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用中心仓库实现远程供货
2012-4-20
摘要:

物流,物流装备

    图1 在丹麦最大的分销中心,智能型整体材料流方案负责物流过程的协调而高效的运行

    智能整体物流方案、功能强大的设备部件、符合人体工程学的工作岗位以及最佳分工的仓库管理系统,从而保证具有三个相连接的高货架仓库和两个自动小件仓库的丹麦最大分销中心协调而高效地运转。

    高效的系统技术以及面向未来的设备和材料流方案,是设计和建造现代分销中心时重要的成功因素。特别是在用户的特殊规定,比如在做德国以外的项目时,驻在国的法律法规需要考虑到的情况下更是如此。丹麦的家具制造厂家Jysk公司,在德国以丹麦Bettenlager而闻名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几个月前,Ostjütland地区Vejle北部Uldum寝室、洗浴和起居方面用品的这家欧洲市场领先者将其新型中央仓库投入使用,为其设在丹麦、挪威、英国和荷兰的170多家商店供货。拥有三个组合高货架仓库(HRL)和两个连接在一起的自动小件仓库(AKL),那里形成了拥有大约200个工作岗位和143万m3的丹麦最大的物流仓库。将原先的四个仓库整合到一起,当时追求的目标是通过仓库管理和对一个地方所有货物进行存取而提高供应的安全性,通过过程的合理化而节约开销以及满足法律对人体工程学上的要求而有利于员工。

物流,物流装备


    图2  Jysk中心仓库里三个高货架仓库当中的每一个都是将近长136m,宽54m和高39m。另外三个高货架仓库里共有134000个货位,可存放标准托盘和重达1500kg的大型托盘,为此共使用21台货架操作机

    现代仓库和运输技术现状

    作为为巨型项目提供物流方案和交钥匙工程总包商的内部物流专业公司,Giebelstadt市SSI Schäfer公司在国际招标中中标了。Jysk公司新型中心仓库物流项目主管Troels Larsen说,SSI Schäfer公司是一家注重实际的供货商,这家公司证明了他们在这方面的理解力,对于这样一个巨大的项目,并非一切都是可以事先计划好的,能否做到一项有效的解决方案,只有在项目进程当中才能逐渐显现出来。且项目规模巨大,由于在欧洲的同类项目比较中对核心规定的解释各有不同,因而需要有一个实现工程的伙伴,与其一道,既可落实比如在防火和工作环境方面的规定,又可实现对设备生产率的设想。Jysk和SSI Schäfer公司合作,取得了非常圆满的成功。

    Jysk中心仓库是一座规模宏大的设备,凡是现代化仓库技术和运输技术能够提供的它都能提供:单是分别长136m、宽54m、高39m的三个高货架仓库,墙面积就达42000m2。托盘输送技术和滚道长度将近3.5km,装卸货站达41个,55个拐角转换器,20台推货车,12台托盘叉车,3台垂直输送机以及许许多多的检验站、托盘翻转机和旋转轨道以及21台货架操作机(RBG),组成了托盘运输的整个架构;另外,三个高货架仓库里还有134000个货位,可存放标准托盘和重达1500kg的大型托盘(图2)。此外,两个小件仓库尺寸分别为45m×28m×14m,其中有30000个格栅式货位,这些货位及其配货位置的装货和出货,SSI Schäfer分别安装了总长度达1.7km以上的皮带输送机和滚轴式输送机。另外还有200个皮带传送闸门,6台曲线辊式传送机以及两台码垛机和拆垛机,小件仓库里还有另外12台货架操作机(RBG)。

    这样的规模不仅使材料流方案设计人员面临巨大的挑战,而且现有的当局管理部门的附加条件也是更加严苛。特别是在防火方面以及在仓库的设计方面,许多方面都必须得到最高的中央一级的批准。项目主管Gerhard Wolf承认说,由于设备规模巨大,许多方案思路对SSI Schäfer来说也是从未涉足过的范围。所以,他们在落实项目的同时,也使解决方案的技术知识得以深化。

物流,物流装备


    图3  Jysk中心仓库的整体方案满足了在高峰时间也能提高交货质量和反应能力以及减少仓库和人事费用的要求

    同时,一套整体方案应运而生,这套方案具有结构清晰而透明的货物流以及全部自动化的高效工作流程,最佳地实现了客户提出的各项要求:供货质量最佳化、高峰时间的反应能力和可使用性最大化,减少错误率、降低仓库费用和人事费用(图3),这不仅涉及到建筑体和传送线路的特殊防火。在所有工作岗位上,也要特别考虑到人体工程学的各个方面。比如在进货方面,库房地面以下安装了剪式提升台,凡是有重物需要提升的地方,均提供真空吸提器,以减轻员工们的负担。

