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烟丝箱式存储自动化物流系统在烟草行业的应用与发展
2011-8-26
摘要:

     摘要:随着卷烟工业企业对柔性化生产及自动化程度要求的不断提高,以及近几年物流、检测、计算机控制、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进步,箱式存储自动化物流系统在国内烟草行业得到广泛的应用与迅猛的发展。

 关键词:箱式储存  卷烟  物流
 
 随着青岛卷烟厂“十五”易地技术改造项目中烟丝箱式自动化物流系统的实施与投入运行,揭开了国内烟草企业的烟丝存储方式由单一的柜式存储向箱式存储过渡的序幕。随后,昆明、厦门、龙岩、上海等烟草企业也相继采用了烟丝箱式存储自动化物流系统。经过几年的应用验证,烟丝箱式存储自动化物流系统体现出明显的优势。

 >>点击进入报名:[关于中国物流技术装备十大评选]
      
    
>> [
新闻发布会][报名展示] [评选规则] [奖项设置]

    >>[年度人物奖][新锐企业奖][创新品牌奖]用户满意奖][知名品牌奖]民族品牌] 
 
 烟丝箱式存储自动化物流系统的特点

 1.采用自动化箱式存储不会使烟丝的物理指标和化学指标发生变化,可以达到与柜式存储相同的目的。

 2.采用箱式存储实现卷烟企业烟丝生产调度管理柔性化、模块化、精细化,更加适应MES系统的生产调度模式,满足烟草行业规模化、小批量及个性化的市场发展需求。

 3.减少烟丝串香、串味。

 4.信息化水平较高,方便计算机调整原、辅料供应和成品库存预测管理,对每批卷烟成品,均能得到准确的烟丝消耗。

 5.采用非接触式IC卡作为烟丝识别标签,来完成对烟丝的入库登记、库存烟丝量统计、出库登记、出库验证以及不同烟丝的识别等,科技含量及可靠性较高 。

 6.形成先进的物流管理模式,提高企业生产管理水平。

 近年来,随着我国物流建设水平的进一步提高,特别是烟草行业物流自动化的快速发展,吸引了众多的国内外物流厂商,如昆船、COMAS、GARBUIO、SWISSLOG等国内外企业,相继对烟丝箱式自动化物流系统推出各自的设备及技术,并在我国卷烟工业企业的技术改造中广泛应用。如已经完成该项目的青岛卷烟厂、厦门卷烟厂、龙岩卷烟厂、昆明卷烟厂、上海卷烟厂、济南卷烟厂,以及正在实施的广州卷烟制造基地、杭州卷烟厂等,下一步要进行易地技术改造的各烟草企业也大都把应用烟丝箱式自动化物流系统纳入议事日程。

 烟丝箱式存储自动化物流系统的构成

 烟丝箱式存储自动化物流系统主要包括烟丝自动装箱系统、自动存储系统、输送系统、翻箱喂料系统,以及与之配套的检测、电控、计算机管理系统等。近几年,随着物流技术的进步及用户需求的不断提高,国内烟草企业应用的烟丝箱式存储系统主要形成如下几种形式:

 1.烟丝装箱方式

 烟丝装箱方式主要分为移动条播装箱与定点装箱两种方式。

 移动条播装箱方式主要包括横向布料车、纵向布料车、带式输送机等,其特点是烟丝装箱沉降时间较长、装箱均匀性较好,装箱速度较快,满足较大流量的烟丝装箱线需求,在青岛、上海卷烟厂都有应用,典型案例是由昆船公司在青岛卷烟厂实施的15000kg/h装箱线(每箱按150kg成品烟丝装箱,同时给8个烟丝箱布料)首先应用,2010年又应用于新增的1条8000kg/h装箱线(每箱按150kg成品烟丝装箱,同时给5个烟丝箱布料),应用效果良好。

 定点装箱方式主要包括称重装置、倒料装箱装置、烟丝压缩装置等,设备数量相对较少,占地面积小,容易处理烟丝尾料问题,但速度较慢,更适用于5000kg/h以下的装箱线。已经采用该方式的有厦门、龙岩等烟草企业,其中厦门卷烟厂采用COMAS装箱设备,除储存成品烟丝,还可储存叶丝、梗丝、膨胀丝及白肋烟丝等半成品烟丝,烟丝装箱过程中采用轻压排汽和模式沉降以提高均匀性,烟丝装后加盖。龙岩卷烟厂采用GARBUIO公司装箱机,单箱装,装后加盖。

 2.烟丝存储方式

 烟丝存储方式主要包括立体存储和平面存储两种方式。

 (1)     全自动化高架立体仓库存储

 以青岛卷烟厂为例,青岛卷烟厂“十五”易地改造期间建成了烟草企业第一个自动化烟丝储存立体仓库,立体存储库具有单位面积存储量大、自动化程度高、路径规划方面相对简洁等特点,但立库投入设备较多、运行费用高、而且存在库区不同高度的温湿度不均匀等问题,自动化程度高,对使用及维护人员的要求较高。

 (2)     平库堆叠存放

 平库占用面积大,但垂直空间占用小,所需设备少,同时,路径规划方面会相对复杂,而且只能采用先进先出等方式。平库存放在烟草企业也存在两种方式:一种是烟箱堆叠存放于货架中,由电磁导引夹抱式AGV小车输送(以龙岩卷烟厂为例,图4a);另一种是平库无货架烟箱堆叠直接存放于地面,由电磁导引夹抱式AGV小车输送(以厦门卷烟厂为例,图4b)。平库输送方式大多采用AGV小车等方式,因此可存放任何箱装的成品以及半成品烟丝。

 3.翻箱喂料系统

 翻箱喂料系统分固定式和移动式翻箱喂料两种方式,主要包括行走装置、升降装置、翻转装置和封箱装置,移动式翻箱喂料系统可实现一对多、多对一、多对多的接送料模式。烟丝箱式储存系统翻箱形式的选择,尽量考虑到减少烟丝的造粹以及提高喂料速度,目前一般采用机器人或专门的翻箱机进行翻箱作业。

 4.烟箱自动清扫系统

 烟箱自动清扫系统主要包括视觉检测装置、烟箱翻转装置、清扫装置等,用以实现烟箱的自动清扫功能。

 目前,烟箱清扫大多采用人工方式进行。随着技术的发展,特别是机器视觉识别技术的发展,烟箱自动清扫装置已趋于成熟,并在部分烟草企业中开始运用。

 发展及展望

 随着卷烟工业企业对柔性化生产及自动化程度要求的不断提高,以及近几年物流、检测、计算机控制、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进步,箱式存储自动化物流系统在国内烟草行业得到迅猛发展。箱式储存自动化物流系统不仅可用于成品烟丝的存储,还可用于半成品烟丝、梗丝甚至片烟的存储,以满足分组加工、模块化生产的要求及生产调度的不同要求。“十二五”期间,部分卷烟厂制定了本企业的易地建厂等大的发展规划,相信箱式存储自动化物流系统会得到进一步应用与发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中国物流产品网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