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第三方物流运用Power TMS运输管理系统案例
2011-12-2
摘要:

天天物流成立于1985年,总部位于苏州,营业范围覆盖物流方案咨询与设计,国内公路运输,仓储管理,智能化配送系统,国际货运代理等物流环节,现已在全国设立上海、广州、北京、深圳、成都、西安、青岛八大仓储中心和三十七个办事处。

物流,物流装备

【项目背景】

1.1 概要

天天物流成立于1985年,总部位于苏州,营业范围覆盖物流方案咨询与设计,国内公路运输,仓储管理,智能化配送系统,国际货运代理等物流环节,现已在全国设立上海、广州、北京、深圳、成都、西安、青岛八大仓储中心和三十七个办事处。苏州本部拥有员工近210人,自备箱式货车、配送车80余部和各种装卸机械,货架式和平面式仓库15000平方米。与明基电通、美国国家半导体、格兰富水泵等多家知名企业建立有长期稳定的业务联系。通过二十年的发展,凭借雄厚的经济实力和出色的全程服务在运输行业中脱颖而出,并逐渐发展成集方案策划、班线运输、仓储配送于一体的网络物流中心。


【解决方案】

为了形成标准化作业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增强服务质量、提升管理水平,降低成本,公司管理层决定引进运输管理信息系统。通过历时半年的系统功能考察,客户反馈考察,最终从多家供应商中选择了科箭的Power TMS 运输管理系统。

物流,物流装备

系统建设目标

天天物流引进TMS主要目的是解决以下几个主要方面存在的问题:

(1). 办事处与总部之间,办事处与办事处之间由于地域关系,信息无法做到及时反馈;例如有多少货发往办事处管辖区域,哪些需要办事处来做中转,这些只能通过电话或邮件的形式来转达,当信息量大了之后很难及时准确的体现。

(2). 面对一堆的纸质订单和EMAIL 订单,调度人员一方面容易漏单,另一方面很难做到深度的调度配载,例如如何将同  方向,同一天发货的订单拼货一起运输,目前只能从一堆纸质订单中筛选,这样效率不高,而且容易配错。

(3). 在途跟踪不及时,目前是通过调度打电话给司机,从司机口中获取货物的在途信息,当调度比较忙的时候,往往会跟踪不及时,等客户打电话过来追问时,客户满意度肯定会明显下降,另外有些时候没有及时与司机沟通而造成质量事故。

(4). 目前客户投诉一般是由客户通过邮件或者口头方式反馈给客服,客服记录下来进行处理,而运输过程中出现的质量事故由调度负责处理,相关人员出于自己绩效的考虑,时常会做些隐瞒,经常是不了了之,从而降低了客户满意度,另一方面也加大了运输风险;

(5). 随车人员,驻厂人员的管理比较薄弱,无法统计他们的工作量,分析他们的绩效。

(6). 回单不及时,遗失回单很难找回。

(7). 加强自有车辆管理,提高自有车辆的使用率,例如目前调度很难判断那辆些车空闲,哪些车即将回场,造成了自有车辆使用率降低。

(8). 结费不清晰,标准不统一,对账繁琐。

系统方案介绍

1 整体业务流程

物流,物流装备

整体业务流程图

2 组织架构设置

科箭Power TMS运输管理系统可以设置多重组织架构,目前天天设置了两层架构,总部与办事处。办事处可以单独承接业务,并且在系统中操作。办事处之间业务相互独立,总部可以查看办事处的所有业务。另外发往某个办事处所在区域的货不管来自哪个办事处,该办事处都可见。从而实现了各个运输网络互通,实现信息共享。

3 调度管理

Power TMS 专门有个调度工作台,所有的订单信息都在这里体现,调度人员会将同一天发货,同一条线路的订单筛选出来,然后一次性装载。另外有些订单需要提货到公司仓库进行集货,然后由大车发往各地,针对这种业务,系统支持纵向拆分。如果一个订单的货量比较大,系统也支持横向拆分,即分多次发货。

