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媒体访问:上海力卡塑料托盘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文龙
2011-5-19
摘要:

    上海力卡塑料托盘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文龙作为国内最大的塑料托盘厂家企业负责人他向记者表示,力卡一直坚持“以质取胜”的品牌战略,“追求完美品质,持续满意顾客”的质量方针和走“爱岗敬业树力卡,发展创新铸品牌”的道路,使“力卡”的品牌获得了广大客户的认可。

    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力卡”品牌的内涵。

     胡文龙:早在1999年力卡塑料托盘制造厂成立时,为了确定产品的品牌名称,我们经过了一番认真考虑。因为在国外,托盘也叫卡板,同时,托盘是用来承受力量的,所以我们最终使用了“力卡”这个便于理解、又琅琅上口的名字。确定品牌名称后,我们还希望把品牌的内涵融入“力卡”商标的设计中,于是请到了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理事、国家级高级专家陈梅鼎老先生(上海金星电视机商标的设计者)帮我们设计了力卡商标。力卡商标是由汉字“力卡”、力卡的拼音“LIKA”和一圆形图案构成。圆形图案寓意着力卡托盘追求完美和力卡人团结合作的精神。现在看来,这个标识也为力卡企业文化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作为中国最早的塑料托盘制造企业之一,力卡的品牌建设经历了怎样的过程?

    胡文龙:其实,力卡的品牌建设思路是在最近几年才明晰起来的。公司成立之初,把产品质量做好始终是我们唯一的目标。1999年完成企业改制时,力卡仅是一家只有1台注塑机和8个产品规格的小厂。如今,我们已经拥有15台中大型注塑机,200款左右的品种,年销售额从当时的1000多万元发展到现在的2个多亿。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我们开始意识到,仅仅实现产品价值只是一个方面,我们要把力卡托盘做成真正的名牌产品,提高“力卡”在客户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于是在2002年,我们提出了品牌建设的目标。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力卡不断进行产品创新、扩大生产规模,为品牌注入更强的生命力。2005年“力卡牌”塑料托盘荣获上海市名牌产品称号,我觉得这次荣誉的获得对力卡的发展很关键,因为它既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是对企业、员工的一种激励和鞭策。

    2007年,力卡将原来的“上海力卡塑料托盘制造厂”改为“制造有限公司”,这种转变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胡文龙:将厂名改为有限公司是企业规模扩大后的必然要求。我们认为,力卡发展到今天的规模,改名“公司”将有利于我们在今后的发展中进一步理顺内部关系,实现做强做大。同时,名称上的改变也是出于今后推进品牌建设的考虑。我们希望通过这种转变向客户表明力卡对市场的承诺与信心。

    从成立之初,力卡就对品牌非常重视。您认为,在力卡参与市场竞争的过程中,品牌具有怎样的价值?如何实现?

     胡文龙:在市场竞争中,品牌的真正价值体现在帮助企业获得更高的市场占有率和效益上。对于客户来说,产品的价值和服务是品牌的最直接体现。目前,国内塑料托盘企业的技术、产品质量参次不齐,品牌要建立在质量好的基础上,客户才更愿意接受你的产品。

     所谓“创业难守业更难”,品牌也是如此。创立一个品牌可能若干年就能实现,问题是如何把品牌发展下去。中国二三十年前的很多名牌,今天大多都没有逃过消失的命运。我们的结论是,如果没有不断创新,品牌就会逐渐老化、萎缩,最终被市场竞争淘汰。所以对于力卡来说,我们的品牌还很年轻、很脆弱,需要通过不断开发新产品、完善检测中心、加强企业内部建设等一系列工作进行品牌建设。

    品牌是人创造的,特别是对于我们这种自动化程度不算高的加工制造型企业来说,产品都是人做的,所以一定要让员工清楚并认同企业的发展目标,才能坚持不懈地做好产品。力卡把“以人为本”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不断进行员工培训,更重要的是不断充实企业文化的内涵,有阶段性的提出一些和发展相匹配的理念。比如企业改制时我们就提出“知艰辛、凝人心、争朝夕、创新业”的企业精神。在建设自己特有企业文化的基础上,还要使员工养成一种做好事情的习惯。只有同心同德,企业的品牌价值才能通过我们的优质产品传递给客户,使力卡赢得更多的认知和信赖,继而留住客户。

    力卡在品牌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效果,您有哪些心得可以跟大家分享?

    胡文龙:我想,力卡的品牌建设能有今天的成绩,主要取决于几个方面:

    首先,通过创新实现产品差异化。塑料托盘的制造本身技术含量不是很高,但力卡一直坚持技术研发,掌握了置钢管技术、发泡技术、防滑条技术等,在此基础上生产出了力卡公司特有的产品,使我们赢得了更多国内外客户认可。今年,力卡又看到了RFID技术的应用趋势,为此,我们的托盘在设计时预留了安装RFID芯片的位置。

     第二,与国际性公司合作。目前,力卡的产品每年有10%以上出口到德国、西班牙等20多个国家,客户包括可口可乐、福特汽车等世界500强企业。比如在与福特汽车配套过程中,力卡需要提供的不仅是托盘,而是一套用于汽车流水线上零部件安装的组合箱。福特汽车对我们提出了许多相应的要求,这些高标准无形中也有助于力卡产品技术和质量的提升,使其他客户更容易信赖我们的产品。

     第三,走出去,找差距。2005年,力卡已经成为国内具有相当规模的塑料托盘制造企业,为了学习更多优秀同行的发展经验,我亲自去日本考察了亚洲最大的托盘厂,确实很受震撼。因为当时力卡只有10台大中型注塑机,而人家的注塑机数量高达30多台,相比之下,力卡存在明显的实力差距。抱着学习国际先进托盘企业的目的,2006年,力卡到日本参加了东京国际物流展,成为参展商中唯一一家中国的托盘企业。这对力卡来说也是一次突破。通过现场的对比我们发现,我们的托盘从设计到工艺质量都与国外企业存在差距。更重要的是,这些差距让力卡认清了今后提高改进的方向。

    您如何看待国内托盘行业品牌建设的现状?

    胡文龙:目前,中国的托盘企业数量众多,整个行业面临着同质化竞争、替代产品出现等挑战。一方面,托盘制造企业需要冷静的看待行业、看待产品。同时,客户在选择产品时也趋于成熟、理性,通过网络、行业用户及实地考察等多种渠道了解供应商及其产品。所以,保证产品质量是托盘制造企业首先要做到的。

    另一方面,包括我们这个行业的企业在内,有不少企业正在努力的进行品牌建设,但还有一部分企业还不够重视品牌建设。因此,在今后企业发展中,特别是在同国际市场接轨的过程中,我们的品牌建设任重道远。

    您对力卡今后的品牌建设有何计划?

    胡文龙:前不久我在2007中国托盘国际会议时说过,“中国的托盘在上海,上海的托盘在金山”,已有的行业地位促使力卡在发展企业的同时必须重视品牌建设。

    事实上,一些企业已经看到了树品牌对企业的重要性,都想把自己的产品做好,创立自己的品牌。这不仅是企业发展的需求,也是将来赢得竞争的有效途径。但品牌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做到基业常青,关键是提升产品的质量和附加值,从过去单纯的模仿走向改良和创新。现阶段,力卡希望在进一步巩固好已有品牌的基础上,通过不断努力,最终成为中国名牌。我们相信,客户会逐步被真正的品牌所吸引。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力卡将有很长的路要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力卡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