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耐克的绝密仓库
2012-1-16
摘要:

    雄心万丈的本土体育用品品牌李宁、安踏们一直梦想着在中国市场超越耐克,现在,耐克为这项挑战赛又增加了一个新难度。2月23日,耐克中国物流中心(CLC)在江苏太仓启用,这也是其全球第七个、第二大物流中心。当耐克在大中国区的年销售额达到18.64亿美元(财报披露2009年12月至2010年11月数字),什么是它现在最优先和最重要的应该做的事?不是品牌,不是营销,而是一个能够高效管理库存和快速补货的强大的物流支持系统。

  以下数字,足以让李宁、安踏们艳羡。这个巨型方盒的建筑面积达20万平方米,拥有超过10万个货品托盘,年吞吐能力超过2.4亿个件次,同时可满足79个集装箱货车装卸货。更重要的是,耐克将藉此缩短15%的交货时间─一件货品从门店下单到发货将只需要数小时。

  这里就像是一个巨型的中央处理器。所有商品分拣和管理的基础都依赖于强大的数字化采集和处理能力。所有货品都嵌入了电子标签,并逐一扫描,工人们根据电子显示屏上的信息来分拣配送货品,其信息通过专门数据端口与耐克全球连接,每天都会有完整的共享数据反馈给相关部门。海量信息如此之多,以至于计算机所需要的编码数量几乎与全球最大的购物网站亚马逊一样多─这里是物流专家们把对数字和技术的热爱转化为成果的乐园。

  “这座全球顶级水准的物流仓库采用了业内最领先的技术,很多技术是耐克首创并独有的。”耐克全球营运技术副总裁汉斯·范·阿尔比克(Hans van Alebeek) 对《环球企业家》说。包括总长达9公里的传送带、顺序拣货机、无线射频扫描仪、自动化仓库管理系统等在内的诸多物流技术与装备,让这座仓库在分配效率、吞吐力、弹性力三项指标上均达到了全球最高水准。

  智能世界

  这座耐克在中国的第一家大型物流中心有两幢建筑,分别储存鞋类和服装类货品,两者之间通过传送带装置接驳。仓储区被分为整箱区和托盘区两大单元,散装托盘区分布其间。如果有大订单到来,整箱区即可直接配送;小订单补货则可以直接从托盘区内散装货品中抽取。根据配送分拣需求,服装配送楼层被分割为三层:顶层是拥有4.5万个设置了独立编码的货架区,二层则是两套自动分拣系统,一层为打包和装车配送区。

  出人意料的是,拥有4.5万个独立编码的顶层货架区的编码其实并无规律可言,这主要是为了避免操作员因频繁操作会熟记下编码,从而产生误操作。取货操作员运用机器语音系统与计算机对话,核对存货信息─取货前自动控制系统会告知操作员取货区域,操作员到达后,通过麦克风和耳机先向电脑系统报告货架区编码以及取货数量进行确认。这套语音识别系统由耐克独立研发完成,它可以识别各国语言,甚至包括方言,系统会事先采集记录每一个操作员的音频信息。为以防万一,耐克另配备了一套应急装置,一旦语音识别系统发生故障,取货员可以用手持扫描设备救急,这也是货架编码的另一用途。

  同时,这些货架安放的角度按照人体工程学设计,最大限度地避免员工腰肌劳损。耐克规定,在货架充裕的情况下货品必须先存在中间层,方便员工取货。在货架最下端,底层货架与地板的间隙可以容纳临时扩充的货架,便于其在发货高峰期存放物料。

  CLC3楼顶层的仓储区高达10多米,为了最大限度提高空间使用率、增加货品容纳量,耐克采用了窄巷道系统,货架之间的巷道宽度也被压缩到最低,与叉车的宽度相差无几。耐克在地板下方安装了用于叉车牵引的特殊磁力导线系统。这套智能引导系统可以令驾驶员在磁力线的自动引导下,以最精确的行车姿态进入取货巷道,完全避免任何碰撞。在自动引导取货时,叉车只能沿着磁导线的分布前后直来直往,而不会左右摇摆;取货小车装运完毕,关掉磁导线开关,货车方可左右拐弯。

  CLC配送货品的一般流程是:接到订单,区分订单大小,仓储区取货。仓储区整箱订单货品通过传送带运至2楼分拣区,操作员和传送带会进行两次核对分拣;订单货品的余额件数由3楼操作员人工补货,自动分拣机验货、装箱后,再运至1楼,进行扫描核对、装车及发运。

  作业过程中,最关键的要素是精确。以服装分拣为例,当3楼仓储区的整箱货品通过传送装置送到2楼时,操作员会通过手持扫描设备进行标签扫描。所有货品标签的贴放位置和高度都有严格规定,以提高核对效率。核对无误后,在传送带送至1楼的过程中,沿途每隔数米均有扫描设备对包装箱条码进行扫描,记录下位置信息。这些信息又与分布于物流中心各功能区的自动化分拣设备相连,使产品可以快速被传送至不同的操作区。一旦分拣有误,传动带会自动将错误货品甩出,进入特殊通道交由专人处理。

  当货品经过层层校验,从分拣来到打包环节时,CLC的系统会自动打印一张货品标签单,清楚地标明货品编号和件数。电脑还能估算出货物体积,并提示操作员大概选用何种型号的包装箱最为合适。

  装箱操作员除了核对货品件数和编码外,另一重要工作就是要把货品发货标签贴到规定位置,便于下一个环节的机器或人工再次抽查核对。在装车发货之前,仓储管理系统再次进行信息甄别,根据订单的时间配送要求,采用不同的交通工具和多级物流网络,确保产品高效、准确、及时以及最低成本送达。

  发生火灾怎么办?CLC在设计之初就避免了这一切。这里一共安装了超过220个空气探测器,一旦失火,自动报警系统会响应,并打开喷水灭火系统。在仓储区之外,耐克还设立了“防火墙”,即便发生火灾,楼层只会朝着特定方向倒塌,保证另一个独立区域安然无恙。在两道墙壁中央,CLC专门设置了消防人员救援通道和避难走道,后者还有特制的正压送风系统,只会依照特定风道排放烟雾,不会伤害人身安全。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考试吧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