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减税利好将兑现 物流业闻“机”起舞
2012-1-17
摘要:

    受物流业减税等利好消息刺激,交通运输和航运板块领涨大市。落实物流业减税、仓储企业土地税或减半等相关措施会让物流企业的直接成本大幅下降,提高企业的利润空间。中储股份、建发股份、大秦铁路、招商轮船、中国远洋等行业龙头将显著受益。预计2012年一季度行业面临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和政策紧缩压力,交通物流板块表现仍难有较大起色。

    日前从工信部获悉,作为“稳增长”的一项重要举措,《关于做好工业领域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正在加紧制定。同时,工信部今年还将推动落实物流业减税。

    税收和过路费都是物流企业的沉重负担,相关措施会让物流企业的直接成本大幅下降,提高企业的利润空间。中储股份、建发股份、 大秦铁路   招商轮船  中国远洋 等行业龙头将显著受益。

    2011年下半年以来,受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影响,我国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为此,工信部将工业经济“稳增长”确定为2012年的工作方向。工信部调查发现,工业物流是工业生产必不可少的环节。在全社会物流总额中,工业品物流占到90%左右;工业品制造过程中,又有约90%以上的时间花费在仓储和运输等物流环节。工信部人士透露,在制定指导意见的基础上,工信部今年还将在部分地区组织开展示范工作。同时,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去年8月发布的“关于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意见”,工信部还将推动相关措施落实,包括为物流企业减税和降低过路桥费等。

    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物流业有望在2012年逐渐走出低谷。在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先从上海的交通运输企业实施后,我国物流仓储企业的土地使用税税赋也有望降低。

    多家物流企业和相关协会人士向媒体透露,对于仓储企业的土地使用税降低问题,财政部及国税总局已经组织企业和协会人士进行了多次探讨,各方对协会所建议的土地使用税减半的建议较为认可,相关政策有望在近期出台。这也是去年国务院颁布促进物流业发展的“国八条”的具体落实政策之一。

    上述人士透露,此次拟出台的土地税减半政策,很可能采取“企业自核,报备生效”的方案,允许仓储设施用地在面积6000平方米以上,且储存商品为列名大宗商品的专业物流企业,可以提交材料按主管税务机关要求备案,随后可获知是否可享受优惠,不过,最终的税率落实还是要由各地政府来确定。

    如政策正式出台,所有拥有土地资源的仓储类企业都会受益,其中受益最大的就是中储股份,此外 保税科技 恒基达鑫  等也将受益。中储股份由于自有仓储面积占比较大,且涉及陆路与河道的物流服务较多,可能将更多受益于该项政策。

    不过,运输环节营业税等相关降税政策仍待完善。

    目前,北京也已经正式提出申请,在交通运输业、部分现代服务业开展营业税改增值税的试点改革,这正在审批过程中。

    此前,运输企业运营需要缴纳3%左右的营业税,在税改试点后将要缴纳11%的增值税,虽然有部分费用可以抵扣,但扣除能够抵扣的管理费用和新购进动产费用后,需要缴纳的税收还是要增加约两个点,相当于公司一年要交的税收增加一倍多。
  
    另外,国家发改委与国家开发银行2011年10月25日在京签署《支持物流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物流业做强做大,支持物流企业兼并重组,培育大型物流企业,推动重点领域物流发展,支持物流园区建设以及新型增值服务,优化区域布局;共同推进新疆、西藏和青海、四川、甘肃、云南等省物流业发展;积极推动全国性、区域性和地区性物流节点城市的物流设施建设。

    国开行在当前紧缩政策之下,对物流业进行一定的金融支持,无疑是“雪中送炭”,将极大缓解广大物流企业融资难问题。

    目前物流业整体发展仍保持良好态势,行业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但国际大环境因欧美相继发生债务危机,宏观经济短期下滑风险也对制造业造成较大的负面冲击,进而对物流业造成较大不利影响。但中长期看,政策力促物流企业兼并重组,培育大型物流企业,将促进行业运行效率提升和优胜劣汰,建发股份、中储股份等企业或将脱颖而出。

    12月CFLP制造业PMI环比上升1.3个百分点,至50.3。5个含权重扩散指数中,新订单、产出、原材料库存、供应商配送时间分项均环比改善,并强于季节性规律。但其背后主要原因是11 月各读数的快速下跌所产生的低基数而导致的单月波动,不能被理解成经济已经企稳,下滑风险没有有效消除。2011年前11个月,社会物流总额同比增长12.5%,增幅同比回落3.7个百分点;社会物流总费用同比增长18.5%,增幅环比降低0.2个百分点。

    从各个子行业来看,快地行业受网购兴旺维持持续快速增长态势,最为景气;而航空运输则进入低迷期,一方面原因是高铁竞争,另一方面也是欧美经济危机下国际商贸往来减少的结果;在国内外经济环境影响,公路、铁路、机场等则保持一定增长,但增速放缓。

    资料显示,快递行业物流需求受电商拉动继续高速增长,预计“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速超过20%,长期发展值得期待。

    而国内航线客座率两年来首次下降,景气周期或已出现拐点。国航和南航12月国内航线客座率分别同比下降了1.4和1.6个百分点,是2010年2月份以来首次下降、且降幅比较明显。

    深圳和白云机场本周公布12月数据,旅客吞吐量分别增长5.7%和10.3%,起降架次分别增长3.4%和11.7%;铁路运输受固定投资下滑加速,2011年1-11月,铁路行业客运量和周转量同比分别增长8.6%和5.7%,货运量和周转量同比分别增长6.6%和4.5%。公路客运需求环比上升,货运需求保持平稳。11月公路行业客运量和周转量同比分别增长9.49%和13.12%,客运需求增速环比均有所提高。货运量和周转量同比分别增长15.94%和19.91%,货运需求增速环比保持平稳,同比略有下降,预计货运量全年同比增长15%以上。

    预计2012年一季度行业面临经济增长放缓和政策紧缩压力,交通物流板块表现仍难有较大起色。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和讯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