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姜荣奇:创新超越-昆船物流以创新超越自我
2012-4-18
摘要:

   2012年4月17日,“2012物流中国行-中国物流技术装备应用创新大会”在京盛大举行, 大会以“开放、融合、凝聚创新的力量”为主题,推广创新应用的交流平台,汇集了物流界、物流装备界及学术界最具话语权的权威人士和优秀企业,围绕行业变化和趋势做深度交流与有效探讨,形成行业创新发展的共识,推动产业融合可持续发展。以下为昆明昆船物流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荣奇发表演讲:

物流,物流装备

昆明昆船物流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荣奇

    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随着中国物流的发展,尤其企业自动化物流系统发展,昆船作为最早从事这个行业的企业,十几年来我们的昆船物流发展伴随着整个行业的发展,在技术创新方面取得巨大成就。同时,也引领了整个行业内,包括国内自动化物流技术产品整体发展。下面,我就介绍一下我们昆船在自动化物流,整个技术创新领域的发展历程,与大家一起分享。

  我演讲分两部分,一部分是昆船与昆船的物流,第二讲我们昆船的持续创新。昆船是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是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公司,注册资本40385.30万元,我们制造业务有水中兵器,第二是昆船烟机,第三块是昆船物流,第四块是民用机场通用专用设备。我们重点是在昆船物流这一块满足国内各个企业自动化物流需求,同时也开展民用机场通用设备,实现国内大型机场流程分检,我们在昆明工厂全部实现国产化,今年6月28号实现正式转厂,到时候大家到昆明机场就可以看到我们设施设备和整个信息系统。

  我们昆船在做自动化物流这块,从前期咨询规划,总体物流方案设计,到系统仿真,完了优化设计,包括设施设备生产制造,安装调试,售后服务能够提供整个一条龙解决方案。通过世界发展,我们实施了自动化物流项目400多个,合同累计金额60亿元人民币,2011年自动化物流实现销售收入2亿元,整个项目遍及全国各地。我们昆船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技术创新引导,先后获得10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20余项授权专利,同时我们也获得国内最高自动化物流系统奖项,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同时,我们也授予了技术创新企业。

  我们客户遍及各个行业,刚才说过烟草生产企业,烟草工业商业是我们重要的一个客户。这个是烟草商业企业,就是烟草行业配送中心。第三是我们大的行业,军工企业,同时也有咱们国家的军工物流建设做出积极贡献。近几年我们先后承担了20几个大型军区,军线自动化物流系统,现在也正在进行一些基地型大规模区域性保障物流,包括军工物流中心建设。同时,我们还开辟了金融行业像运钞厂,造币厂,还有中国人民银行自动化物流,还有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这些行业配送,还有食品行业,蒙牛,茅台,剑南春,还有东方航空食品配送。在医药我们有神威制药,云南白药,还有九州通医药,长沙双鹤医药,还有天江药业。

  这是我们其他行业的一些生产制造型企业各方面自动化物流需求,最早我们承建了青岛海尔的国际物流中心,这是2011年,这个物流中心建设使得青岛海尔生产和销售统统连为一个整体,对整个销售管理起到非常好作用,实现整个物流,信息流,生产与营销有机结合,引导整个家电行业自动化物流系统发展。近几年我们又在咱们中国国家电网改造,电力行业大力发展,在电力行业也开辟一个新领域,通过我们技术研发满足了这些行业一些特殊要求需求。

  刚才看了我们的宣传片,在宣传片里也谈到我们的创新技术发展,下面就总体工艺发展与创新对各位进行一个介绍。我们在每一个行业,我们首先了解一个行业的总体需求,根据行业需求我们做出总体规划方案,给客户进行一些认真分工交流,在交流之后我们会做出整个将来项目要建成以后三维动画演示效果,根据这个演化动画效果,了解各个环节细节是否一致,是否能够达到用户真正需要,这个项目就是我们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客户所做的三维动画效果图,这个是医疗行业。

  同时我们在做完整体规划之后,我们对整个系统进行一些仿真,了解这些行业,每一个物流瓶颈点,通过这个仿真再来修改和完善我们的总体方案,通过这些三维仿真之后,指导我们物流关键点,关键设施设备在哪里,完善整体方案,并对关键设备进行一些选型。我们整个昆船发展,整体软件应该说一步一步不断发展,满足了不同行业的整体需要。我们从原来烟草版本一直到军工行业版本,医药行业版本,以及现在每一个行业物流都有了,但是个性化需求都特别强,每个行业都有不同特点,整体物流行业不断发展,满足不同行业客户的要求和需要。

  第二物流管理这方面,我们整个物流软件通过这几年发展也得到各个部委,各个行业认可,也取得一些好的效果,也得到这些行业用户好评。我们刚才讲到在自动化物流方面特别有一个仓储物流,早期我们只是满足一定物流量存储和输入库作业,随着行业不断发展,每一个行业特点不一样,有的行业需要存量大,有的要求可靠性比较高,我们就陆陆续续开发转轨堆垛机,可以提高我们整个运行可靠性,一一个通道有几台堆垛机就可以满足大容量需求,也是看出不同行业的不同要求。 现在,我们已经形成直轨,转轨各种系列堆垛机。这个就是满足我们行业大批量,在一个轨道上可以有几台堆垛机同时完成作业。

  昆船我们在开发的一个重要设施设备叫自动导引车,自动导引搬运车。随着客户要求,我们已经开发出激光导引,电磁导引,惯性导引,磁带导引,几十种AGV小车,整个销售已经达到1千多台,这光是国内市场。在穿梭车这一块,由于客户不断要求,早期是用输送车来代替纯作业,对于有一些客户我们就采取了一些开发穿梭车有一轨,单轨,多轨,或者一车,两车,多车环境穿梭,也满足不同行业的要求与需求。

  同时,结合穿梭车的发展,我们现在也开辟了地面大流量BHA4小车,特别大特别复杂的带有配送业务,满足商业配送中心客户需求,也开辟了自动穿梭车。同时,还有空中穿梭车,对于地面受场地限制,包括下面需要有人人工走的情况,物流可以通过空车实现物流运输,进行物流和人流有机分开,节约一些时间,满足了一些实际生产的需要。这个是我们同时可以运输几台货物穿梭车。

  目前我们针对大型的商业配送我们又开发了高速BZJ系列,这也是满足一些新兴行业需求,正在开发的产品。同时还有满足存储量比较多,品种比较小,但是作业能力又相对要求比较高的RGV,满足我们这一类客户要求。这个是在我们商业配送一些配件设备,通过这个设备可以实现不同种类,不同客户分拣,把来自不同车间物料进行综合分拣,已经开发出每小时可以达到8千点,能够满足大部分商业配送的需要。

  还有一个在生产线上分类的一些扫机项目,这是各种类型烟分拣机,烟草配送里头针对不同客户,不同订单,有不同的一些设施设备来进行满足。整个昆船物流发展,也得益于我们整个国内自动化物流系统市场发展,我们的发展是跟随行业客户需要,根据客户需求,开发适合这些行业需要的总体物流技术,单机设备技术和控制技术。昆船物流作为国内制药自动化物流系统的供应商,我们也愿意跟我们行业的物流一起研究出中国更好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更有利的价值服务,谢谢大家。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