子标签统一标准,便于识别;

   电子标签附着/粘贴在产品袋/盒上,标签内除了记录纸质标签上的所有信息外,还可以记录任意其他信息;

   供应商产品集装箱到货卸车后首先分堆点货,与货运方交接,分内外阜;外阜拆箱验货,然后重新装箱发运;内阜拆箱验货,按款色码集中,贴标签和中文标识,经过入门天线入货扫描点货,进入拣货区;产品信息即被监控系统记录;

   根据已知订单和分配单(由供应商ERP系统接口提供或发传真及电子邮件等形式),系统将自动编排出货顺序,并提出建议装箱计划和托盘使用数量,工作人员根据建议计划安排装箱顺序和托盘货位;

   根据建议装箱计划,工作人员使用RFID手持设备(已经从系统读取装箱计划信息)将进入拣货区的产品扫描拣货,即时装箱;

   对完成装箱的每一个包装箱进行检验,如果检验正确,则打印装箱单并立即封箱,并堆放到托盘上进入出货区,并把信息传输(有线/无线方式)给系统;

   如果拣货区无此产品,工作人员根据RFID手持设备产品库区位置提示(图示/声音)信息,找到此产品,并扫描货位标签和产品标签,然后取出装箱,并把信息传输(有线/无线方式)给系统;

   当某个订单的产品全部装箱后即可出货;经过出门天线出货扫描点货,产品信息即被监控系统记录;

   到库存产品盘点时间,工作人员使用RFID手持设备从系统读取全部库存信息,进入库区扫描全部库存商品;对于未对上的产品可以按库区找货方式寻找,直至找到产品,完成库存盘点。


   【技术关键】

   系统方案流程图:

物流,物流装备


   系统采用基于TCP/IP的有线/无线网络架构。制卡员客户机负责RFID电子标签初始化,监控员客户机负责从阅读器读取经过入门天线和出门天线扫描点货产品数据和报警器等监控设备的控制,操作员客户端负责RFID手持设备的拣货、找货以及盘点等产品数据交换。RFID电子标签数据、条形码数据、产品数据、订单数据、库存数据等信息存储在数据库服务器中。系统与供应商ERP系统设有数据交换接口,可以交换的数据有:订单及回执、分配单、RFID电子标签数据。

物流,物流装备

_baidu_page_break_tag_

   2.3 系统功能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根据RFID的技术特点和物流业务要求,提出对单件产品、包装箱、托盘与货位四类对象使用RFID标签来进行标识,因此基于RFID技术的物流系统具有如下表所示系统功能:

   2.4 主要操作步骤

   2.4.1 印标

   印标是指打印与初始化RFID标签。产品标签是不干胶式样,打印完成后由贴标工将RFID标签贴到产品特定位置上,表面打印内容与当前形式相同,主要有标签ID、条码、款号、颜色和尺码等要素,但是不包括订单号、客户名等信息,因为打印时还无法将该产品与订单对应。

   标签的打印可集中进行,不要求实时打印。

   2.4.2 贴标

   由装袋工人将附有RFID标签的产品装入单件包装袋中。

   注意:需设置检验标签与产品是否相对应的流程环节。

   2.4.3.贴箱标

   装箱工人将标签贴到包装纸箱上的指定位置上。

   标签的打印可集中进行,不要求实时加贴。

   2.4.4.装箱

   装箱有三种方式,第一种是不上货位直接装箱;第二种是从货位装箱;第三种是混合装箱,即同一个包装箱内部分产品是来自于直接装箱,部分产品是来自于货位装箱;三种装箱方式适合不同的情形,有不同的用途。

   2.4.5 封箱

   封箱将装箱单一联放入箱内,另一联贴到包装箱的指定位置,再将包装箱封好。

   将要封箱的包装箱放在检查区(即固定RFID读写设备天线能够感应的区域),检查箱内产品数量、款号、颜色、尺码等是否正确。检查通过后进入下一步。

   将检查通过的包装箱的装箱单打印出来,一联放入箱内,另一联贴到包装箱的指定位置,再将包装箱封好。如果检查没有通过,则包装箱进入“返查箱处理”流程。

   2.4.6 上托盘

   上托盘为了更进一步提高出入库的效率,封箱后直接将包装箱堆放到托盘上,便于以最短时间出入库。

   另外,还有一些衍生环节,比如托盘标签、货位标签的定期检查与更换等,这里不再详述。

   2.5.技术指标

   基于RFID技术的物流系统具有如下技术指标:

   实时监控经过入门天线扫描的产品品类和数量;

   实时监控经过出门天线扫描的产品品类和数量;

   支持实时动态的自动统计、实时在线盘点;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北京亿美软通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