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汽车业:下半年看好重卡和行业整合
2011-7-8
摘要:

    按照中信的板块分类,汽车板块(一级)指数在今年上半年先涨后跌,且波动大于沪深300(3101.131,-0.55,-0.02%)指数,而跌幅较大的月份恰恰是汽车销量同比下滑的4月和5月。

  供需因素导致上半年销量下滑

   可以说汽车股的表现很好地反映了今年上半年的汽车市场情况。从2009年和2010年的火爆车市中走出后,购置税优惠政策的按时退出和北京的限购政策已给了市场各方今年车市增速减慢的预期。3月的日本地震则让中国的车市雪上加霜,除需求下降外供给也开始出现问题。

   车企经营有所恶化,表现在收入、利润的下降和库存水平的上升上。2011年前4个月汽车企业收入和利润分别增长17.2%和14.5%,与去年相比增速有较大的下滑。

   上半年影响汽车市场需求的政策性因素,一是优惠政策的退出,二是限购政策,三是货币紧缩政策。

   2009年和2010年的购置税优惠政策极大地激发了消费者的购车激情,表现在这两年的乘用车销量偏离趋势线。需求提前释放后销量回落实属正常,也在市场各方的预料之中。

   另外在市场预期中的需求下降是北京的限购政策。由于北京地区汽车销量较大,北京限购拉低全国前5个月汽车销量增速2.8个百分点。

   货币紧缩政策也抑制汽车需求。受货币紧缩影响更大的应该是商用车,因为相比于乘用车,商用车更依赖于消费信贷,信贷紧缩直接影响了使用消费信贷购车的用户,另外货币紧缩还从工程建设方面对商用车有间接影响。

   对于乘用车潜在用户来说,在通胀使其实际收入下降的前提下,一旦油价上涨增加使用成本,对作为可选消费的汽车的购买需求会首先受到压制。对于商用车潜在用户来说,成本提高的同时如果收入没有增长,购车也是不划算的。

   日本地震虽然对日本的汽车工厂影响较小,但由于核电站事故使得日本电力紧缺,包括汽车在内的很多工厂都被迫停工。日本地震拉低我国前5个月乘用车销量增速2.5个百分点。

  下半年汽车销量将略有回升

   随着日本电力供应的恢复,其本土汽车工厂逐步复产,我国日系合资厂的零部件短缺情况也将得以缓解,丰田(中国)和本田(中国)分别宣布其中国工厂在6-8月份将正常生产。

   在需求趋弱的条件下,供给端的好转可能会增加一些销量,但对产品价格而言是不利的。由于地震,中国的日系合资厂商在年度任务的完成进度上大大落后。

   除东风日产已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近40%外,其余日系厂商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情况均不理想,压力巨大。为了将已丢失的市场抢回来,日系厂商很有可能率先打响价格战。

   另外一个支撑销量上升的因素是上半年北京摇号中签者的购买率比较低,在期限为6个月的条件下,从6月份开始迎来前期中签者实现购买的高峰。

   重卡的使用周期一般是两年左右,这意味着2009年下半年到2010年上半年购车的用户将有可能在今年下半年重新购置新车。

   2011年7月1日起实施的《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加大了对超载超限违规的打击力度:一年内超载超限违规超过3次的货车将被吊销营运证,货车司机也将失去营业性运输资格;擅自改装运输车辆的企业,最高将处以20万元的重罚。在货运周转量保持稳定的条件下,超载减少必然将增加运输车辆的需求。

   在2011年3月1日政策实施前,交通运输部公告8批共计2476个达标车型,而在政策实施后,交通运输部又公告了5批共计12587个达标车型。达标车型的增多改善了商用车的供给。

   预计2011年汽车销量增长5%,达到1896万辆。其中乘用车1464万辆,增长6.4%;商用车432万辆,增长0.5%。而商用车中的重卡108万辆,增长5.9%,增速比前5个月加快8个百分点。

  下半年投资以重卡和行业整合为主

   我们沿着受益于重卡销量增长和行业整合两条路线来挖掘下半年投资机会。

   1.关注重卡零部件公司

   重卡下半年销量回暖将使重卡整车制造和零部件生产企业都受益,但成本的上升使得整个产业链都面临利润增长慢于收入增长的困境。相比而言,重卡整车行业对用户的议价能力低于其零部件供应商。从历史数据来看,零部件厂商的利润增速波动要小于整车行业。在当前的弱势市场下,零部件公司具有良好的防御性,我们更看好重卡零部件特别是关键零部件公司的投资机会。重点关注威孚高科(36.69,0.00,0.00%)(000581)和潍柴动力(46.69,0.00,0.00%)(000338)。

   2.关注行业整合

   汽车行业的整合和集中将成为趋势,在资本市场上表现为集团资产的整体上市和公司间的兼并重组。目前上汽集团的整体上市已基本落定,广汽集团的整体上市方案也已基本成型,而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仍然扑朔迷离。另外,星马汽车(21.52,0.00,0.00%)收购华菱汽车已万事俱备。重点关注:上海汽车(18.56,0.00,0.00%)(600104)、广汽长丰(600991)、一汽轿车(14.88,0.00,0.00%)(000800)、一汽夏利(7.53,0.00,0.00%)(000927)、一汽富维(30.79,0.00,0.00%)(600742)和星马汽车(600375)。

  重点公司

  威孚高科(000581):

  国四排放标准的最大受益者

   公司致力于打造汽车(动力工程)核心零部件国内领军者,旗下有燃油系统、汽车后处理系统和发动机进气系统(增压器)三大业务板块,掌握满足国四排放标准的高压共轨+SCR技术,而该技术将成为国四阶段的主流技术。

  公司通过资本运作积极布局。定向增发和增持博世汽车柴油系统公司使公司与博世的合作走向深入。对子公司威孚英特迈增资和收购宁波天力使公司在产业链的布局更加完善,巩固其商用车核心零部件供应商的地位。

   预计公司2011年、2012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2.84元、3.43元。

  潍柴动力(000338):

  重卡行业核心零部件供应商

   产业链齐全。公司及其子公司业务涵盖重卡整车及发动机、变速箱、车桥等核心零部件,充分享受重卡行业景气回升带来的收益。

   公司柴油机销售好于整体行业。前5个月,公司柴油发动机销量累计同比增长6.48%,高于行业整体2.15%的水平。从下游重卡的表现来看,潍柴系的陕重汽、福田、江淮、上汽依维柯红岩和华菱前5个月销量分别增长12%、15%、100%、24%和8%,均优于行业整体-2%的水平。

   受益于保障房建设。除重卡外,工程机械也是公司的主要客户。下半年保障房建设将使工程机械行业受益,并带动对柴油发动机的需求。

   预计公司2011年、2012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4.91元、5.62元。

  上海汽车(600104):

  产品线丰富,竞争力强

   公司及其子公司产品包括轿车、SUV、MPV、微客、轻客、大客、微卡、重卡等,基本覆盖了所有的汽车车型。公司是乘用车行业龙头,旗下合资公司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在乘用车市场中位居绝对的领先地位,销量增速远超行业平均水平。旗下车型以中高端为主,竞争力强,并且受益于日本地震导致的消费转移。

   整体上市后产业链更加完善。公司向定增集团购买的资产包括零部件、物流、贸易、新能源汽车等业务,产业链得以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获得超额收益。

   预计公司2011年、2012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1.84元、2.00元。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理财一周报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