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新能源卡车发展处境尴尬
2012-4-16
摘要:

    近日,“十一五”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项目“混合动力及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整车性能与排放测试技术研究”在天津通过了项目验收。现行重型车排放法规体系无法覆盖混合动力车辆的难题已获解决。在油价飞涨、排放不断升级的年代,纯电动、混合动力、天然气、氢能源、醇燃料……这些替代能源,轻中重卡已然根据自身产品的特点做出了自己的选择。那么,为何轻中卡选择纯电动路线,重卡又为何独爱天然气呢?

     发展至今,中轻卡纯电动的研发进程已经很少被提及,反之,天然气重卡却因连续走高的油价而受到消费者的追捧。然而,即便天然气重卡在技术方面依然成熟,但在推广上仍面临诸多困境。

     纯电动中轻卡:搁置

     “一般卡车主机厂商都有自己的新能源卡车技术储备。”一汽解放技术中心主任刘岩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他介绍,解放新能源卡车主要有三条路线,一种是纯电动中轻卡,第二种是天然气重卡,第三种是甲醇燃料重卡。据东风商用车技术中心工程师徐贤介绍,东风汽车公司有自己的一套新能源卡车组合拳,在轻卡和中卡方面主要是油电混合动力卡车,在重卡方面主要是天然气重卡和甲醇渗烧燃料重卡。

     专注于新能源重卡的陕汽集团也有多种技术路线。据陕西重汽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兼销售公司总工程师邵国强介绍,陕汽涉足新能源重卡时间比较早,在“十五”期间,陕汽就承担了清洁汽车行动试点示范工程子项目《单—燃料CNG公交车示范工程》,在新能源重卡技术方面进行了多年研发,包括天然气、甲醇、二甲醚、纯电动和混合动力等都有涉及,目前最看好的新能源重卡就是天然气产品。

     为何众多卡车企业将中轻卡的新能源路线主要集中在纯电动路线上?对此,有业内人士解释道:“是因为其他技术路线价格过高。以混合动力技术为例,不是技术难实现,而是一套混合动力系统比轻卡都贵,根本就卖不出去。在目前的发展阶段,大部分轻卡用户买一辆普通轻卡都很不易,尚无力负担新能源轻卡的费用。”既然前途并不是那么光明,为什么还有轻卡企业坚持要走新能源之路呢?

     目前,国内生产的纯电动轻卡主要是销往国外,通常是国外有了定单,国内再组织生产。在国内市场上,新能源轻卡只是在市政用车、专用车等方面有零星需求。因为纯电动、混合动力汽车在频繁起步的城市路况下运行比较合适。

     天然气重卡:尴尬

     一般重卡跑的是长途物流,采用电动卡车不可能满足重卡的续航里程。还有一个是载重问题,像我们解放纯电动卡车,如果搭载200ps的电池,电池自重就超过两吨,在轻量化重卡大行其道的环境下,采用纯电动模式没有太大的意义。所以在重卡新能源方面,应用成熟度以及性价比最高的要算是天然气车型。

     作为气源大省,新疆地区堪称国内天然气重卡的一个聚集地。据东风新疆汽车有限公司能源事业部部长柳青预计,今年新疆地区LNG(液化天然气)重卡销量相比去年会有小幅增长,可望达到2000辆;明年销量会在今年的基础上翻一番,达到5000辆;预计到2015年,销量将达到5万辆,占到新疆地区重卡总销量的1/3。

     针对目前的天然气市场,据专业人士介绍:“天然气重卡正处于向上发展的阶段,未来的销量肯定会逐步增加。油价上涨对于天然气重卡市场虽然会产生一定刺激,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刺激作用并不明显。”

     虽然油价“破8”暂未对天然气重卡市场产生较大影响,但在采访中,很多人士对其前景非常看好。不过,他们同时认为,要实现规模化和产业化,真正的“NG时代”依然很遥远,即便油价继续攀升,短时间内也不可能从根本上促使这一产业发生转型。

     如今,虽然继陕汽、华菱、东风商用车和红岩等企业之后,中国重汽、一汽解放、北奔、长安重汽等也加大了对该市场的开拓力度,但作为清洁能源的天然气,缺乏政策的明确支持,始终是一道无法跨越的门槛。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中国商报网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