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挪威采用RFID传感技术改善海洋和农产品的安全
2011-12-8
摘要:

解决方案提供商Hrafn的首席技术官Geir Vevle说,将鱼类放在零度温度下冷冻处理,以阻止细菌的生长的做法已经很普遍了。理论上此方法也可以用于肉类产品的储藏(从而延长肉的保质期数周),但是由于储存的温度范围太小,肉类产品很少用此方法。

   【概述】

  

  解决方案提供商Hrafn的首席技术官Geir Vevle说,将鱼类放在零度温度下冷冻处理,以阻止细菌的生长的做法已经很普遍了。理论上此方法也可以用于肉类产品的储藏(从而延长肉的保质期数周),但是由于储存的温度范围太小(肉类储藏的温度必须保持低于0摄氏度,但应在-1.7摄氏度之上,否则会影响鲜肉的质量),肉类产品很少用此方法。为确保温度总能保持在合理的范围之内,挪威的Fatland OLEN屠宰场和研究机构SINTEF合作开发RFID解决方案,用来监控从屠宰厂到分销中心运输途中冷鲜肉的温度。

   【项目背景】


  该项目在挪威政府研究理事会的资助下进行,是挪威KMB Lnnsom foredling项目(该项目主要以改善国内海洋和农产品的安全为目的,加强对冷链和生鲜食品的追踪)的一部分,旨在提高海洋和农业食品的安全性。

物流,物流装备

运输卡车的天花板和侧壁上都安装有RFID传感器标签

   【解决方案】


  该RFID温度追踪系统由Hrafn开发,包括RFID温度传感标签、无源超高频(UHF)EPC Gen2 RFID标签、二维条形码标签以及符合EPCglobal信息服务标准(EPCIS)的软件。测试的主要目的是确保温度测量的数据可以通过RFID和无线连接进行实时传输。研究结果表明, EPCIS系统可以收集一些信息,但由于射频信号不能穿过密度较大的肉类进行传输,大多数RFID传感标签并不能被有效读取。

  屠宰过的羊肉经过低温冷冻处理,运往Trondheim 分销中心。Hrafn公司专门配备一辆安装有RFID读写器的卡车,卡车内读写器读取的标签信息通过蜂窝连接到EPCIS软件,其中的RFID读写器与配置有GPS单元和GSM系统的电脑相连接。该测试的目的是检测传感标签的监控能力,确保运输过程的14个小时车内温度在于0至-1.7摄氏度之间。

物流,物流装备

将传感器标签的探头插入肉中测量其温度

   【技术创新】

  Hrafn公司和SINTEF中心总共花两个月的时间实现以上解决方案的设计及测试车内贴标的最佳位置,并开发EPCIS数据管理应用程序。系统中所用的RFID标签由CAEN RFID公司提供,包括两种不同型号的半有源UHF EPC Gen 2 RFID传感器标签:一种是A927Z,包括 内存为16千字节(足以记录8000个温度读数)温度记录仪;一种是A927ZET,这种标签有一个外部探头,它可以用来测量肉内部的温度。测试工作从11月23日开始,在车厢的顶部和侧壁各安装一个和四个A927Z RFID温度传感器标签,以检测车厢内部不同位置的温度。另外,为测试肉内部的温度,还在羊肉插入四个A927ZET传感探针。

  此外,该系统包括贴在传感器标签外侧的二维条形码(如上图所示),在屠宰场装载和分销中心卸货的过程中用手机读取条形码中信息。EPCIS系统存储产品发、收货的具体时间。研究人员选择用二维条码来记录这些信息,而不是RFID标签,原因是比起手持读写器来,手机读取二维条形码更方便、灵活。

  称之为Hrafn Online Container的读写单元由一个CAEN A941读写器和一个 Owasys GPS、GSM功能的工业计算机组成,后者由汽车电池供电。该读写单元安装在车内的地板上,读写器每隔10分钟读取标签的编号和相应的温度传感数据。编号和传感数据信息连同卡车的GPS坐标被一起转发到后台的EPCIS系统。

物流,物流装备..

Hrafn提供的网络软件实现对冷鲜肉类的远程实时监控

  产品运送到Trondheim分销中心后,产品和车厢内部的标签被带到渔业和水产养殖实验室进行数据分析。根据公司方面的消息,这些测试结果仍在分析中。

   【小结】

  测试过程中,出现了一系列的硬件问题:13个温度传感标签中只有3个将数据传递到读写器。另外10个标签失败的原因主要是肉质的密度阻碍了信号的传递。

  此外,Hrafn Online Container的GPS设备在运输过程中也不能正常工作,同样GPS卫星发射的信号被阻挡了。因此,EPCIS系统无法存储整个运输过程中卡车的位置信息。

  分析结果预计将于12月31日发布。就目前的情况来看,RFID在该系统中的应用并不太乐观。对这一问题,有研究人员提出通过增加标签的数量来提高读取的可靠性。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RFID射频快报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