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中国电商的核心竞争力探讨
2011-11-29
摘要:

    2011年11月26日下午,第六届中国中小企业家年会之信息路上——第三届中国中小企业信息化与电子商务前沿报告会在北京成功召开,论坛围绕如下主题展开:“机遇和挑战并存的背景下,如何运用信息技术增强企业的管理和技术创新能力,如何制定企业信息化发展战略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如何把信息化系统融入日常的管理工作为企业带来效益。”

    拍鞋网(福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裁董欣达在会上表示:“供应链管理不是简单单纯的我有多少货,我有ERP系统。涉及到的是企业角度来看,通过改善上下游供应链的关系,整合和优化供应链中的信息流、物流、资金流,以获得企业的竞争优势。”

    董欣达演讲全文如下:

    今天主要说的是B2C电子商务的核心竞争力,供应链的管理。今天主要是一个交流,希望大家给予指导和指正。

    电子商务包括物流、客服体验、购物体验、运营推广。我要讲的是第一步供应链的管理,简单来说不是有一批货有一个ERP,其实不完全。所讲的供应链管理是一整套体系,从货物、销售到后面的购物体验,到售后服务整套体系,包括电子支付。

    我们公司秉承国家整体电子商务发展来说,我们受到了国家发展的支持,在十二五发展里列入了重点扶持产业,感谢国家对我们电子商务的支持。

    简单说一下涉及到的负责的品牌供应商,如果你是品牌的供应商,可以从我们公司整体直接案例来代入你本身企业产品,如果你是做平台的,可以互相交流一下,我们这块是否可以有很好的互动。

    我们公司从去年没有打广告的情况下,我们创造了8000万的产值。

    简单来说,供应链管理不是简单单纯的我有多少货,我有ERP系统。涉及到的是企业角度来看,通过改善上下游供应链的关系,整合和优化供应链中的信息流、物流、资金流,以获得企业的竞争优势。

    最大的意义是从物流提升客户最大满意度,所有做企业的客户都是永远排在第一位,公司对外都是客户排再第一位,内部我们是员工第一位。

    降低公司的成本,我们做电子商务很多人说烧钱一方面广告,大家不知道的是所烧钱的是库存,我们每一家企业所产生的库存,安全的库存率是25%,只有25%的货可以放在明年卖,否则资金占得非常死 。供应链涵盖了库存率,以及产品后期如何流动起来。

    企业整体的流程品质最优化,这是我想分享的内容。

    如何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上游供应商库存信息更新,处理定单能力,内部商品调配控制能力。消费者购物体验提升等等。

    晋江是运动鞋之都,我们是有一个很好的地域优势,经过了整合期、维护期,战略期。

    介绍一下我们晋江,我们晋江品牌达到4000多个,生产旅游运动鞋超过的11双,整体运动鞋市场占了80%的市场,完成旅游鞋推到网上电子商务的销售。

    这是供应链优化,我们合作的企业,相信每一个企业家做的供应链优化,电子商务是相互配合的,不是我今天这家电子商务公司和你那家供货商合作,只要发货就可以了。经过07年公司整合之后,从278家到现在的169,差别在那里,我们整体的供应链配合。包括产品更新、物流、配送以及后面的活动支持,整体慢慢的筛选,更重要的是和我们的ERP系统的对接,相信每一个企业都有自己的ERP系统,怎么信息扩大到电子商务这是非常至关重要的点。

    这个示意图拆分成两板,一部分是供货商,拥有实体产品的,另外一半是电子商务,产品完全信息化,这是政府领导非常重视的,供货商信息直接导入电子商务平台,主要产生了消费者的定单,整个环节来说这才是后面的定单售后服务,整个环节来说,才是我们整体的供应链系统。

    现在我们所认为的供应链不是单纯的,我知道货物进出,这是我们现在所使用的系统,公司自主开发的系统,我们开发出来的端口和合作品牌大型的APR端口的对接,这套系统花了两年,一直促进系统的完善。为什么这么做?这是我们整体供应链的核心。

    前面有讲过,所有的电子商务公司最大的成本,广告、库存。广告很多VC不怕,但是库存这一块是没有人管理的。我们的资金占用就是在整体的产品货源,花了两年不备货,不做库存的整体系统来做供应链管理系统。

    这个图我们是合作伙伴官方库存查询系统,整体企业的产品属性,基础都在这里,象货号、颜色、尺码等等,整体反馈出来可以通过信息对接系统,直接推送到后台系统,这是说所有的叫做无缝对接。系统都可以抓取到信息,直接反馈到前台和终端,我们只要那边有动作,网络确实需要加速,一个信息发上去,必须有一个反馈出来,体现在终端的东西。这是我们的后台,涵盖了一些产品的基础属性显示在前台,产生定单之后,直接到供应商的后台系统,我们消费者下单的基本属性,电话、地址、配送可以直接产生定单在后台,然后推送过去,直接达到企业的后台定单系统,我们没有仓库,仓库就在我们合作品牌的仓库里。我们花了两年时间,人才非常重要,我们开发这套系统,和企业的ERP对接,端口不是简单的对接,涉及到企业非常多的东西,两年时间研究出来。

    把这一整套体系研究出来,把控整体货源,定单处理,反馈过去企业那边的整个定单产生的信息,整体的供应链,前面有财务的,整体的结算,整个体系运作起来,将更好的为企业解决资金占用的压力。

    后面针对供应链管理,如何筛选品牌,根据产品属性,在座的企业家可以把产品是否代入 进去,我是卖鞋子的,你是卖红酒或土豆,可以把产品放进去,是否符合点上考核,现在的产品想做电子商务,产品是否可以达到这些标准,包括在线鞋子的款式,更新时间,库存更新频率,产品,断货率,我们是双方面受气,这一整块是我们现在考核的,供应链要闭合整合这些资源出来,一整块做得更好。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物流搜索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