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医药行业GSP修订进行时 将对接欧美供应链理念
2011-3-25
摘要:

    《药品流通质量管理规范》(下称“GSP”)修订早已拉开序幕,但修订稿一直难以适应我国现代物流的发展现状。

  “目前的GSP法规存在系统性和结构性问题。”参与修订工作的部分专家坦承:“首先,2000版GSP和现行的一些药品法规有不一致的地方,和药品流通发展的客观需要也不相适应;其次,目前的法规无法控制低水平重复导致的市场过度竞争;此外,缺乏有效地防止违法违规行为的控制办法。”

  在中国医药设备工程协会日前召开的药品流通与冷链技术论坛上,GSP修订情况引起了热议。

    从治“低”开始

  “10多年来,国家和有关部门出台了一些新的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也出现了许多新的情况,现行GSP也有不适应的地方,应出台新版GSP。”有企业人士向《医药经济报》记者表示。

  由于针对部分硬件设施的标准过低且执行不严,GSP没能完全起到优胜劣汰的作用。还有一个现实的问题是,现行GSP已施行10多年,与药品流通新环境无法匹配。

  “众所周知,目前流通行业存在‘多小散低’的问题,但这只是表面现象,不是问题的实质。”与会专家认为:“从整个市场来看,多、小、散都是相对的,只有低才是核心。由于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偏低,为了生存,不得不依靠非法手段,从而造成整个行业的乱。治乱的根本在于尽快扭转这种低的局面。”

  为了解决行业水平长期偏低的局面,在前述论坛上提出了新版GSP要做到“提高标准,完善管理,强化重点,突破难点”。

  据知情人士透露,新版GSP将全面推进计算机管理信息系统的应用,并将此作为日常管理的重要手段,重点强化药品购销渠道管理和仓储温度控制环节,重点完善票据管理、冷链管理、药品运输管理这三大难点。

    软件也要“硬”起来

  “目前企业在GSP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不少问题:有的企业不够重视,认识不到位;对GSP条款理解不透或理解存在偏差;质量管理机构不健全,人员不到位;重硬件投资,轻软件建设;只求通过认证,缺乏长期坚持等问题。”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商业企业人士表示。

  显然,仅仅提高GSP的硬门槛并不够。

    “除了硬的标准,还需要很多软件与之配套。”前述论坛与会人士表示:“根据美国FDA的监管经验,除了严格的标准之外,还需要健全的认证体系,而认证体系恰恰是国内欠缺的。”

  从认证角度看,我国GSP认证管理确实不够完善,比如:GSP认证检查员队伍建设不能适应工作发展的要求,“走过场”现象较为严重等等。因此,提高检查能力建设也成为保障新版GSP顺利实施的关键,建设GSP专职检查员队伍已经提升到议事日程。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指出:“医药流通的软环境还有待完善,以冷链管理为例,目前国内除了大型流通企业之外,很多企业对此并不是很重视,而在这个过程中就很容易发生药品安全事故。”

  在新版GSP中,冷链管理的受重视程度将达到空前的高度。与会专家介绍:“对冷链要求最高的就是疫苗,以前参与流通的企业很少,比较好监管,但如今,做疫苗物流业务的企业越来越多,冷链水平却跟不上。”

    借鉴国外分销管理规范

  据透露,此次修订GSP将吸收欧美《良好分销管理规范》(GDP)的内涵。而GDP是今后GSP发展的必然趋势。

  与GSP不同的是,欧美国家对分销领域药品质量保证的要求是无缝隙的。根据GDP要求,药品生产企业在发货之前的仓储管理中就需要按照GDP的要求进行质量管理体系的配置。

  “欧美GDP要求药品从生产、流通到销售各个环节都要实施全程监管,而不是单纯地监管流通,这值得我们学习。”郭凡礼指出:“欧美GDP对药品流通的软件和硬件同样重视,我国也要借鉴其关于药品存储、运输等方面的规定。”

  据悉,新版GSP将汲取GDP管理中的供应链理念,同时以供应链为导向,强调药品生产、流通、使用的全过程管理(包括运输公司和转运代理)和正反流向的全方位管理,通过建立覆盖整个药品供应链的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注重过程的管理,强调过程的可追溯性和文件的标准化管理。

  “对接GDP是一个很好的方向,加快了与国际接轨的步伐。”国药控股运营管理部高级顾问干荣富表示。

  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企业人士普遍对GDP概念还比较陌生,或许要完成对其的认知将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医药经济报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