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联想吃螃蟹供应商管理库存
2011-3-21
摘要:

VMI全称Vendor Managed Inventory,即供应商管理库存。它是一种在供应链环境下的库存运作模式,本质上,它是将多级供应链问题变成单级库存管理问题,相对于按照传统用户发出订单进行补货的传统做法。VMI是以实际或预测的消费需求和库存量,作为市场需求预测和库存补货的解决方法,即由销售资料得到消费需求信息,供货商可以更有效的计划、更快速的反应市场变化和消费需求。

 

一、VMI联想重组供应链

目前联想集团业务规模已完全达到了VMI模式的要求,并已经引起了供应商的重视。在国内IT企业中,联想是第一个开始品尝VMI滋味的,其在北京、上海、惠阳三地的PC生产厂的原材料供应均在项目之中,涉及到的国外供应商的数目也相当大。联想集团最终选择了伯灵顿全球货运物流有限公司作为第三方物流企业,这家1994年就进入中国的美国物流公司目前在上海、厦门为戴尔、惠普等知名IT企业提供第三方物流服务。

联想以往运作模式是国际上供应链管理通常使用的看板式管理,即由香港联想对外定购货物,库存都放在香港联想仓库,当国内生产需要时再由香港公司销售给国内公司,然后根据生产计划调拨到各工厂,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国内材料库存。但是此模式需经过11个物流环节,涉及多达18个内外部单位,运作流程复杂,不可控因素增大。同时,由于订单都是从香港联想发给供应商,所以大部分供应商在香港交货,而联想的生产信息系统只在大陆的公司上使用,所以生产厂统计的到货准时率不能真实反映供应商的供货水平,导致不能及时调整对供应商的考核。

按照联想VMI项目要求,联想将在北京、上海、惠阳三地工厂附近设立供应商管理库存,联想根据生产要求定期向库存管理者即作为第三方物流的伯灵顿全球货运物流有限公司发送发货指令,由第三方物流公司完成对生产线的配送。从其收到通知,进行确认、分拣、海关申报及配送到生产线时间时效要求为2.5小时。该项目将实现供应商、第三方物流、联想之间货物信息的共享与及时传递,保证生产所需物料的及时配送。实行VMI模式后,使联想的供应链大大缩短,成本降低,灵活性增强。

二、助力联想海关身体力行

VMI项目涉及到联想的国际采购物料,为满足即时生产的需要,供应商库存物料在进口通关上将面临着很多新要求,例如:时效、频次等。因此海关监管方式对于VMI模式能否真正带来物流效率的提高至关重要。

为支持民族IT企业的发展、探索海关对第三方物流的监管方式、适应企业物流发展要求、实施海关与企业的信息化联网监管、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海关监管的有效性,针对联想所提出的VMI物流改革方案,北京海关与联想集团多次探讨,具体参与并指导联想集团对供应商管理库存模式的管理。双方的沟通交流直接促进了VMI项目的启动。北京海关改革了传统的监管作业模式,在保税仓库管理、货物进出口、货物入出保税仓库、异地加工贸易成品转关等方面采取相应监管措施。

在物流方面,货物到港后,北京海关为其提供预约通关、担保验放等便捷通关措施,保证货物通关快速畅通。同时与其他海关配合协调,实现供应商在境内加工成品的快速转关、避免所需货物被滞留。北京海关与深圳海关加强协调,双方起草了“VMI货物监管草案”。

在信息系统方面,海关通关作业系统、保税仓库管理系统与联想、第三方物流企业间的电子商务平台建立连接。实现物流信息的共享,既方便作业又强化海关的监管。联想根据生产要求向第三方物流企业发出货物进口、出库、退运等各种指令后,由第三方物流公司向海关提出相应申请。海关接到审批查验后,由第三方物流企业完成货物出库及物流配送,及出口报关、装运。

VMI项目启动后,将为联想的生产与发展带来可观的效益。一是联想内部业务流程将得到精简;二是使库存更接近生产地,增强供应弹性,更好地响应市场需求变动;三是改善库存回转,进而保持库存量的最佳化,因库存量降低,减少了企业占压资金;四是通过可视化库存管理,能够在线上监察供应商的交货能力。

作为近年来在理论与实践上逐步成熟的管理思想,VMI得到众多国际大型企业的推崇。大型零售商如沃尔玛、家乐福是实施VMI的先驱,通讯IT行业的朗科、惠普、戴尔、诺基亚等都是成功实施VMI的典型。这一项目对于物流商、企业、海关都提出了比传统的库存管理更高的要求,无疑它对任何一方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和机遇。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