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交通运输装备智能化及其物联网系统实例
2011-7-7
摘要:

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提升了运输装备的技术水平,改善了交通运输的安全性和及时性,无论是客运交通还是货运交通都在向现代化、智能化发展。目前,在国内交通运输装备制造行业中涌现出一批积极从事信息化研究和应用的企业,其中属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集团”)最具代表性。

概述】

  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提升了运输装备的技术水平,改善了交通运输的安全性和及时性,无论是客运交通还是货运交通都在向现代化、智能化发展。目前,在国内交通运输装备制造行业中涌现出一批积极从事信息化研究和应用的企业,其中属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集团”)最具代表性。

  企业资产管理的信息系统

  中集集团物流装备的智能化、信息化战略之一,是对企业租赁给客户的交通运输设备的管理,即:企业的资产管理。

项目背景】

  2007年7月,中集车辆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经国家商务部审批成立,同年12月即承接了国内搅拌车行业史上单笔交易量最大订单,合同标的为500台搅拌运输车,租赁设备总额2亿人民币。

  在这种良好的发展态势之下,为了确保外租车辆资产的安全,促进融资租赁业务的健康发展,中集集团建立了自己的融资租赁车辆监管平台信息系统,以提高对租赁、按揭车辆的监管。

解决方案】

  融资租赁车辆监管平台信息系统(如图一:融资租赁管理系统界面)除了可以实时监控车辆位置信息,具有剪线报警、远程锁车的功能,对车主恶意破坏监控设备和恶意拖欠车款的行为进行了有效的控制。此外,中集智能专门为无动力系统的半挂车辆、集装箱、托盘箱等产品的融资租赁业务开发了有源监控设备和低成本智能电子盒,智能电子盒则可以在没有车辆电源供电的情况下跟踪资产位置信息。

  中集集团车辆融资租赁车辆监管平台信息系统在软件设计上也帮助融资租赁公司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系统具有租赁客户、租赁合同的管理功能,自动提醒外租车辆的应收账款、收款日期等信息,通过多维度数据统计和报表处理,有效支持融资租赁业务的运营分析。系统还与呼叫中心和坐席CTI系统对接与集成,实现车辆4S服务。

物流,物流装备

图一 融资租赁管理系统界面

  货物运输装备的智能安全系统

  努力提高运输装备智能性、安全性是中集信息化战略之二。中集集团作为中国最大的集装箱、道路运输车辆、混凝土搅拌车辆制造商,拥有数以万计的国内外客户,运输装备的安全性一直是各方最关心的课题。中集智能充分利用行业内各类信息技术,将RFID技术、传感技术、无线通讯技术、卫星通讯技术和网络与信息技术结合起来,形成了针对行业客户需求的多方位解决方案。

  干货集装箱智能安全系统

  在干货集装箱方面,中集智能为烟草企业、海关等单位提供了货运监控系统(如图二:货运安全系统示意图)。该系统能够实时监控集装箱位置信息、箱门状态信息,并接收非法开箱报警。

  货运安全电子锁系统

  用于烟草企业的货运安全电子锁监控系统的车载终端上存储了电子送货单信息,通过收货人专用的手持设备,或发送远程指令对箱门锁开、关进行操控,对箱门开关情况的历史数据进行查询。同时,系统将运货单等纸制单据电子化,收货人点击车载终端上的显示的“确认收货”即完成签收。

  电子铅封系统

  用于海关监管的电子铅封,则实现在全球范围内的对监控集装箱的身份、托运装箱单号、托运公司、箱门状态信息、不同用户对箱门开关和查询操作事件的自动记录、识别和对非法开启箱门事件进行记录和报警,并在海关和堆场进出关管理等场合实现集装箱的全自动绿色通关检查,实现全球范围内的集装箱物流和安全状态信息透明化,确保集装箱货运安全。


