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航天信息贵重品/危险品物流感知解决方案
2011-11-16
摘要:

物流业是融合运输、仓储、货运代理和信息等行业的复合型服务产业。要使我国物流业快速发展,必须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起一套布局合理、技术先进、节能环保、便捷高效、安全有序并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提高我国物流业信息化水平。

   概述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是最早的关于物流的表述。现在,物流管理已经是一个公司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第三利润源和成本源”,因此对物流与商流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与管理,已经成为我国企业必须解决的重要难题之一。物流业是融合运输、仓储、货运代理和信息等行业的复合型服务产业。要使我国物流业快速发展,必须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起一套布局合理、技术先进、节能环保、便捷高效、安全有序并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提高我国物流业信息化水平。

  为了推进我国物流业快速发展,促进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改善我国物流业信息化水平,多年深耕RFID通讯协议安全技术、芯片研发及技术应用推广,由中国物联网行业领导型企业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针对物流管理中的贵重品及危险品等重点管理对象推出了物流全程感知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通过对物联网技术应用深入研究,借助航天信息丰富集成物联网应用技术经验,构建了一整套从物品分拣、装车、配送、落地到户等各环节无缝管理,服务于全程物流配送的全程感知系统。

  项目背景

  一直以来,由于我国的物流企业信息化程度不高,物流信息系统不完善,时常因为管理不当、人员疏忽等问题,造成物品丢失、损坏等现象,对企业产生了难以估量的损失及影响。以烟草流通领域卷烟配送为例,烟草物流中心承担着卷烟仓储、分拣和配送工作,其中仓储、分拣属于物流中心园区内作业,便于管理、控制和监督,而配送工作区别前两项工作特点,主要工作区域处于园区外,属于流动作业,具有难以管控、监督的突出问题。这样一来就造成配送工作诸多环节中的许多漏洞,不仅影响卷烟经营户切身利益,也极大的影响到烟草公司自身形象。

  针对卷烟物流业务需要,航天信息研究开发出了“烟草流通领域卷烟配送全程感知系统”,该系统结合中国烟草发展特点,将烟草物联网的融合作为中国烟草面向未来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了从卷烟分拣、转运箱装车、运输在途、卸货点检测、落地配送、空箱回收、空箱卸载等各个环节的无人化感知监测监管。实现RFID检测、3G通讯、GPS定位与车辆运送路径导航、卷烟配送与运输过程全程视频监测、语音通话,以及其他相关传感器(车辆门锁开闭监测)的接入。并结合演示系统的实际,通过对车辆装载货物定点到位无线射频监测、视频传输与存储,对视频信号的随时监视与集中传输记录,实现运行车辆定位。

  解决方案

  “烟草流通领域卷烟配送全程感知系统”的功能涵盖了指挥中心(物流中心/地市指挥中心/省指挥中心)智能感知监控系统、车载移动感知系统。各子系统间以3G、RFID、Wi-Fi等技术实现数据的传输和实时通信,可以提供实时视频查看、车辆定位,完成了对物流全过程的精确控制,减少了错误发生率和违规行为,提高了企业的效益和员工的工作效率。

  指挥中心智能感知监控系统分为三屏显示,包括了三维/GIS电子地图显示屏、实时视频显示屏、数据信息显示屏。通过三屏显示,不仅可以对车辆配送过程进行全程监测,实时跟踪、定位车辆位置、了解车辆运行情况,间接了解配送进度,还可以实时查看系统内设备的运行情况,了解网络连接状态。当设备发生故障时,能够及时产生报警信息,第一时间提醒用户。此外,该系统还可以对设备周边环境进行监测,如发生火灾等灾害能够提前预警。并且在分拣线处进行转运箱的标签匹配,形成完整的货物信息,统计车辆返回物流中心后卸载回收空箱的信息等。

  车载移动感知系统采用车载触摸屏,为司机提供必要的配送信息。如:为司机提供行车导航、指导配送位置、对车辆入位提供引导,避免误入车位的情况;为司机提供装货信息,使其能够明确货箱装载量;为司机提供所载客户的配送信息和回收信息,统计回收空箱信息,确认空箱回收环节完成等。与此同时,如果遇到紧急事件或者特殊情况,还可以通过该系统直接呼叫指挥中心,进行语音通讯、手动开启电子门锁。

   小结

  通过上述对烟草流通领域卷烟配送全程感知系统的介绍,我们可以看到该系统对烟草物流的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了实时的监控,形成了完整统一、先进实用、具有鲜明行业特色的中国烟草物联网管理系统。该系统的实施,不仅为中国烟草面向未来提升核心竞争力提供了重要支撑,其创新型物联网感知应用,对提升企业的管理能力、员工工作效率、客户的服务范围都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天极网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