    工作面积安排在两个层面

    不过,设备和材料流方案的特殊亮点是,对安排在两个层面上的工作面积的建筑结构从始至终的进行跟踪。在新的物流中心,进货和出货,包括拉伸机和包装机以及配货拆卸后的托盘在地面上的存放区全部位于斜坡层面上。此外,这个层面上还将纸箱装货物换装到托盘上,进行检验以必要时更换空托盘,包括从高货架仓库里进行配货的入库和出库过程。对于在库房层面前置的输送技术和三个高货架仓库之间的相应运输工作,安装了一台单轨输送机(Monorail)。包括三个独立的循环系统,它们相互连接,以提供高效的材料流方案。

    在第二个高出3.2m的层面上,执行高货架仓库的首次入库,从托盘上卸货并进行配货。此外,这个层面还安装了托盘运输技术以及小件仓库的过程,在最佳利用空间的同时实现高效。

    过程包括:每天提供4500个欧洲托盘、运输平台和板条托盘入库——30%由载重汽车供货,70%用集装箱交货。进货时载重汽车的卸货借助于伸缩运输机和真空升降机,这些机器必要时可以推进到装货面的内部。纸箱在进货区用真空升降机运送到装入地下的剪式升降台上装到托盘上,然后移交到托盘输送装置上,之后进行IT采集和轮廓检验,最后入库到高货架仓库里。

    每天有567种不同的大型体积货物这样经过托盘输送技术装置。在高货架仓库的交接点上,货架操作机(RBG)接收托盘。所有货架操作机都装有四个可伸缩的叉子,利用这4个铲叉可同时拿起两个欧洲托盘或一个大货箱托盘(图4)。同时,其入库和出库功率可达到每小时450个往复过程。

物流,物流装备


    图4  在高货架仓库的交接点上,托盘被装有4个可伸缩铲叉的盛接装置的货架操作机接过。这样,它们可以拿取一个大货箱或两个欧洲托盘

    三个高货架仓库的分配是均匀的,同时,视季节的不同可以将旺季的货物存放在靠前的位置上。21个高货架通道中,主要存放沉重而周转缓慢的货物以及大批量的货物。在三个高货架仓库的每个仓库前面,都安装了滑车缓存器,缓存器由电动托盘轨道供货,并可对托盘化的快速滑车进行货物存取。三个托盘轨道循环是相互连接的。SSI Schäfer的仓库管理系统和连接的叉车引导系统对这些过程进行控制。

    24个转换包装和配货位置位于第二个层面的配货平台上。从高货架仓库里为配货出库的托盘,经过剪式升降台到达配货层面。托盘在一个独立的区域卸货,并对货板进行装货,以便对自动小件仓库的货位补货,并将托盘货物和小型件汇集到一起为订单进行配货。

    通过自动化提高生产率

    1700种不同的货物每天利用输送技术装置出入库。因此,配货层面上的工作岗位在人体工程学和健康保护方面全部是按丹麦严格的法律要求而设计的。在装备有现代辅助工具如真空升降机的工作区,员工们可以分别对三个托盘进行存取操作。与此同时,在可对三个托盘和八个AKL货板进行存取操作的工作岗位上,可分别为两个发货托盘进行按订单汇总货物,配货采用光控取货(Pick by Light)。其他工作技术上的特点是:通过采用剪式升降台,托盘运输技术可以设置在配货区以外。员工们工作时可以不受噪声干扰。而且,托盘可以通过按电钮提升或降落,以便员工能够在保护背部和符合人体工程学的姿势下工作。

    配好货的托盘下降到剪式升降台,移交给托盘输送技术装置,然后再送到缠绕捆扎机上,捆扎机负责货物装运时的安全。托盘在这里被自动贴上发运标签。之后做好准备,必要时出货采用整托盘按订单进行货物汇总。这项材料流方案使Jysk可以在一个仓库里对所有货物组实现为储存、配货以及按顺序进行汇总和按订单进行装卸货所需要的全部操作。每天按两班工作,可以处理24000个订单线(Orderlines)。员工们一整天可以为220个订单配好货,每小时可以取货3000多次。中心仓库的总容量为每天60000个配货的货柜。紧急情况下可以安排三班倒工作。

    合理的自动化大大提高了生产率,新型分销中心的方案设计以及现代的材料操作器械,可以长期满足这家丹麦家具制造商的要求。此外,在设计阶段就已考虑到可能需要的继续扩建方面的需求。Larsen强调说,不是总能遇到能够这样了解Jysk的理念并以合理方案加以落实的供货商。所以,Jysk已经把在波兰的一个类似的项目委托给了SSI Schäfer公司,该项目目前正处在建造阶段。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物流搜索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