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限制过度包装利于良性发展
2011-8-8
摘要:

    《限制商品过度包装条例》和《强制回收的包装物目录》将颁布,过度包装本身有悖于绿色环保、低碳之风,近年一直在推行各种措施对过度包装进行限制,而且过度包装导致的各种奢华工艺的印刷产品,例如烟包赋予了最多的先进印刷工艺和防伪工艺。但从包装印刷行业角度而言,这种限制是否会对行业发展产生影响?对此问题,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双儒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采访时说,限制过度包装不会影响产业发展,相反对于规范产业秩序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我们卖的是一流商品三流包装。”刚改革开放时,很多企业会这么说。而包装产业通过近年飞速地发展,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包装也变得奢华起来,从忽略包装进而到过度包装。对此国家推出了各项限制过度包装的政策。但同时,可以看到包装产业是国家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包装印刷产业更是随着包装产业的兴盛而兴盛。因此有人表示担忧,但如果国家限制过度包装,是否会影响包装印刷企业发展呢? 

  张双儒认为,条例的出台不仅不会影响产业的发展,相反更会促进包装产业的良性发展。因为过度包装毕竟不是普遍现象,这是企业在打造特殊竞争需求时的特殊行为,不属于正常包装范畴。一般商品对美观、高印刷质量的需求是正常包装范畴,而且这个范畴还有待提高,一定要解决“一类商品、二类包装、三类价格”的落后局面。而且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美的要求越来越高,这类包装的水平不会被限制,相反会有待提高。 

  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包装印刷分会秘书长李志伟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采访时也曾表示,合理的包装印刷技术,客观上会激发包装印刷企业在完成客户提出的高要求时也提高其印刷工艺及技术水平,无形中也会加快行业的发展速度,而过度包装只会引发不正当竞争。 

  张双儒认为,合理的可回收再利用资源的研发和使用固然重要,但建立更多的合理的回收渠道也同样至关重要,因为目前过度包装合理的回收渠道有一定的限定回收范围,这造成包装物回收概率小,真正做到合理回收的就更少了。 

  据了解,目前国内包装印刷企业无论是技术水平还是规模,都明显处于两极分化的状态,高端企业技术先进,而低端企业的技术水平仍停留在非常低的水平。合理地引导包装印刷技术发展方向,并且通过技术培训等措施缩小包装印刷高端企业与低端企业之间的技术差异,令包装印刷高端技术平民化,从而提升整个包装印刷行业的技术水平,这才是解决我国目前包装印刷企业良莠不齐、消除过度包装印刷方式的根本所在。 

  为什么过度包装后患无穷却一直喊停不停呢?张双儒说,屡禁不止的原因还是有一定的市场需求,满足了一部分人送礼等需要充门面的消费心理需求,并不属于高附加值范畴,因为高尖端的产品带来高附加值是正常合理的范畴,而过度包装属于不正常的范畴,是某些企业为了追求核心利益的行为。真正的过度包装大多都是为了满足这种不正常的消费需求。限制过度包装,也是国家对这种不正常的消费行为的遏制。因此想控制过度包装还要从普及消费者理性包装、有效包装的理念做起,这也是最重要的解决之道。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