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医药行业将在政策的推行下进入整合时代
2011-5-11
摘要:

    “11342亿元”,这个看似接近天文数字的投入,是3月9日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在两会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新医改三年的财政新增投入。3月10日,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明确表示,由商务部市场秩序司牵头制定的《全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规划纲要(2011-2015年)》(下称《纲要》)将于两会结束后出台。而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司长向欣曾表示过“总体目标是要在2015年形成1-3家年销售额超过千亿的全国性大型医药商业集团以及20家年销售额超过百亿的区域性药品流通企业。”

     显然,在医药“十二五”规划大力鼓励提高行业集中度以及《关于加快医药行业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的整合方向指导下,医药行业将在政策的双重推手下进入集中整合时代。
 
    变局

    伴随着新医改纵深推进及基本药物制度的全面实施,渠道变革与整合提速,传统的渠道模式正在被多元化,纵横延展的立体网络模式所替代。愈演愈烈的医药商业巨头的“大跃进”,引发着医药商业版图的重构,进而推动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以下国控及上药体系的几例并购案例,便是最好的印证。

    2010年4月24日,国药控股收购美罗药业下属商业流通资产和业务。

     同年6月国药控股进驻南昌,成立国药控股江西有限公司。

      7月国药控股郑州九瑞正式更名为国药控股河南股份有限公司。

      8月国药集团西北医药有限公司渭南分公司开业。

      2011年1月6日,国药控股惠州有限公司开业庆典在惠州隆重举行。

      2011年2月27日,中南地区最大的现代医药物流中心之一的国药控股湖南物流中心落成典礼在长沙市金霞开发区隆重举行。

     本月17日,国药控股与乐仁堂医药集团共同投资组建的“国药乐仁堂医药有限公司”在石家庄成立。在牵手乐仁堂之前,国药控股在河北已经拥有药材公司、爱家医药两家企业,两者的业务总量一年约5亿元。

   稳坐华东板块龙头地位的上海医药集团也快速的跑马圈地。在北京以作价23.28 亿元收购中信医药65.24%的股权。

    各大医药商业集团也在快速的并购扩张。

    如此令人眼花缭乱、大手笔从商业批发到零售连锁的并购重组,迅捷地改变着原有药品流通渠道及终端格,也将长期而深远地影响着工业营销渠道的变局。

    医药商业巨头的“大跃进”,无疑将会对工业渠道模式产生重大的影响:

     随着医药商业巨头的整合并购地推进,其原有的商业综合性优势资源也得以延伸、克隆和转移,医药工业企业不得不高度关注新的商业版图,为使自身战略、营销及产品能适应新的商业格局,顺利实现自身企业目标,进而不得不调整与之相适、应相匹配的供应链渠道体系,并重新确立和调整经销商格局。

     述变局,无疑给区域性的商业格局也带来巨大冲击。一个巨大的问号毫不留情的摆在了各区域性商业企业面前——区域性传统商业企业应如何面对医改和行业整合带来的巨大挑战?

     谋局

    1、抱团取暖,联盟兴起。

    成立于2008年的河南圣光联盟,2009年6月的齐鲁医药商业联盟,2010年11月23日成立的大西北药店联盟,2011年2月14日成立的黑龙江药店联盟。

    2、抱团求胜,联盟升级。

     四川医药商业联盟历程。

     四川医药商业近十年的发展变迁史就是一部联盟兴起、兴盛史。每一位参与者都见证了这一段艰辛而阳光普照的历程,它既是中国医药行业发展变迁的缩影,也充分体现了在这个特定行业变革大背景下各医药商业企业为了自身的生存与发展所彰显出的那份执着与坚守。竞争刺激思维、思维引发思变、思变带来创新,四川,不仅是联盟意识启蒙最早的区域,更是联盟行动最迅捷的区域。

     以2004年6月23日首届四川医药物流峰会(四川医药物流商会的前身)的召开,标志着以省会一级代理商搭建的交流互动平台正式成立;

     2006年4月5日,四川医药物流协作联盟筹备大会正式召开,标志着以总代、一级商为核心、主导的行业主流企业与地区二级分销商群体商商合作联盟形态的诞生,“蓝海联盟”破茧而出;

     2010年10月29日,四川医药工商联盟正式成立,标志着包括四川本土医药工业企业在内的全国医药工业企业与四川最具价值的医药商业资源无缝对接,开启了联盟合作的新时代。“四川医药工商联盟”的成立是四川医药物流和联盟发展进程中的必然产物,它将长远而深刻影响着四川医药物流未来的发展,并对四川、西南乃至全国医药物流产生积极地影响,这是由成都西部医药,四川科伦医贸、四川本草堂药业、四川德仁堂药业及成都科讯药业五家联盟发起人成员企业综合实力、医药产业和上市公司背景以及所拥有的不可或缺的优势渠道终端资源所决定的。五家联盟发起单位,均具有强大的工业背景,分别是:桐君阁药业(上市公司)、科伦药业(上市公司)、西藏诺迪康药业(上市公司)、武汉百信药业、德仁堂中药饮片公司(博瑞传媒上市公司控股),这些医药工业均具有较强的行业品牌影响力。

     2011年1月12日“四川蓝海联盟”正式加盟“四川医药工商联盟”,至此,四川医药工商联盟的渠道资源更为宽广、更富价值。联盟形成了合纵联横,渠道、终端立体网络体系。
联盟通过各成员间资源优势互补,增强了联盟成员的整体竞争力,为广大供应商和下游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但仅以产品营销为纽带的商商联盟并不能完全、持续规避同质化所带来的竞争。为使商商间的合作更富价值,共同打造更为强大的核心竞争力,提升群体话语权,因此,联盟成员间的股权合作水到渠成、顺势而生。

    通过近半年时间的筹备,由科伦实业集团、科伦医贸、本草堂药业、德仁堂药业、成都科讯药业及包括蓝海联盟部分成员单位在内的近50家四川省地、县级优质商业企业在内的五家发起人决定先行一步于2011年4月通过对四川顺丰堂医药贸易有限公司增资扩股至1.3亿元人民币,更名组建成立“四川科盟医药贸易有限公司”。

     市场永远是公平的。顺应趋势,改变自己,才有生存的机会和空间。因此,理性的商業联盟的使命清晰而厚重:在提高产业集中度的市场意志下,商商、工商间通过联盟携手合作,促进各方在网络互补、营销互动、资源共享中形成更高层次的合作——由联盟互动走向资本合作。“世界是平的”。因此,“无论企业间并购还是加盟世界制药巨头提升层次,都会带来国内医药行业格局以及座次的变化。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医药咨询网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