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成渝经济区物流“新引擎”
2011-11-21
摘要:

    日前,遂宁在第七届中国国际物流节上成为我省唯一获得“2011中国物流城市最佳投资环境奖”的城市。与此同时,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获得“2011中国最具投资价值物流园区奖”。

  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此次获奖绝非偶然。它证明了位于成渝经济区的重要节点遂宁市、坐拥公铁联运交通优势的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已经获得了世界的肯定。由此,在现代物流服务新型工业化的新形势下、在成渝经济区进入国家战略层面的新背景下,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为成渝经济区的发展,发挥了物流“新引擎”的作用。

  应天时

  西部经济发展的产物

  “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是西部经济大发展的产物。”遂宁市船山区副区长、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周汉知介绍。

  西部自然资源丰富、区域面积广阔,西部经济的提升将增强国家综合实力。经济要有大发展,就要有大通道、大流向。物流,作为联系经济活动的重要纽带,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着区域经济发展水平,高水平的物流对于企业意味着更高的服务效率和更低的运营成本。因此,依托物流园区,发展现代物流,成为了当前的热点话题。

  随着成渝经济区的成立,天府新区、两江新区等众多经济体迅速崛起,生产、流通、消费等经济要素成为了西部大开发的关键因素。物流是经济要素流通的重要环节,发展现代物流,能有效降低成渝产业生产成本和经营成本,提升消费规模,而发展物流的最佳方式,就是要建设物流园区。以物流园区作为西部发展现代物流的承载平台,使西部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利用,从而实现西部大开发、成渝大发展。

  为了响应“服务成渝、面向西部、贯通沿海,构建与国际接轨的生产型物流园区”的战略定位,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应运而生。

  承地利

  依托成渝之心 把握区位优势

  物流园区是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选址和规划应站在成渝经济区全局和长远发展的角度,科学谋划布局,避免重复建设和产业定位不准。

  园区最终选址于成渝腹地、次交通枢纽中心的遂宁市,是因为遂宁地处成都商贸业、重庆制造业两大经济业态之间,港内有成渝高速出口、国道318线、省道205线和铁路物流园等道路,交通枢纽设施完善,可以大力发展配送加工业服务业,特别是天府新区和两江新区建成后,大量的制造业需要相应的物流业与之匹配。

  因此,物流港建设论证阶段,就聘请策划专家对项目进行战略定位分析,确定以成渝产业聚集区为重要支撑力量打造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为了达到这一目的,物流港聘请了清华大学、西南交大和德国SES组织对园区进行科学规划设计,最终规划为物流核心区、商流核心区、临港产业流通加工及配送区和配套服务区等四大功能区。其中,物流核心区将建设保税物流中心,建立 “港务区”,设立报关报检、客户汇兑、货运代理等机构,通过公铁联运,配送至全国各地。

  众多企业在寻找成渝价值时,不约而同地发现了位于成渝之心的遂宁。三年以来,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引进了中国华润、中石油、金光集团等重大平台项目39个,协议投资金额241亿元。39个平台项目组成了汽车交易产业、电子IT产业、粮油生产交易产业、医药物流产业、三方物流产业和商贸产业六大体系,完成了园区产业小循环链与成渝产业大循环链相结合。

  顺人和

  建设三个平台 助企业培大育强

  物流园区建设是成渝经济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现代化的物流园区,是标准化、信息化、功能化的专业物流服务区。

  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根据产业定位和发展规划,通过三大平台建设,打造西部精品园区。据了解,园区平台建设包括加快运输网络平台的建设,完善路网建设,推进城市“外循环网”与国家路网相结合,同时建设铁路物流园,形成了“公、铁、海”三式联运体系,极大提升了园区服务西部的能力;构筑现代公共物流信息平台,物流港与九州通集团联合打造现代物流信息体系,建成完善的物流信息基础设施和高效的物流运营信息化支撑体系,从而提高物流企业的运营效率、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无水港服务平台建设,物流港简化办证程序,实行并联审批,提升政务效率;建设“港务区”,实行项目秘书制,开展一对一、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保姆式“三全”服务,降低物流运输成本,提升产品竞争力。

  在推进平台建设的同时,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也在积极引进沿海和国际项目,培育企业做大做强。

  “园区要发展,企业的培大育强至关重要。”对于园区目前的处境和发展之道,周汉知看得非常清楚:“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地处内陆,相对于东部沿海地区,产业欠发达、基础较薄弱。为改变这一局面,只有通过招引沿海和国际高新产业,在项目入驻的同时,带来先进的发展理念、雄厚的资金力量和顶尖的技术人才。”

  “为培育企业做强做大,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充分发挥现有的运输、仓储、配送网络等潜在优势,以整合、改造为主线,发展壮大一批有特色的专业化现代物流企业。”周汉知告诉记者。

  随着园区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争先入驻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今年到目前为止,该园区引进了立华新进、金红叶等重大项目16个,签约金额104.97亿元,项目签约个数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50%,签约资金占全年目标任务的347%。物流港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金融投资报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