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国八条:降低物流企业成本减税减费
2011-6-15
摘要:

     从来不上网的老黄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推动物流业发展的8项配套措施,其中降低物流企业税负、减少过桥费、过路费等信息让老黄很激动。做了10来年运输生意的老黄觉得这些政策会让货车跑得更轻松点。

    2009年3月,《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颁布实施。正当不少物流企业苦叹生意越来越难做,物流业昨又迎重大利好。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推动物流业发展的8项配套措施。这8项措施被业界称为物流业的“国八条”,涵盖了降低物流企业税负,减少过桥费、过路费,加大对物流业的土地支持等。

    “现在物流企业的利润已经非常薄,配套政策确实是一阵及时雨,希望各部委的细则能够尽快出台。”浙江新颜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颜滨对物流业很看好,但他表示担心,目前运输车辆还是过剩,就算物流企业成本下降,恶性竞争下的价格最后还是会让物流企业陷入到低利润的境地。不过,对于工业企业来说,物流成本的降低确实能给今年来不断上涨的各种成本降降温。

  颜滨说,他一早就把“国八条”研究过了,这次提出来的几个方向都很符合他们的期望,如果能够全部实施,那么对物流企业来说,确实是个大利好。“光油费,就比去年年底上涨了20%,这吞噬的都是企业的利润。而过路过桥费要占去成本30%左右,就算回程车无货,也是照常收的,碰到某些超额收费的就更难”。最为物流企业所关注的“同业不同税(营业税)”问题,“国八条”措施提出“研究解决仓储、配送和货运代理等环节与运输环节营业税税率不统一问题。”

  现行物流中,仓储业营业税是5%,运输业却是3%,此前,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汪鸣曾透露过,未来物流业各环节的营业税,有望统一按3%征收。而此次提出的降低环节业务营业税、取消物流企业库房租金收入适用税率等内容也将进入各部位考虑调整范围。

  针对农产品运输过程中存在包装难、运输难、仓储难等特点,此次8项措施中,特别提出了发展农产品物流、冷链运输方面的措施。具体包括完善农产品增值税政策、鼓励大型企业从事农产品物流业、加快建立主要品种和重点地区的冷链物流体系等。除了运输、仓储等物流行业,“国八条”有意培育规模企业发展。

  浙江传化物流是一个为物流企业服务的平台,是一个物流集聚区。“目前注册会员车辆已达70多万辆车”。目前,传化物流有3个基地,分别在杭州、苏州和成都。由于用地规模大、土地指标落实难,这几年逐渐放缓了速度。虽然降低税收、过路过桥费等最直接的政策与传化无关,但“国八条”第二条提到得“要加大对物流业的土地政策支持力度。科学制定物流园区发展规划,对纳入规划的物流园区用地给予重点保障。支持将工业企业旧厂房、仓库和存量土地资源用于发展物流业”。对于这家创新型物流公司来说,是个重大利好。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和讯网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