物流,物流装备

图二 货运安全系统示意图


  智能罐箱系统

  在罐式集装箱、储罐方面,中集智能为中海油、壳牌等能源化工企业车队提供了罐箱智能卫士系统(如图三 罐箱卫士系统示意图)及储罐远程监控与气体配送调度系统。这两套系统都可以实时监控罐内货品的液位、压力、温度、气体浓度、罐体真空度等重要指标,结合箱、罐、车的位置信息和空、重状态信息,该系统在保证了罐体、货物及环境的安全的同时,提高了加气站、配送站点的工作效率和车辆、罐体的使用效率。


物流,物流装备

图三 罐箱卫士系示意图 _baidu_page_break_tag_ 智能冷链系统

  在冷链运输装备产品方面,中集为中国铁路冷藏运输项目提供了冷箱监控系统(如图四 智能冷箱系统温度曲线图)。系统通过对冷箱温度、制冷机送风口温度、冷机油箱油量和冷箱门端状态的监控实现冷链中的运输安全,特别是对食品、药品冷链的运输安全起到了有效的监督作用。通过系统,客户还可以远程控制冷机温度和开关,在箱内温度不达标的情况下,管理者远程操作即改善了食品或物品的储运环境温度;而当冷箱抵达目的地,卸货完毕的时候,管理者可以远程关闭冷机,做到安全、节能、环保。

  车辆控制系统

  在工程机械车辆方面,中集智能为混凝土搅拌车增加了远程控制搅拌筒正反转的功能,从而可根据客户对物料质量的不同要求,通过增添配置来解决搅拌车搅拌物料不均匀而导致建筑材料质量不稳定的问题。


物流,物流装备

图四 智能冷箱系统温度曲线图

  远程信息服务系统

  近年来,中集集团逐步开始企业转型,先后进入了能源化工、海洋工程、工程机械车辆和重卡行业。随着产业链的不断升级,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也变得更为重要。

  地理信息系统(GIS)

  通过特别定制的GIS系统,中集智能将集团公司旗下的生产企业、销售、服务网点及重要客户业务点等地址信息添加在电子地图系统中,无论客户的需求是箱、是车还是罐,都可以通过对应的信息系统找到所需要的单位,从而享受到售前、售中及售后服务。

  工程机械车远程监控系统

  “工程机械车远程监控系统”(如图五 工程机械远程监控系统界面)应用于混凝土泵车车辆、混凝土搅拌车等工程机械,同时也适用于对重型卡车的远程诊断。使用远程监控系统能够随时监控到工程车辆的状态,实现数据分析和故障诊断与预警。这就可以帮助客户做好设备的管理工作,如:监控车辆的使用情况、保养情况,统计车辆工作的时间段和累计工作时间等等。

  故障发生后,用户通过400电话向服务中心报修,生产厂家接到售后服务中心通知后,通过远程监控系统进行诊断确定更换部件,获得用户信息和设备的精确位置,通知售后服务人员将客户所需部件送货上门。系统甚至可以在客户遇到问题前诊断可能发生的故障,让用户随时随地了解自己设备的状况,及时维修、保养。

  通过远程监控提供的资源,结合公司各级配送中心的ERP信息,获得最新的配件库存情况,合理调配各个配送中心的配件库存,以最迅捷、最经济的方式为用户服务。做到从产品出厂、配送、维修直到报废的全生命周期的服务。


物流,物流装备

图五 工程机械远程监控系统


【物联网系统及应用价值】

  中集集团的交通运输装备信息化战略之所以能够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发挥重要的作用,除了制造企业本身融资租赁业务的资产管理需要外,更重要的是信息化解决方案为运输装备的使用者提供了便捷的一站式服务。客户在选购车辆、集装箱或储罐的过程中,根据各自使用需求增加对智能监控设备的选配,产品出厂前完成信息智能化选配件的安装,使智能监控系统与车、罐、箱等主营产品成为一个整体,从而智能设备的升级、维修都能够在企业庞大的客户服务网络体系中完成。

  这种信息化设备在运输装备出厂前安装的商业模式,是物流装备行业中独一无二的,这种模式的推广无论对于客户还是对中集新兴业务---智能化业务和中集集团原有各大板块的业务发展来说都是多赢的。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