4 在途跟踪管理

由于被动式跟踪往往会造成跟踪不及时,所以Power TMS 系统提供了主动式跟踪方式。系统可以设置不同客户,不同承运商,不同路线的跟踪频率,然后根据跟踪频率来自动生成预制的跟踪信息,如果当前时间落在跟踪的区间内,系统会自动触发邮件,或以短信的方式通知调度人员进行跟踪,从而实现及时跟踪。以下是跟踪频率设置界面:

物流,物流装备

5 客户投诉/质量事故管理

客户可以登录系统进行客户投诉,投诉信息会以邮件和短信的方式通知给相关客服,客服人员登录系统后,在质量事故模块就可以查看到,针对客户的投诉进行处理。

另外调度人员可以将在途过程中出现的质量事故录入到系统中,由总经理助理安排相关人员进行事故的描述,原因的分析,纠正措施的制定,事故级别的界定,以及客户索赔和承运商赔偿的处理。从而质量事故公开透明,相关步骤责任到人,使质量事故能得到及时的处理,从而降低运输风险,提高客户满意度,规范承运商。以下是质量事故维护界面:

物流,物流装备

6 人力管理

现场人员主管每天将驻厂人员,随车人员的工作情况记录到系统中,后续可以统计每个人员的工作量,任务完成情况,从而为现场人员的绩效考核提供依据。以下是人力需求维护界面:

物流,物流装备

7 回单管理

回单在运输业务中非常重要,因为它是与客户结算的凭证,客户只有收到签字的回单后才与物流公司进行结费。由于运输过程中的复杂性,经常会出现回单不及时,回单遗失的情况。Power TMS 专门提供了回单模块用来做回单管理。目前天天物流的单证人员每天都会进入这个模块进行回单管理,系统提供了人性化的查询方式,可以很清晰的查看到最近需要返回回单的订单,同时针对已经返回的回单做扫描,然后上传的系统中进行存底,即使后续遗失也没关系。以下是回单管理界面:

物流,物流装备

8 装载管理

调度进行配载时,可以清楚的看到每辆车得状态,当前位置,以及目前车辆装有的货物信息。同时系统与GPS系统进行对接,可以获取车辆的GPS 信息,包括经纬度,车速,温度,当前所在位置等,很直观的在地图上查看。另外可以通过可视化查询功能,查看全国各个城市的车辆,以及每辆车当前的状态。这样方便了调度的配载,极大的提高了车辆的使用率。

物流,物流装备

物流,物流装备

物流,物流装备

9 结费管理

Power TMS 提供自动结费功能,目前天天物流将其所有的客户合同,承运商合同标准化,导入到系统,系统根据单证信息自动匹配合同,计算出运费和附加费,系统支持按重量,体积,件数,设备,等方式计费,同时也支持手工录入费用,从而大大减轻了结算人员的工作,同时也规范了结费。另外月底对账时,可以从系统中直接生成对账单,导出EXCEL,简化了对账操作。以下是应收凭证界面:

物流,物流装备

系统提供报销功能,每个员工可以进入系统进行报销,打印报销单,提交主管审批后,再拿到财务进行报销确认,财务登录系统进行报销确认。

物流,物流装备


【创新特点及技术关键】

天天物流TMS项目应用了科箭软件最新的框架Power Framework。基于五层架构。

1. SOA架构保证了系统的良好的扩展性;系统平台有良好的扩展性、开放性;灵活性高;

2. B/S部署方式提升了工作效率;

3. 应采用友好的界面,支持多语言;

4. 用户操作有详细的日志记录;包括操作日志和数据审计记录。

5. 自定义报告功能;

最终用户可以通过UDF自定义报表功能,自行设计报表。包括报表格式和数据源均支持自行定义。

6. 性能表现:用户实时请求没有明显的延时,延时≤3秒;非历史数据查询响应延时≤8秒;

7. 支持并发用户数达到200个以上。


【客户效益】

在Power TMS系统成功实施后,为客户解决了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 提高了运输作业的效率

  2. 流程标准化,绩效考核可量化

通过系统进一步强化了标准的作业流程,形成了标准作业流程SOP,使人员作业标准化,减少了人员依赖;

操作人员的绩效考核可量化;系统提供绩效考核的数据以及KPI报告

3. 提高客户满意度

4. 提高了自由车辆的使用率

5. 提高了回单及时率

6. 降低运输成本

7. 降低运输过程中的风险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天天物流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